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逛夜市了週六晚上是個好時機
雖然並非為了吃美食專程前往
而是到文昌家具街買電腦椅順道去的
但我還是煞有介事地趁下午看診空檔猛看網友的分享文
因為對通化夜市實在非常不熟
(全台北稱得上熟的夜市只有士林跟師大
但即使這兩個也是超久沒去了)
去過的次數一隻手的手指就數得完
難得走一趟總得先知道哪幾攤是地雷而哪幾攤非吃不可

台北盆地這幾天像個大蒸籠
午後出門上班被熱到懶洋洋不想動
下診時氣溫低了些但依舊搆不上舒服
連過馬路等個紅綠燈我都巴不得窩進街角的7-11
好不容易有陣風迎面吹來卻還是溫熱的
家具看到一個段落
在六點多天色尚未全暗之際抵達通化(臨江)夜市
這時攤販跟人潮都稀稀落落
如果不是特別喜歡人擠人的感覺
逛起來品質倒是很好
某人先買了一套大腸包小腸充飢
我的首要目標則是曾阿婆豬血糕

走到夜市中點才瞧見傳說中的攤位
只是顧攤位的人根本不是位阿婆啊
而是個身手矯健的壯碩中年男子
實在跟想像中白髮蒼蒼的阿婆彎著腰賣豬血榚的溫馨畫面相去甚多
不過我是要來吃豬血糕又不是看阿婆
就沒跟老板計較(是要計較什麼?鬍鬚張滷肉飯的店員也沒有大鬍子)
買了一支辣味的來吃
曾阿婆豬血糕呈並不厚的菱形
從黑黝黝的醬汁裡撈出來後再裹上厚厚一層花生粉跟灑上一些香菜
口感上黏滯紮實分辨不太出糯米的顆粒
有些攤販所謂的「辣」是拿來騙小孩
但曾阿婆顯然是個嗜辣的狠角色
一開始吃還不覺得
後來整個被辣到汗水鼻涕齊流急需滅火
所以吃到一半瞄到冷飲攤就趕快靠過去

之前某集「康熙來了」介紹夜市美食
我記得琳恩推薦的古早味紅茶是來自南機場
但上回去南機場夜市始終沒找到
通化夜市一趟逛下來卻有不少攤標榜賣古早味紅茶
讓我不得不懷疑是自己記錯了
在等賣飲料美眉先服務其他人的空檔
兩位無聊的客人開始閒扯
「妳猜古早味紅茶有沒有摻塑化劑?」
「有吧,台灣都塑化了廿幾年,如果沒有塑化劑就不夠『古早味』了。」
我向忙完走過來的美眉點了1000c.c.古早味紅茶
她俐落地從冰櫃舀出赭紅色的液體倒入圓滾滾的透明塑膠杯
然後抬起眼來吐出兩個字:「冰塊。」
像疑問句又像肯定句的語氣讓我一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呆了兩秒鐘才意識到大概是問我要不要冰塊跟要多少吧
就連忙說:「要,就一般的量。」
唉現在買飲料是都要指定冰塊就是了?
搞不清楚狀況感覺自己好落伍唷......
所謂古早味紅茶喝起來就是小時候吃台式牛排附贈的那種
據說那股特殊的香味來自決明子
這20塊CP值很高因為飲料不太甜又非常消暑

吃完豬血糕喝完紅茶
我驚駭地發現一件事——肚子居然飽了
但怎麼可能咧~~~~~
早上運動三個小時中午又沒吃
理論上應該餓到可以參加大胃王比賽的怎麼會這樣就宣告不行?
整個夏天算是第一次體驗什麼叫食慾不振
眼前是琳琅滿目的美食、口袋裡也有的是錢
卻什麼都不想吃
回頭再逛第二圈時
勉強找到一個還可以吃的:趙正平在「康熙」推薦的花生捲冰淇淋
我很奇怪為什麼所有明星在錄影時看到它會這麼驚訝
因為這種小吃明明小時候在風景區就見過了
潤餅皮包傳統冰淇淋加花生粉跟香菜的組合對我而言不算新奇
要不是接二連三有美食節目介紹它
可能也不會特別想吃
但吃不下東西時來點清爽不佔胃部空間的食物倒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一捲40塊實在不便宜
而且怎麼連續兩樣小吃都有花生粉跟香菜啊?
下一道如果再吃割包就連成一線了

由於兩位選手戰力都不太旺盛
於是中場休息回到家具街把方才看中的訂下來
接著回到夜市繼續下半場
卻發現對食物依舊是意興闌珊(想減肥的一定很羨慕我)
沿途經過臭豆腐、蚵仔麵線、割包、愛玉之夢遊仙草……
理智上覺得自己應該多少再吃一點
而且這些東西也是平常會覺得好吃的
但再想想又缺乏那個動力
後來決定買一點鹹水雞回家晚點再吃
不過我們沒買在夜市口用桶子裝很多人排隊的那家
因為站在一旁偷瞄老半天發現好像已經沒雞腿肉了
幾步之遙另一家鹹水雞人潮也挺旺盛而且除了玉米其他應有盡有
於是就在那攤買了雞腿跟好幾種青菜類包括苦瓜、筊白筍、白菜、花椰菜
這還是我第一次吃這種夜市攤的鹹水雞
說穿了根本就是滷味嘛料都半斤八兩只是調味不同
(再想想其實鹽酥雞也很類似嗯好個舉一反三)
不過基於能吃到很多青菜而且烹調方式清淡
以後媽媽不煮飯倒是可以常吃(作筆記)

等鹹水雞切片打包的空檔
我利用時間跑去買剪刀式立體雞蛋糕
(接下來發生的小故事是我寫這篇網誌的主因)
一般雞蛋糕都是卵圓型或香蕉型
但這裡賣的共有大象、鴿子、手槍、摩托車、公雞跟豬六種造型
只是除了造型吸引人之外
我並不覺得這家雞蛋糕有特別香
(東區的雞蛋糕都香到嚇人但據說有加人工香料)
跑來買老實說只是湊湊熱鬧
排隊時我前頭還有約三組人馬
其中有個小男生趴在六種造型看板上撒嬌
媽媽哄著他:「對,待會兒老板每個都會給你一隻。」
本來以為要等很久
不過其實總共有兩個模具在做雞蛋糕
而且敝人一向很喜歡看老板做吃的東西
舉凡可麗餅啦、紅豆餅啦、潤餅啦、剉冰啦etc.
我都可以像觀賞表演一樣看到目不轉睛
所以大概排了五分鐘輪到我時還有點給它意猶未盡
雞蛋糕的賣法是小份四個35元、大份七個55元
其實買大份也沒有便宜到哪裡去
但總覺得好不容易排到買小份太可惜
再加上老板娘看到客人第一句都是:「來小份的吼?」
讓人kimogi很好不像有些老板會無所不用其極地逼你多買
所以我還是買了大份的反正吃不下可以給家人吃

重點來了
當我的大象、鴿子、手槍、摩托車、公雞跟豬正排排站在鐵網上
由老板娘輕輕揮著扇子替牠們搧涼
那個帶著小男孩的媽媽又回來了
裝了雞蛋糕的塑膠袋垂掛在她手腕
但仔細一瞧手裡還捏了一個「摩托車」
「老板娘,」她略帶著急地說:「這個摩托車的輪子有破洞他堅持不要,可不可以跟妳換一個新的?」
老板娘的臉看不出情緒波動想是見怪不怪了
很爽快地把本屬於我的摩托車進那位媽媽的袋子裡
把這一幕盡收眼底的我暗暗一驚:「我該不會要接收那台小底迪不要的摩托車吧?」
基本上我當然不會介意車輪上的破洞
問題是媽媽可是徒手抓著那個雞蛋糕欸
誰知道她剛剛摸過什麼?
幸好老板娘手一揮直接說:「那個送妳。」
唔好個皆大歡喜

後來整個晚上我都被這件事逗得很樂
小孩子好盧唷居然會那麼在意雞蛋糕的外型有瑕疵就死不要
像我們這把年紀早就看透外表只是假象
比較care的反而是哪個造型的實際體積比較大
(說真的到底哪個最大啊?
這樣買6加1個時就可以指定多出來的造型要那隻了)
然而我比自己想的要多一點童心
後來晚上胃口稍稍恢復把雞蛋糕拿出來享用
還是忍不住把手槍跟鴿子各把玩了一下才吃掉
只是可能是放涼放軟了的關係
我覺得這家的雞蛋糕口感偏硬也沒什麼蛋香
味覺感受完全比不上視覺效果
或許要像老板娘說的用烤箱回烤一下才能發揮它的美味吧
很嘔的是回家一看
原來我那台歐兜麥的輪子也是破的啦
真可惜如果還在現場就可以如法砲製再A一台新的了


後記:
迺夜市還是要從頭吃到尾大開殺戒才是
(發生挪威那椿悲劇後有點不忍心用這個成語)
中暑時買便利商店涼麵好像就可以了
選在那天去實在有點浪費
改天不那麼熱再去一趟通化夜市好好吃它一頓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