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花博閉幕日逐漸接近
門診開始出現一些跟看展有關的病例
有人是在展區逛太久被晒到溼疹大發
有人是平息一年多的光過敏又被撩起
有人是走太久腳底被磨出水泡雞眼
最誇張的一個是排熱門展館排到太累
結果幾天後得到帶狀疱疹而前來求診
不管你去看過沒有
花博的強大威力無孔不入地滲透台北市民的生活
我因為上、下班都得經過多數民眾的入園處——圓山捷運站
感受尤為深刻

話說早在仍是X大醫院小員工的三、四年前
圓山展區就開始大興土木為即將來臨的盛會作準備了
當時對花博毫無概念
只覺得美術館旁本來好好一座其實也沒有完工太久的公園
居然要全部打掉重建實在有夠浪費資源
離開台灣前往倫敦的2009年夏天
所有圓山展區還是用鐵板圍起來難窺其貌
一年後回來圍牆不見了
開始看得到從設計圖變實物的各展館跟花草扶疏
市政府也開始卯足全力地利用各媒體宣傳
試著營造出一股全民熱烈期待的氣氛
不過那時花博對我最大的影響是公車轉捷運變得很不方便
以前可以直接從中山北路駛進去的變成要多繞一圈
所以都在心裡暗暗咒罵著
後來適逢選舉綠營議員追著花博招標問題窮追猛打
使我對它的印象更是雪上加霜

剛開展幾個月花博本來沒那麼熱門
人潮是比平日多一些但不至於搞到後期萬頭鑽動跟菜市場一樣
我起先還抱著饒富興致的眼光觀察著圓山站週邊因舉辦活動而蓬勃的商機
冷清的玉門街像被點石成金似的開起各式店面
充滿著一股欣欣向榮的朝氣
但久而久之原本感受到的熱鬧淪落為擁擠跟喧囂
這陣子以來我根本沒動過在圓山站上廁所的念頭
因為排隊人龍永遠溢出入口而且至少再蜿蜒幾公尺
從捷運出口到公車站牌這一路上會遇到好幾批發傳單、搭訕推銷的工讀生
雖然我總是冷漠回絕絲毫不耽擱腳步
一天都要來個這麼幾次還是覺得亂煩一把的
更討厭的是有時列車已進站要趕著搭電扶梯上月台
前面卻是一長串動作遲緩的遊客
非台北人又多半沒有站右側讓出左側以供通行的習慣
卡在後面真是讓人急得吹鬍子瞪眼睛卻又莫可奈何

我起先並沒有預設一定要或不要看花博的立場
未開展前看著偌大空曠的園區
想像等天氣涼爽一些進去逛逛應該也挺愜意的
媽媽在試營運的時候就憑中山區市民身份進去看過了
不過她沒有特別推
我也就沒那個動力想趁早參觀
之後仗著展期反正長達半年
就老是打著「等哪天人少一點再看看要不要進去吧」的算盤
結果從開展以來人數從未達到我心目中「少」的標準
天氣狀況不佳的平常日人已經很多
碰到出太陽的週末假日更是多到滿坑滿谷
倒數這幾週則簡直爆掉了
我是那種生性孤僻最怕擠來擠去逛得很沒品質的人
即使真的需要去百貨公司買東西都寧可犧牲贈品
也要儘量避開眾女人在賣場裡殺紅眼的週年慶了
怎麼可能為了賞花看展硬去湊熱鬧
所以結論就是大禹治水三過家門不入算什麼
我這半年來經過花博入口至少也兩百多次了吧
卻從來沒有踏進展場一步

既然對花博那八百九十四萬的參觀總人次沒貢獻
也就沒立場批評它辦得好或不好
從參觀民眾的組成來看
「『國際』花卉博覽會」有那麼點名不副其實
外國人完全淹沒在如潮水般湧入的台灣鄉親裡
中南部的阿公阿嬤叔叔伯伯阿姨是整遊覽車整遊覽車地載過來
三不五時還有成群結隊的學生團體
年齡層可以從幼稚園到高中職或甚至大學生(沒穿制服就看不太出來)
不過如果把對「International」的期待降成「National」
這場活動整體來講極為成功
至少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台北從政府到民間為單一事件整個動起來
不只是大家表面看到之直接相關的展出內容而已
這些日子以來不管身在何處觸目皆是花博
從捷運上的詩文、路邊閒置空地的養護、施工圍欄的裝置etc.
台北市像透過柔焦鏡有了那麼點花都的浪漫形象
即使明知這一切也是預算狠狠砸下去才營造出來
但假使能讓市民從此對市容美化的標準提高
這錢倒也花得不算冤枉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花博結束我其實還挺高興的
昔日圓山站及其週邊的平靜頗令人懷念
雖然報載部份展館將持續開放
至少將閉幕前恐怖的人潮應該是不會再重演了
唯一擔心的是玉門街上的新開店可能會有一波倒閉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