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熙來了」之前有一集請觀眾票選看到就會想轉台的通告藝人
假如他們有來訪問我的話
答案很明確不過並不在參加票選的那十位藝人裡面
只要一看到我就會馬上轉台的人是——李建軍

對任何怪力亂神、不科學的言論
我一向沒什麼興趣跟耐心
一方面是醫學背景讓我相信萬物皆循理運行
二方面則是人生到目前為止我從沒碰過什麼玄妙的事
高中時有次還以為自己遇到了
故事主角是國文課本
某天抄筆記時發現一頁很確定之前有寫過東西的頁面竟然是空白的
我滿腹胡疑地作上新筆記然後暗想大概記錯了吧
幾天後複習時

印象中的那頁跟舊筆記又出現了
卻看不到後來作的那份筆記
想不透箇中道理的我暗自驚恐
不過卻也沒卯起來想查它個水落石出
就這樣整個學期有時我會翻到舊頁有時會翻到新頁
這椿怪事成為擱在心頭的一個小疑惑
幾個月後我才發現「怪課本」其實一點都不怪
那本書是頁數重覆的瑕疵品
也就是我以為好奇怪怎麼會交替出現的那一頁本來就有兩頁
不知怎地開學發新課本時卻沒有檢查出來

還記得事後跑去跟媽媽分享這段水落出石的過程
她回答:「對嘛,任何妳覺得奇怪的事,最後都一定有合理的解釋。」
後來的人生體驗確實如此
像幾天前坐捷運
我明明照以往習慣坐上往台北車站方向的列車
抬頭一看卻發現車廂內走馬燈顯示下一站是往反方向的站名
我一時恍惚
百思不解難道走錯方向搭錯車了嗎怎麼會渾然不知咧
腦子裡亂轟轟地拼命回想到底哪個環節出了錯……
很快下一站到了
錯的不是我而是走馬燈的設定!
雖然每次那個符合科學的答案揭曉時
難免會因為玄奧神祕感的消失而微微失落
但基本上這個一切能用理掌控的世界還是給我很大的安全感
就像化學反應式
我只要操控好反應式左邊的反應物跟環境就可以得到預期的產物
不需要擔心超自然力量的干預

適度的迷信並非無益
宗教提供信眾面對人生關卡的勇氣
(不過我把迷信與宗教相提並論或許會讓很多人跳腳吧)
很多瀕死的病患因信仰而擁有心靈上的平靜
賀一航跟大炳在吸毒被捕後也都受洗成了神的子民
(大炳的例子不是很好因為他後來又犯了)
有時我倒也挺羨慕那些虔誠篤信神佛的人
人生裡偶有茫然失措、缺乏信心的時刻
像我這種鐵齒的就只能靜觀其變、自求多福
不像有宗教信仰者可以透過祈禱、唸經而獲致能量
當然如果什麼準備功夫都沒有就妄想成功是絕對不可能的
任何正派宗教也不會鼓勵這樣的行為
學生時代每逢大考媽媽都會幫我去行天宮拜拜
回來以後還會拿拜過的麵線、甜糕逼我吃
不信這套的我有時吃有時不吃
考出來的結果也沒什麼差別
啊我就是該唸的全唸了而且還不只一遍能糟到哪裡去?
但我媽還是覺得拜行天宮很有用
「妳看上次就是因為有去拜所以才考那麼好!」
然後下次還是樂此不疲地跑去拜再吃下我不願意吃的過香祭品
因為對考試結果使不上勁的母親來說
拜拜是她最後能助我一臂之力的方式
而對已經花下大把時間跟腦力準備的我來說
唸進腦子裡的東西才是最實在的考運可有可無

然而當你該做的都做了而還是有那麼點不確定的時候
一點點「迷信」確實能有所幫助
年紀愈大愈發現人生裡有太多事情不像考試那樣有唸就有分
比方說算命排行榜上居高不下的「問感情」
正因為良配不是努力就求得來的
情路不順的人們也只好紛紛屈服於那冥冥中作弄著自己的力量
病入膏肓者特別需要宗教信仰的扶持也是同樣道理
太過實事求是讓人覺得自己好像手無寸鐵
只能聽憑命寂寞跟疾病無情地啃蝕
這時候天外飛來一筆正面意念
就算沒實質效益也能讓人自給自足地產生絕處逢生的希望
希望之火未嘗不能燎原呦
敝人尚無生重病的經驗
說到求姻緣嘛即使在最苦情最自怨自艾覺得沒人要的那陣子
我也未曾出現要去找算命仙或拜月下老人的念頭
不是不相信命運
只是我認為假使命該如此那麼便開心接受活出另一番光彩吧
何必把時間浪費在抱怨跟徒勞無功地硬要改變它
更可怕的是很多神棍正是利用此一人性弱點
批著大師外衣四處騙財騙色
到時候命沒改成反而搞到人財兩失那才真是衰到極點

所以大家可以想像我看電視上所謂「命理專家」蓋得口沫橫飛
內心有多麼肚爛
偏偏很多談話性節目不管做的是什麼主題
都很愛找至少一位有這方面專長(我看是唬爛的專長吧)的人來作總結
比方說談小三
就會請他分析小三有怎樣的面相、手相
比方說談威凱世紀婚禮
就會請他聊聊兩人何時有小孩、婚姻路順不順
哇哩咧我聽這些人在放屁
通常一輪到命理專家開口我就會立刻轉台
不過有時懶得動搖控器或是窮極無聊想看看他們多能掰
(就跟看購物台的心態一樣)
偶爾仍會勉為其難看一下
也就是這樣我才歸納出眾命理專家中李建軍最令人反感的心得
他總是一臉神秘兮兮掛著詭異的微笑
滿口不著邊際模稜兩可的言論
有趣的是大家如果上網查一下維基百科對李某人的介紹
裡頭關於他的學經歷全部都冠上「自稱」、「自詡」
擺明了招搖撞騙搞不懂咱們台灣綜藝節目幹嘛要把這種人奉為上賓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各位施主這世界上真的沒有什麼太玄的事
如果真給你碰上
就頂多只是巧合罷了
我覺得比較玄的倒是那些靠信口開河維生的人
怎麼會這麼吃得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