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我媽氣急敗壞地拿著運彩作弊襄理林昊縉投案的照片向我告狀
「妳看這個林什麼縉有多過份,穿這個什麼衣服,簡直是故意的嘛。」
我一看

FCUK: French Connection United Kingdom
就是個英國服裝品牌嘛
穿這個牌子的衣服是有啥好大驚小怪
不過腦袋一轉我立刻會意:「那是『FCUK』不是『FUCK』啦。」
不曉得FCUK有沒有給林某人廣告費唷宣傳效益頗大

運彩弊案讓我聯想到台大誤植愛滋器官事件
表面上出錯或誤入歧途的只是個人
實際上關鍵卻是整個大制度的怠慢輕忽
弊案發生後再回頭推敲
大家赫然發現
已關閉的電腦系統居然可以由一個人重新開啟
公司對反覆發生的異常重啟缺乏審查機制
林嫌竟能大剌剌地具名領取彩金
絲毫不受內部員工利益迴避的規範
這一切鬆散到令人難以置信的遊戲規則
令人不得不附和林昊縉投案後所說的:「很難不心動」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今天換作任何一個人只領三萬多月薪而擁有同樣職權
可能都無法抵擋誘惑
做或不做
差別只在道德觀的強弱以及有沒有鋌而走險的賊性罷了
某種程度上
富邦金根本是設了個圈套讓自己的員工跳

如此龐大的金融機構
事情一發生卻只想掩蓋案情、私下了結
真是讓我再度見識到所謂「高層人士」
擔當風骨跟其位高權重往往是不對等的
息事寧人的心理我懂
只是也要看這捅出來的簍子是有多大
以最快速度認錯並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顯然是最明快坦蕩的止血方法
富邦卻沒有在最開始就選擇這條路
自以為這件事可以壓得下來然後搞得灰頭土臉
還藉口說「考量林員學歷佳且年紀尚輕希望給予其自新機會」
除了沒肩膀外、沒判斷力之外
也真是有夠不要臉的了
(這麼珍惜人家的學識怎麼當初死不給加薪?)

相較下我對林昊縉反而是同情多過責怪
監守自盜罪證確鑿
林嫌勢將為所作所為付出代價
只是說實在我也不免覺得都唸到英國碩士
一個月拿三萬多會不會也太少了一點
(網路上另有一說是5萬
仍舊稱不上高薪)
但錢不夠用並不能合理化這樣的犯行
他有本事嫌薪水不高
怎麼就沒另謀高就的決心跟魄力?
另一個倒楣加三級的是他的吳姓女友
當初甜蜜共遊的比基尼照全被翻出來還成了共犯
(吳跟其他幫買彩券的友人異口同聲地說不知情
照常理判斷應是推託之詞
誰會買了彩券後毫不關心有沒有中
何況指示自己買彩券的還是運彩公司內部的人)
交到這麼一個沒上進心的男友只能說她識人不清

「很難不心動」這句話頗好用
美女投懷送抱
百貨公司週年慶
前面的人錢包掉下來掉在眼前
有些心動轉化為行動無傷大雅
有些則是「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試鍊
我們未必當得了聖人
但也沒必要因為一時迷失放縱而做出親痛仇快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