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私密處」話題爆紅
一堆媒體、廠商跟女明星爭先恐後地叮嚀我們
女人的私密處需要特殊的產品小心溫柔仔細地呵護喲~~
仿佛先前將之與其他身體部位一視同仁
用一般肥皂或沐浴乳清潔洗滌的習慣
是很隨便、粗魯又不文明的

我相信各位女性同胞一定充滿疑惑
這些訊息是正確的嗎?
如果是
那這麼多年下來被咱們輕率以對的「私密處」
豈不早該毀了?
女性的外陰部
—也就是所謂「私密處」—
究竟該怎麼清潔保養?
針對該處的特殊商品是否必要?
各廠牌產品的成份及功能又為何?
這些問題
近日我將會從醫學與化妝品學的角度出發
另寫一篇文章試著解答
在此先跟大家分享
對「私密處」話頭被拿出來侃侃而談的觀感

童年時期有則廣告一直讓人感覺神秘——「婦潔液」
早期的電視廣告都是走直接了當路線
賣什麼一目瞭然不會拐彎抹角
(八零年代末的司迪麥系列才開啟意識型態廣告的濫觴)
相較之下「婦潔液」廣告就整個不知所云
穿著寬鬆花洋裝的美女在戶外走來走去
畫面像卡拉OK伴唱帶
廣告詞提到「癢癢發炎」然後結尾會唱一段「婦潔,婦、婦、婦潔!」
這樣的組合完全超乎我幼小心靈的理解範圍
當年甚至連好奇都不知道要好奇
一直到十幾歲國高中的年紀
才依稀了解那應該是拿來用在外陰部的產品
不懂的可不只我呦
前幾年忘記基於什麼緣由與友人聊到這個
某位男性友人爆出:「什麼『婦潔液』不是噴在腋下的嗎?」
把大家都笑翻了

與當年私密處產品賣得如此隱諱靦腆的保守風氣相較
現在似乎來到另一個世界
一線女星不再畏懼與女性私密用品扯上關係
相反地還一個比一個高調地當起代言人
畢竟荷包賺飽飽之餘
推薦這類商品可以更貼近女性消費者
除非走的是冰清玉潔少男殺手路線
否則根本完全無損形象
「婦潔」的最新代言人是炙手可熱的犀利人妻隋棠
葷腥不忌的小S與舒摩兒的合作已邁入第三年
今年還拉著已嫁人的大S加入
佩甄打著泌尿科醫師娘的招牌代言施巴
連一向被視為新女性意見領袖的陶子
最近都賣起TS6一系列私密產品

「私密處」話題能光明正大地被搬到檯面上
代表的是女權提升、女性意識抬頭
當然是值得慶幸嘉許的現象
當年張艾嘉替「好自在」拍廣告震驚演藝圈
但現在經紀公司都忙著替旗下年輕女星爭取衛生棉廣告
(孫燕姿就是以嬌爽衛生棉廣告出道的)
時代變了
月經跟所有其他與生殖器有關的生或病理一樣
是女性熟悉且特有的切身現象
這沒有什麼好不能講的
從前礙於男性眼光或受過度保守的民風所篏制
讓大家普遍視這些話題為羞恥或甚至骯髒的禁忌
私下討論或隱忍不語的結果
是錯誤資訊跟觀念四處流竄
現在我們能從公開管道得知正確的訊息
也可以光明正大地挑選適合自己的私密產品
實在是女性之福啊

只是過猶不及
小S代言私密產品時的麻辣言論
實在令我無法苟同

2009年7月:小S坦言為私處「敷面膜」美白,還說老公看了愛不釋手,自誇可榮登女性私處冠軍。
2010年8月:小S表示因常塗抹該女性用品於私處,加上平日緊身操的效果,曾讓老公盛讚:「Baby,妳真是個難以突破的女人啊。」
2011年6月:小S稱自從用了這產品,不僅上下都很緊,也不需要打光,還怕老公眼睛會受傷,主持人佩甄虧她是家裡的「光明燈」,她得意回說,連公公回房都靠她指引。


這擺明了瞎掰胡扯、誇大不實的言論新聞局怎麼不來管一下?
難道官員們認為私密處真的有可能亮到會傷眼還有引路效果嗎?
廣告不實這部份反正應該也沒人當真
所以暫時不追究
對我來說實質傷害比較大的是每年這記者會一開
隔天就必須忍受報紙上登得老大「小S又說了什麼驚世駭俗之語」的新聞
沒錯這種肉麻當有趣的內容記者很愛登也很搶版面
但對無辜翻開報紙不小心看到的讀者來講
簡直就像耳朵被強暴一樣
畢竟妳跟妳老公的床第私事干我屁事啊
就算真的那麼美滿也沒必要拿出來說嘴
我不曉得其他人感受怎樣
至少對我們全家人來說
這類新聞就是討罵因為看完會起雞皮疙瘩而且害大家全身不舒服
這難道不是已經符合性騷擾的定義——不受歡迎且有性意涵的口語和肢體行為?

更不足取的是這番言論背後透露出的意識型態
女人應該出於追求衛生、健康與自我良好感受而去使用私密處產品
但小S標榜的卻是這麼做才可以取悅老公、讓他對自己「愛不釋手」
這是種極度物化女性及獸化男性的想法
難不成以後男人還可以因為女人那裡黑黑的不粉嫩就加以嫌棄?
整個社會對女性外貌加諸的要求跟壓力已經過多
實在不需要連只有親密伴侶才看得到的私處
都要被納入高規格檢視的範圍內
而且我不懂欸大部份女人都不以AV女優為業
把私處弄得白晰光亮是有什麼意義?
我認同美好的男女關係確實包括性生活這部份
但那不該只建立在性器官誘人的外觀上
就算是刻意強調歌頌性器官的美好
為什麼又只有女生而男生不必被要求要把「那裡」也弄得很漂亮?
一個人有太多比私密處外表更重要的特質
如果哪天女友或老婆開始對你其他優點視而不見
而一逕嫌你的底迪長得太醜、太黑、不吸引人
男人們難道不會有種受到侮辱的感覺嗎?

開放前衛與輕佻粗鄙只有一線之隔
關於私密處的話題
如果拿捏得當是很正向跟健康的
但過於戲謔跟誇大的陳述
就反而又把氣氛搞得很尷尬、令人聞者臉紅心跳
如果我是舒摩兒的代理商絕對不會想再跟小S續約
畢竟誰希望一系列維護婦女衛生的清潔保養產品
被代言人搞得像在賣情趣用品一樣?
BTW從記者會麻辣度逐年提高的趨勢看來
廠商似乎並不以小S搞low商品定位為意
反而還被她成功製造話題的能力沾沾自喜
既然如此明年他們何不把小S的老公跟公公一併簽下
本尊現身親自分享「光明燈」的瓦數如何驚人
想必更有說服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