close
一年又過去了
尤其進入的是化零為整的民國100年
不來個迎新送舊、揮別過去展望未來
好像有點給它過意不去
問題是
我似乎老到不只跨年夜不想出去
連寫這種老套文章的動力都沒了
把一年前寫的迎接下一個十年給翻出來
嗯寫得真好
請問可以Ditto直接混過去嗎?

跨年那晚聽到李P過世的消息
理應歡慶的夜晚頓時沈重起來
當年intern去胸外run正值李P年休
(教授級好像工作某段時間後可以休息長達一年)
所以我並沒有機會第一線跟到他的刀、care到他的病人
不過由於李P仍然照常來醫院參加meeting並電人
我還是與他有聊勝於無的接觸
而且下一個胸外ICU course我曾在李P面前報過一個case
一向電力很強的他竟然對我手下留情唷
當然我不會只因為某個老師對自己好就將之另眼相看
在醫院幾年下來碰過的師長、教授太多太多了
他們在病人以及學生面前表現出來的風範也大不相同
如果要粗分為我欣賞或不欣賞的兩個族群
李P絕對屬於前者
在去英國前夕(也就是2009年的夏天)
突然傳出老師罹癌的消息
本來還很樂觀地以為以本院水準傾全力醫治
大概刀開一開、化療做一做就又是一尾活龍
沒想到竟然這麼快
才六十出頭歲的李P就這樣走了

民國一百年
身邊不管是交往很久或本來不知道他有對象的
全都像趕末班車一樣紛紛結婚
(某江湖術士斷言林志玲今年不結婚未來就沒有婚姻緣
假如我是林志玲一定覺得他很煩)
光元旦我中午跟晚上就被炸了兩攤
但一場在台南另一場在台北實在無法趕場
學妹那場只好選擇禮到人不到
晚上則頂著寒風參加高中同學在麗庭莊園舉辦的喜宴
已經許久沒有從頭到尾好好兒吃完一場喜酒了
大學同學結婚多半因為閃避某人而無法參與
(不過天性不愛熱鬧真的讓我想出席的門檻也頗高)
加上去年在倫敦大家請不到我
是故以婚禮來開啟2011年的第一天
不但喜氣洋洋還顯得別開生面
新人其實早於新郎出生地巴西舉行過教堂婚禮
在兩人目前所居地香港也註過冊了
台灣婚禮算是一系列慶祝活動的第三場
所以整場喜宴的氣氛是輕鬆溫馨而非神聖莊嚴

跨年文妳寫這些幹嘛?

「妳是我今生的新娘」這部當年很紅的電影
英文片名其實是有點觸霉頭的"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這中文片名改得好啊否則叫「四場婚禮與一場喪禮」的愛情片誰會想看?)
時間滴滴答答地從不等人
但總是要等到結婚、生子、跨年、死亡這些里程碑出現
我們才驚覺時間竟然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流逝了
然後緬懷、懊悔、感恩、檢討……這些情緒油然而生
其實如果能把握事情發生的當下不是更好嗎?
面對「跨年」這個主題
我對著空白的文章編輯頁沈思許久
擠出一篇回憶一年大事的文章交差了事是理所當然的選擇
畢竟一半待在倫敦一半待在台北的2010年
我生命中確實出現不少轉折
但再想想又覺得很沒意思
真正深刻的感觸在實際活過那一刻便發生了
事後任何形式的記錄都只是未得其髓的複刻品

參加完婚禮的晚上
我獨自坐在計程車裡
回憶起新娘甜美如花的笑靨
以及同桌高中同學與老公或男友相伴的溫馨
要是以前的我恐怕很難不怨懟吧
但現在我不想把時間浪費在欣羨或沮喪
只要認真地過每一天
我相信無論如何2011都會是精采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