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眾多伴隨著夏天而來的美好事物裡
西瓜是個璀璨的亮點
日前
睽違數月後嚐到今年第一口西瓜
那股直衝脾胃的香甜清涼
讓全身上下的毛孔「啵、啵、啵、啵」地一個個打開了
(當然人類毛孔是不會這樣突然開閤的啦
此意象應是來自當年生物課觀察到的植物氣孔)
感動之餘腦子第一個湧入的想法是:「那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
(「食神」真經典)

水果是種很奇妙也很美妙的食物
毋須烹調就能直接入口
種類繁多且形態、滋味互異
每個人都有各自愛吃的水果
箇中原因往往很複雜也難以在三言兩語內清楚分析
舉例來說
通常小孩會跟著父母去喜歡某些水果
畢竟在成長過程中能接觸到的多半也是父母常買的那些
然而習慣顯然不能全然解釋個人獨立自主的好惡
因為同一個家庭內的成員不見得有全然一致的喜好
喜歡與否不見得皆由味覺來評判
往往還摻雜一些食用過程中的實際考量
王文華寫過「蘋果是單身者唯一能買的水果」
耐放的特性讓它可以一個人慢僈吃不怕壞
我之前不覺得但在倫敦買草莓放兩天便爛掉後
心痛之餘再不敢亂難保存易腐壞的水果
太難剝的水果不管好不好吃都會被打入冷宮
對我來講隸屬這類的包括芒果(弄完手黏TT而且籽超大顆)、葡萄(無籽且可連皮吃的okay但無論有籽無籽都太難洗)、釋迦(果肉超少包著大大的籽投資報酬率太低)
價格當然也是另一個左右嗜吃度的重點
嬌貴的櫻桃、水蜜桃好好吃但節儉的我(?)實在捨不得多吃
荔枝同樣愛吃不敢吃不過原因又不一樣了
小時候剝荔枝常常一不小心就會剝出隻小蟲子在果蒂上不停蠕動
中獎率比中統一發票高很多所以造成內心頗大的陰影
深怕哪一次蟲蠕動得不夠賣力我會一時不察就把顏色跟荔枝肉很像的牠作伙吞下去

所以我到底是怎麼愛上西瓜的?
記得小時候還沒那麼愛
而且最早我只吃黃西瓜不愛紅西瓜
因為黃的滋味比較清新、口感比較爽脆
而紅的則一不小心會買到過熟吃起來沙沙的那種
我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把糊糊軟軟的東西送入口
會反射性地很想吐
所以從前我吃西瓜最偏好的是其他人最不愛、靠近瓜皮那層沒味道又硬梆梆的部份
最近幾年不曉得是天氣太熱還是瓜農愈種愈好了
在炎炎夏日食用冰鎮過的西瓜成了至高無上的享受
在西瓜採購達人我爸的精挑細選下
買來的大紅西瓜不但不沙還顆顆甜入心坎裡
「水果」基本上就應該要有很多水
西瓜完全符合這點
而且汁水多讓它的甜顯得不膩
唯一的缺點是晚上吃太多睡一睡還要起來上廁所

對西瓜重燃愛火後陷入一個小小的困擾:
到底要把「最愛的水果」頭銜頒給西瓜還是柚子呢?
柑橘類(柳丁、香吉士、橘子、柚子)一向頗得我青睞
柳丁大出的時節一次連嗑五、六粒都不算誇張
不過其中我最愛的還是帶有中秋節慶氣息的柚子
雖然吃完不管放屁大便都會變很臭
仍舊不減我對它的喜好
「怎麼辦怎麼辦我到底比較喜歡西瓜還是柚子?」抓頭痛苦中
我媽說:「又不衝突,夏天喜歡西瓜,秋天喜歡柚子,不行唷。」
是啦我也知道愛兩種水果沒有劈腿的道德問題
卻還是很庸人自擾地想把對兩者的愛分出高下
而事實上像我一樣無聊的人還真不少
幾年前讀者文摘就作過一個「健康水果」的排名
然後宣稱蘋果是對健康最有利的果王
姑且不論「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是超沒創意的cliche
竊以為營養價值並不能如此論斤秤兩地評比
你可以說誰的單位熱量、維生素C含量、纖維素量etc.最高
但「對健康最有利」這個模糊概念並沒有明確的定義
而且凡事都是過猶不及
認為蘋果最健康就瘋狂攝取別的都不吃
大概只會遭致反效果

另一個跟水果相關的研究是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教授黃宗璋所提出的:吃水果看個性
科學中毒的我對命理話題多半嗤之以鼻
然而水果的選擇本是某部份個性的投影
由水果推知個性遠比從星座、生辰八字等要有根據得多
而照黃教授發表的研究結果
我是個「知足常樂」(愛吃西瓜)的「正人君子」(愛吃柚子)
準嗎?
好像也還好
愛吃其它水果的某些特性跟我還更符合
個性這種東西還是實際相處日久才能見人心
吃什麼水果拿來作參考就好不必走火入魔
要不然以後乾脆直接拿水果來抓周或相親好了
挑水果還得小心翼翼免得曝露自己的真面目
哎不過就吃個水果幹嘛搞到這麼草木皆兵的

謹以此文開心迎接可以大啖西瓜的summer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