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家歡喜圍爐共度佳節的除夕夜
有一位年方廿五歲的女子從十一樓租屋處墜樓身亡
由於現場無闖入及打鬥痕跡
原本還以為是一椿單純的自殺案件
但調閱監視器內容後發現
死者的同居男友於案發後半小時匆忙離開
之後就再也聯絡不著
研判應與此命案脫不了關係
諷刺的是
這位同居男友去年十月才在墾丁高級飯店浪漫求婚
在新聞畫面上播放的求婚影片中
死者在鮮花圍繞下對捧著鑽戒下跪的男友嬌羞地點了頭
但顯然公主與王子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據友人表示在熱戀期過後兩人便時常吵架
男方動輒責罵女友
還曾對外表示「老婆就是要教,要講,那不會的話,就要打」……

容易被華而不實的東西吸引是很多女人性格上的弱點
比方說數位相機
以女性為主購買客群的在外型上絕對與設定給男性客群的大相逕庭
多數女人不想花過多心思去研究相機的性能、畫質、解析度等等
說真的拍出來還能看就好了又不是要拿去比賽
我們更重視的是漂亮相機在手那種飄飄然的愉悅感
另一個以女性顧客為主要標的的產業——化妝品
比拼的也不只是產品本身的功能、質地、色澤
因為即便上述特質是維繫其長銷的關鍵
口碑仍需要一段時間的考驗、淬煉與發酵才會傳出
在第一時間決定消費者掏錢與否的是可愛的包裝
比方說Jill Stuart之所以能這麼快在日台彩妝界竄起
靠的就是那公主般華麗精緻的外觀設計
說穿了化妝品在販賣的還不就是種kimochi
對女生來說能讓咱們情緒高昂或甚至驕傲地化妝或補妝
就已經功德無量了
能不能化出完美的妝容倒還是其次
(再說妝化得美或不美也不是化妝品好就能決定的
還得看自己的五官分佈還有化妝的那雙手巧不巧才行哪)

買東西重外型勝於內涵無傷大雅
因為在自由市場競爭機制下這兩者不必然是互相排斥的
消費者並不需要可憐兮兮地被迫二選一
扣掉價格考量內外兼具者自然最受歡迎
比方說iPhone、iPad這幾年橫掃市場的主因固然是概念夠創新
其簡潔迷人的外型絕對也居功厥偉
有內在而無外在的話只要物美價廉也有出頭天
像是位於街頭巷尾location不好又無錢作行銷的平民美食
夠幸運往往能透過網友口耳相傳而一夕爆紅
至於空有外在而無實力就鐵定不可能撐太久了
那些只有臉蛋好看的一片歌手都是明證

男女交往就是another story了
最完美的理想情人當然是長得帥又有內涵、會耍浪漫又懂體貼、帶出去有面子又能包辦所有厝內欸缸儈
但實際上我們窮盡一生都不可能遇到這種訂作出來的完人
(就算有人家也絕對不會理我好嗎)
除非打定主意保持單身
否則在所有正面特質中勢必有所放棄不能整碗捧捧去
而除夕那晚的悲劇
正是來自一個錯誤價值觀下所作的選擇

就我所知真的非帥哥不嫁的女人其實不多
(外貌協會成員絕對是男多於女啦不必辯論了)
但大部份女人都對「浪漫」沒有抵抗力
我們不見得會羨慕別人的男朋友長得很高很好看
不過假如聽到的是鮮花攻勢、海島渡假、紀念日驚喜等等
即使嘴巴說欸喲幹嘛這樣浪費錢啦花一下就謝了還不如給現金紀念日沒意義etc.
心裡還是氣得牙癢癢的就嫌自己身邊那位像隻呆頭鵝不懂得討歡心整個大輸
女明星上節目不也最愛拿追求者的浪漫示愛事蹟現寶
像劉真唸政大時第一任男友熱氣球傳情的故事我就聽到會背了
正因為「愛」無法用尺牘磅秤來衡量
贈禮拿去換算成金額多寡又顯得俗氣
於是行為本身的浪漫程度就成了反映對方心意和自己身價的最佳寫照
受浪漫吸引這件事原本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
再說「浪漫」是椿無本生意也沒有先天限制
只要有心並不需要有錢或有閒才耍得起浪漫
而且想想我們女人也真的很天真可愛唷
錢就能買到的東西有啥可貴
價值連城的珠寶還不如一張親手做的卡片上頭寫著「我愛妳」來得動人
只是
浪漫真的是愛情純度和強度的保證嗎?

年輕一點的時候
我也以為浪漫是美麗愛情不可或缺的元素
尤其熱戀期過後新鮮感流失
刻意製造浪漫所蹦出的小火花才能讓感情維持一定的熱度
不過浪漫還是需要一點天份跟後天訓練而非人人皆可信手拈來的
像我就是那種實事求是不太會耍浪漫的個性
還一度有些自卑跟自責於自己不是當好情人的料
然而在經歷過一些事情與冷眼看過一些故事之後
縱使「浪漫」還是繼續留在我挑對象的評分表裡
但評判標準卻是愈愛耍浪漫者被扣的分愈多
只要一聞到那種花言巧語自以為情聖以放電和取悅女性為樂的男人的浪漫氣息
我就會像看到裹在毒藥外頭的糖衣般
反射性地倒彈到至少十公里以外避之唯恐不及
你可以說我太誇張了浪漫無罪有些人就是生性如此
沒必要不明究理地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吧?
但就算冒著錯殺良民的可能
基於兩大原因我還是無法逼自己改變這項好惡

原因一
浪漫是種太沈重的甜蜜負荷
對我規律安定的生活而言伴隨著浪漫而來的驚喜只是干擾
那些其他女生可能會感動涕零的舉措
例如
1. 半夜突然跑到妳家樓下按電鈴
2. 下班時刻突然出現在公司門口接妳
3. 把始終舉棋不定不知該不該下手的東西買來送妳
我都有很殺風景又非常實際的不浪漫解讀:
1. 拜託唷明天還要早起上班欸你現在跑來幹嘛啊有話是不會講電話喔
2. 下班又不見得能準時這樣會給我壓力再說搞不好我想自己去逛個街什麼的
3. 會一直沒下手就是沒那麼喜歡結果被你這樣買下來我到時候還不是得回送東西
當然我不是那種沒禮貌人家花心思我還嫌棄的人
相反地就是沒公主病所以我才自覺不需要男人刻意討好
而且不管人家做的事我到底喜不喜歡受不受用
深信無功不受祿、受人點滴之恩當湧泉以報的我
絕對會想辦法報答
所以這下子就變成不但沒享受到好處反而還欠了對方
浪漫情人真教我無福消受哩

原因二
浪漫男人的耍浪漫的對象絕對不會只有一個
基本上浪漫要耍得好需要反覆練習
那是種一不小心就會漏電的表演慾
討好觀眾還是其次
表演者的主要回饋是享受製造驚喜的成就感
同一套把戲耍久了會膩而且驚喜度逐漸降低
對以耍浪漫為樂的男人來講難免感到無趣
懶得想新招數的話換個對象是重拾信心重獲掌聲的最佳捷徑
這可不是我危言聳聽、信口開河
大家不妨想想
一個有心思去設計小花招小動作討好女朋友的人
要把同樣的鬼靈精拿去隱匿劈腿不忠的事實
其實是順水推舟、易如反掌的
不幸的是男人十之八九都作著偷吃的夢
差別只在沒有那個膽跟能耐而已
所以男友太浪漫擺明了是顆不定時炸彈一點都不值得驕傲
尤其是本來不怎麼浪漫的人某天突然轉性耍起浪漫來最危險
通常男人都是在做了虧心事之後才會有補償心態刻意討好
總結來說浪漫根本是個恐怖的警訊
看到它實應哀衿而勿喜

不是我在為那些剛毅木訥不懂浪漫的老實男請命
但真的要奉勸諸位女性同胞浪漫嘸咔抓別被表象給騙了
像除夕命案裡的男主角夠浪漫了吧
那場秘密籌畫許久教人驚喜無比超有面子的求婚記
是多少女孩子一輩子都無法實現的夢想
可是那位當時跪求她許配終身看似深情款款的男子
後來卻居然說得出老婆就是要罵要打這種喪盡天良的話
甚至還眼睜睜看著同居女友墜樓殞命見死不救
不忍苛責死者當初挑男友、決定婚姻對象過於草率
倘若不是被男方排山倒海而來的浪漫所迷惑
一個神智清明的女生豈又會在還不夠認識對方的情況下
(此男同時因詐欺罪被通緝中但死者一直到死前不久才得知此事)
就不顧家人反對一意孤行地與之同居、答應下嫁?
很多女人—包括我—在意亂情迷時智商都是直接開根號的
如果再加上浪漫攻勢更是眼睛瞎掉旁人的逆耳忠言全部聽不進去
所以安全起見還是選個不懂浪漫的對象來交往吧
至少這樣比較能心平氣和地作出理智判斷

浪漫不是一定不好
端看如何定義它
趙詠華有首得過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的歌——「最浪漫的事」
裡頭那句:「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膾炙人口令人低迴不已
是啊雋永誠摯的愛情何必需要刻意製造的驚喜來錦上添花
也不是非得要敲鑼打鼓搞到人盡皆知才能叫幸福
真正的浪漫跟幸福其實藏在不值一提的日常瑣事中
像是手牽手一起去倒垃圾、共享美食會心一笑時交換的眼眸
對我來講那比幾百朵玫瑰加幾克拉鑽戒加更多費心設計的安排都實在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