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趟去紐西蘭
最痛苦的顯然不是等不到我波文的眾網友
(我回來一邊趕著寫文章一邊碎碎唸說不能辜負嗷嗷待哺的觀眾
結果被家人吐槽說臭美誰理妳啊根本沒人在意……
嗚嗚嗚T__T就幻想一下不行唷講話幹嘛這麼實在)
而是家中兩隻苦哈哈被拎去關禁閉的貓咪

自從開始養貓就再沒全家出國了
總是儘量留一個在家當貓奴
翻成白話文是負責餵食跟清理排泄物的工作
猶記幾年前小貝貝(我們養的第一隻喜馬拉雅貓Bear)還在的時候
某次家人作伙跑去紐西蘭玩便由我留守
反正那時當住院醫師的我請長假不是那麼方便
留在家不但不哀怨還有種小鬼當家(明明很老了)的刺激感
雖然已預先把值班日排開以便天天照顧貓咪
不過在大醫院工作早出晚歸的整體照顧品質還是頗差
飼料只能出門前草草餵一大瓢
挨到下班後(晚起來可能到十點)Bear才盼到下一餐
廁所乾淨度跟媽媽在台灣時更是完全不能比
早上時間寶貴啊光是賴床加上廁所加化妝一整套流程run下來就快來不及了
怎麼還有閒功夫去慢慢撈貓砂裝大便
我最多就是晚上回家才一次把一天份的排泄物清掉
於是可憐的Bear白天別無選擇只有髒廁所可上

當年我這貓奴再怎麼不適任
至少Bear還是安安穩穩待在牠所熟悉的環境裡
這點對據說認屋不認人(好無情哪)的貓來講非常重要
貓這種動物唷說好聽是戀家
說難聽根本是見不得世面一帶出門便驚慌失措
每次看到貓咪被主人乖乖抱著逛大街的畫面
我都像親睹世界奇觀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因為假如我膽敢對家裡養的貓做同樣的事
下場鐵定是五秒內我會追著一隻發狂的動物滿街狂奔
丟臉事小
倘若這場人貓追逐戰造成交通事故或貓咪一溜煙給它跑不見
那就終生遺憾了
我們家在台北養的貓都一律訓練成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宅男宅女
除非人員出入否則門窗必須保持緊閉以防貓咪不慎竄出
然而在家家戶戶都有庭園的紐西蘭貓這樣養恐怕會被鄰居檢舉
雖然一開始我們很難不擔心貓咪在外自由遊玩會不會回不來或被車撞
不過反正攔不住牠們嚮往泥土、草皮和蝴蝶的野性
也只好入境隨俗學其他養貓人家放任貓兒白天在外頭閒晃
晚上才喚牠們進來休憩睡覺

這次全家開跋到紐西蘭
意味著布朗尼加米妮這段期間勢必得另謀住處不可
為避免向隅母親大人早早就到平日購買貓砂跟飼料的KiKi喵屋訂房
店主人說還好啦不是春節房位沒有很搶手
出國那天的飛機是下午四點所以我們得在一點多離家
還特別拜託店主人提早開店(正常要到下午兩點才開)迎接兩位房客
否則牠們就必須前一晚入住多熬個半天了
光想到兩隻貓窩在陌生的環境裡瑟瑟發抖的畫面就令人捨不得
我們一刻都不願貓兒多待在遠離家園的任何地方
所謂貓旅房是個一米見方不到的空間
朝外有一面玻璃窗可望見街道上的車水馬龍
據送貓去住旅館的媽媽跟妹妹bf描述
一向逆來順受的米妮乖巧地進入新房間
布朗尼則奮力抵抗一直賴在手提袋裡不肯出去
後來是先到另一個小房間去把牠「倒出來」再硬抓進去關
在紐西蘭的五天四夜我們一邊玩一邊仍牽腸掛肚
不時叨唸著兩隻貓不知道怎麼樣了
「兩隻一起作伴應該不會太害怕才對。」
「布朗尼不曉得會不會氣炸了?」
「說不定牠根本樂不思蜀,到時候要去接牠還不回來哩。」……

回國隔天貓店一開
媽媽跟妹妹bf立刻前去解救受困於水深火熱的貓兒
我其實亦十二萬分地想參與救援工作並目睹牠們住旅館的模樣
不過那天必須上班時間兜不攏無法一同前往
幸虧妹妹bf用手機拍下現場第一手畫面
讓我即使未身歷其境也能感受當時氛圍

上頭這張照片正是他們抵達貓店時看到的景象
米妮背對著玻璃窗看不太出來有什麼情緒波動
布朗尼則窩在我們從家帶過去的盒子(店主人說要帶一個有家裡味道的東西減少牠們的畏懼感)裡呈痴呆狀
耳朵跟牠平常習慣一樣是往後豎的代表處於警戒狀態
當時他們興奮地從外頭呼喚兩隻貓的名字
牠們依舊恍若未聞般沒啥特別的反應
要裝袋拎回家倒沒引起太大的掙扎抵抗
米妮是不用說了
布朗尼呆歸呆似乎也知道這次是要帶牠回去乖乖就範

抵家時正在化妝準備上班的我馬上衝去看牠們
布朗尼明顯瘦一圈公狗腰都變水蛇腰了
米妮因為肚腩上肥肉本來就厚厚一坨看不出什麼變動
媽媽心疼牠們外宿受驚一定沒吃飽
連忙倒飼料招呼牠們過來享用
不過兩隻貓踏進家門第一件事卻不是填肚子
只見牠們用一種不可置信的緩慢腳步輪流到每個房間巡邏
布朗尼首先來到平常跟媽咪共眠的臥房
米妮追隨牠的腳步再走出來後又一頭鑽進平常常去偷喝水的廁所(人用的而非牠用的貓盆)
差不多足足五分鐘過去
牠們似乎才接受自己終於回家的事實
開始吃的吃、拉的拉回歸正常模式
店主人說有些貓在經歷住宿驚魂後因為怕再被拋棄
會變得異常黏人、愛撒嬌
但就我的觀察布朗尼跟米妮只有前幾天變得很愛叫
之後那段可怕的記憶就被拋到九霄雲外仿佛不曾存在過似的
外宿幾天的減肥效果更在努力加餐飯下火速消失
布朗尼依舊是猛男身材而小米妮仍然每天拖著她的肥肚腩跳上跳下

雖然這次短期住宿表面上沒留下什麼後遺症
家人咸信貓兒的心理還是受到很大的衝擊
突然被抓到全新的環境、被奇怪的陌生人圍繞、活動範圍又只有斗室大
肯定不是件什麼享受的事
那就像陷入一個不知道何時會醒來的惡夢裡
每分每秒都是難捱的
說不定牠們現在睡覺可是天天重覆夢見相同的場景哩
所以我們決定以後只要在有養貓的狀況下
再也不要全家一起出國了
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貓咪的痛苦身上
太殘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