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唸高二時
有一陣子班上樂儀隊同學像染上瘟疫似的
一個接一個剪成男生頭
畢竟在大熱天裡頂著長髮操練實在不是件愉快的事
所以即使再惜髮的女生最後也會投降
尤其是儀隊隊員
短髮儼然成為綠衣白裙那整套制服裡的一部份
整個隊伍裡留長髮的反而是異類

(有圖有真相,Google來的不知哪一屆的大合照)
男生頭才配得上俐落操槍時散發出的那股帥勁啊
你能想像那些旗官、儀隊隊長或白槍搭頭長髮嗎?
實在太娘了!
(雖然在我們那髮禁仍嚴的年代
所謂「長髮」也頂多只是清湯掛麵的學生頭)

離題一下
敝人高一也曾被選入樂隊小喇叭組唷
(那時學期平均成績80分以上才可以進儀隊
樂隊要花的時間更多所以要85分以上
其實我比較想進儀隊的卻因成績太好而進不去)
但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全家出國玩了一趟
暑假又剛好是開始學樂器的時候
以致我回國後嚴重跟不上其他隊員
即使每天提早到窩在體育館旁邊猛練還是吹不好
挫折感整個很重
後來就找了個理由硬給它退隊
退出前沒讓教練跟其他隊員知道
怕他/她們責怪或挽留我
不過據說我的默默消失還是讓教練很不爽
害我那陣子都不敢接近體育館
深怕被抓去興師問罪

即使到現在
我還是可以一眼就認出
在火車站週邊微服出巡的現任儀隊隊長們
一致的高挑纖瘦
經過太陽洗禮的小麥膚色
長時間貼壁貼出來的筆挺站姿
還有那爽颯帥氣、英姿煥發的男生頭
讓她們在週遭的鶯鶯燕燕中顯得那麼突出
很奇妙的是不管進儀隊前或畢業後是什麼樣子
在高中擔任儀隊隊員的幾年
幾乎人人都可以被塑造成那般姿態
回憶起現在嬌美而充滿女人味的老同學
竟也有蓄著短髮耍man的過去
還真有點教人難以置信

其實我這篇不是要講樂儀隊的啦
而是自從看了「真愛挑日子」後
我便深深為Anne Hathaway巴黎時期的短髮造型著迷
(據說她是戴假髮演這段)
甚至興起「我乾脆也來剪男生頭好了」的念頭

我一直知道自己不適合留短髮
短髮是那種臉蛋嬌小、五官精緻者的專利
Audrey Hepburn、Winona Ryder留短髮都好好看
(這兩個例子洩露出我頗有一把年紀了)
頭髮一短凸顯出她們懾人的美貌跟靈氣
大一升大二那年暑假想不開去燙了個短歐巴桑頭整個大失敗後
我就告訴自己這輩子安份點兒
乖乖留長髮然後靠綁紮來加以變化便是
近幾年來一年頂多上一次髮廊
剪頭髮對我的意義跟男生刮鬍子一樣
就只是把隨時間多長出來的長度咔掉
例行公事罷了完全不期待剪完會帶來任何改變
要不是怕DIY會歪掉像被狗啃
否則連那一次幾百塊的剪髮費我都不想花

突然想挑戰男生頭
並不是本身條件改變了
或自我感覺良好到認為剪完會很好看
純粹只是對陪了我好幾年的這101種髮型生膩了
現在出門根本很少把頭髮放下來
留著那多餘的長度不知道要幹嘛
剪掉倒也省事
我就不必再花時間跟心思去想
今天要怎樣把頭髮給弄上去了
就算早知道男生頭的我會很醜
頭髮又不是剪掉就長不長了
頂多醜幾個月是會怎樣?

另一方面也很好奇
留短髮的我到底會變怎樣?
個性跟身材都那麼沒女人味
加上男生頭肯定會man到不行
但這樣的好處是做girlie的打扮不容易顯得噁心
反而有股衝突感
我整個摩拳擦掌要創造出新風格來了
其實女人唷到某個年紀後都會被迫留短髮
(因為滿頭稀疏的白長髮一點都飄逸不起來
不挽成髻會很像瘋女十八年)
活得夠久終究還是有剪成男生頭的那天
只是我不甘心這輩子僅有嬰兒跟老年期留短髮
而沒機會在年輕時也試試看男生頭

為什麼不呢?
這幾天就去把頭髮剪短吧
(蠢蠢欲動~~~~)
(我在想我是不是困在新診所困到快瘋了所以才這麼渴望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