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邁入七月
對學生族群來講
是暑假的開始
對醫院員工來講
是新手上任的陣痛期
(最好別在這時候生病因為所有intern和R1~n全是菜鳥)
對過去卅幾年以及未來的我來講
是生日所在的月份
(雖不作興作壽仍難免另眼相看)
然而同樣的六、七月交替
這回我多了點特別的情緒
關於去年六月底告別倫敦、搭機回台的回憶
深埋心頭稍翻攪又一股腦兒地全湧上來

對倫敦的懷念其實從來沒有停止過
扣掉一開始仍不適應台灣生活而能夠堂而皇之地言必稱「倫敦」
後來變成有點刻意地不去提它
因為我很討厭那些開口閉口就「我在XX的時候唷」的人
好像有一段出國經驗是多了不起、高人一等似的
朋友間也只有剛回來的首度碰面
大家會對妳在國外的見聞有興趣
密集與故友敘舊的那陣子覺得覆述同樣的東西頗膩
之後要主動提英國的事反而有點不好意思
只是
那些潛移默化早就成為自己一部份的點點滴滴
怎麼可能全盤否認或隱藏起來呢?
即使沒有明顯地表現於外
每次一聽到、看到有關英國跟倫敦的消息
還是忍不住別有一番雀躍與共鳴

比方說舉世同慶的威凱婚禮
對大部份的台灣人來說就是個發生在遙遠國度的童話故事
我盯著螢幕裡熟悉的白金漢宮、似曾相識的英國民眾臉孔
不斷惋惜如果晚去一年或王子早點求婚
自己或許就可以成為現場觀禮群眾的一員了
比方說僅佔據報紙一隅的全國公務員罷工新聞
那麼輕描淡寫地帶過去了不掀起一絲波浪
卻讓我回憶起當初郵局長期罷工曾帶來多少不方便
British Air和小規模的教師罷工也讓我碰上了只是沒造成影響
(結論是英國人真的很愛罷工但通常還是解決不了僵局)
更多時候根本也不需要這些楔子
我會沒來由地想起在倫敦街頭的某個畫面
那時候的我是多麼地無拘無束
恣意而揮霍地享受這人生難得的長假啊
想著想著往往就陷入一種恨不能時光倒轉的苦澀裡

金窩銀窩比不上自己的狗窩
倫敦自有身為國際大都會的迷人特質
但扣掉新鮮感外我並不能說它真的就比台北好
與其說我懷念的是那個城市本身
還不如說是在倒數計時中過日子的心境
從抵達英國的第一天起
我就清楚知道一切會在不久的將來結束
所以孤獨跟寂寞的時候我不會沮喪害怕
快樂的部份則會特別放慢步伐、啜飲珍藏
當倒數三百多天變成倒數個位數
我並沒有特別遺憾或悵然
一方面是那時光煩惱打包這件事就讓我無暇產生其他情緒
二方面是階段性任務已然完成
所以去年此時
縱有不捨
我其實是帶著一份滿足感離開的
在揮別倫敦經驗的同時
也暗自期待接下來即將開展的新頁

轉眼間一年就過去了
這是我人生第一個沒有既定目標跟計畫的年頭
學生時代幾年後要畢業再向上深造是很確定的
醫學院唸完再當四年住院醫師也是按部就班
當然要走怎樣的路在每個階段的最初必須有所取捨
但決定作了接下來只要循著闢好的路徑矇著頭猛衝便可
All of a sudden我面前不再是一座座需要征服的山頭
而是一片寬廣無邊的草原
這給我初獲自由的欣喜卻又有天地之大何處為家的茫然
經過一年的東聞聞西嗅嗅
無論在事業上、感情上或家庭生活上
我都找不到明確的努力目標
唯一比較肯定的是不久的將來想買棟自己的房子
但既然其他人生大事都尚無著落
似乎連這個僅有的規畫也可以被無限期擱置

把生命像挑戰賽一樣
從闖過一關又一關中去獲得成就感
確實會讓人更有衝勁
然而這似乎是年輕人的專利
我暫時是尋不回在倫敦以及學生時代那種緊湊的生活節奏了
對於過去一年以及未來將面臨的日子
稍嫌鬆散卻又無可挑剔
或許會很快再找到下一個能讓我想提起勁來追求的東西
或許會一直這樣漫無目的地閒晃下去
都沒有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我永遠是快樂的、家人朋友永遠是健康平安的
余願足矣
(乾脆把這篇當生日感言吧就不必再寫一篇了<--很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