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一個美國實境節目:「The Bachelorette (season 5)」
其實耳聞這個交友節目很久了
但一直到Star World開播之後
才終於有機會親睹其內容跟進行流程
之前斷斷續續看過幾季的某些內容
因為始終沒有固定的收視習慣
只能很插花式地驚鴻幾瞥小試水溫
這一季剛好重播時間都幾乎跟我的運動時間有重疊
所以就還滿進入狀況的

為那些不清楚這個節目在幹嘛的朋友解釋一下
美國ABC電視台在2002年首先推出「The Bachelor」
「The Bachelorette」則在隔年播出第一季
基本上就是先有一個男或女主角
身邊圍繞著(通常是)25個要爭取他/她的異性追求者
整個節目原則上就是不停安排團體約會、個人單獨約會、各式競賽
讓男女雙方儘可能從陌生到熟悉
然後每集末了會辦一個玫瑰花祭
主角必須把玫瑰頒給還有發展機會的對象
沒拿到玫瑰的就得黯然退場走人
一路淘汰下來剩最後幾名人選時
會先安排主角去拜訪追求者的家人
而到剩最後兩名時則會讓主角家人與他/她們會面
幫助(理論上應該是)左右為難的主角作定奪
(但通常沒什麼用)
最後的高潮可不是決定要跟誰正式交往而已
而是--噹噹噹噹--求婚

印象中的交友節目頂多就「我愛紅娘」、「來電五十」跟「非常男女」
規模不大而且點到為止
所以第一次看「The Bachelor」和「The Bachelorette」系列
還真是震憾不已
拿第五季「The Bachelorette」來說
第一集裡30個(要追求女主角Jillian Harris的太踴躍了)男性候選人魚貫從禮車裡冒出來
每個都又高又帥又多情又文質彬彬
光是看都目不暇給了
我實在很難想像要如何周旋於他們之中
並在短時間內決定誰可以留下來、誰則是謝謝再聯絡
接下來節目更是大手筆地讓這些參賽者跑遍全球跟女主角談戀愛
一下子划雪、一下子坐火車、一下子搭飛機
相比之下「戀愛巴士」就一輛破車真是寒酸到不行
由於外國人對肢體碰觸比我們開放得多
女主角常常穿著清涼地跟男追求者(還算不上男友唷)在那邊談情說愛
動不動就牽手、擁抱、熱吻、撫摸
令保守的台灣人我針眼都快冒出來了
而且大家不覺得女主角這種光明正大左擁右抱大享齊人之福的行徑
如果搬到現實世界會有點給它不道德嗎?

當然
實境節目(reality show)永遠不會呈現100%的reality
雖然鏡頭裡出現的都是素人
表面上也都是為了追求終生幸福而來
但基本上節目對男女交往過程的設定就已經很人工很超現實了
又怎能期待裡頭完全沒有作假或演戲的成份?
像這季裡有個爭議人物是鄉村歌手Wes
Jillian從一開始就傾心於他
但後來卻發現此人是為了打知名度上節目而且已經有女友了
於是傷心地在倒數第四次玫瑰花祭淘汰他
播出時Wes在美國應該被罵翻了吧
不過竊以為這根本是製作單位安排好要掀起高潮的椿腳
反正Wes賺到名(任何宣傳都是好宣傳)節目賺到收視率Jillian也只浪費一個名額而已
大家都沒損失
再來是我對在鏡頭前還能泰然自若地講體己話這件事
一直非常存疑
一般熱戀情侶講起話來聽在旁人耳裡都是非常蠢的
所以跟男朋友講電話我一定儘可能離其他人愈遠愈好才能暢所欲言
可是在節目裡所有談話跟互動卻必須在攝影機監視下進行
毫無隱私可言
應該很少有人可以不受影響地把真實的自我就這樣大剌剌曝露出來
換言之
我們看到的某個程度上也只是經過設計的一場戲

雖然明知男女要碰到相知相惜的另一半
不該是如此畸形地在全國觀眾面前被湊成一對
但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因為不管節目內容經過多少操弄
其組成元素還是最原始的人性
競爭者彼此間的衝突、嫉妒
被拒絕後的憤怒、嘲諷
面對心儀對象時的害羞、不知所措
墜入愛河時的朝思暮想、患得患失
肢體吸引力(physical attraction)與情感交流(emotional attraction)間的掙扎etc.
這些都再真實不過
而且可以對應到我們的人生經驗上頭
這個節目除了滿足大家的偷窺慾之外 
(小時候我跟姐姐曾躲在公園偷看情侶親嘴
還因此太晚回家被媽媽罵)
其實也有示範如何選擇理想伴侶的教育功能唷

不過如果你問我
有機會的話會不會想當那個萬綠叢中的bachelorette
答案絕對是個斬釘截鐵的No
原因之一是我一點都不想出名
原因之二是我自知條件太差不會有人報名
(節目裡好像女生非穿比基尼男生非露六塊肌不可
拜託我穿比基尼能看嗎??!!)
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假如我真想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
上節目不會是最好的方法
雖然表面上是向全國男士來個大徵婚
問題是會願意上節目角逐的人
就已經不符合我希望個性低調的要求
而且到底那些報名者當初怎麼知道他們一定會愛上女主角啊?
一堆人爭到後來到底是追求真愛亦或只是「不甲意輸的感覺」
我猜連他們自己都搞不清楚
再說錄節目就像參加旅行團一樣
在旅途中真的超容易愛上團員或導遊的
可是這種迷戀通常一回到現實世界就像肥皂泡一樣瞬間瓦解
我完全能想像參賽者或主角在半推半就下求了婚
節目一結果才發現一切是場夢的窘況
無怪乎製播這麼多季下來
真能實踐婚約邁入禮堂的愛侶才兩、三對
大多數撐沒多久就會取消訂婚、分道揚鑣

這個節目還讓我發現自己真的很機車
當某參賽男士深情款款地向Jillian承諾
「我未來一定會讓妳過好日子,住在一棟大房子裡,衣食無虞。」
我內心的OS是:歹勢唷我一點都不想花別人的錢用起來不爽
另一位男士勾勒著假想中的未來
「我們會生兒育女,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再度感到不以為然:你到底是要找soulmate還是孩子的媽?
最糟的部份並不是我想要的跟別人不一樣
而是我無法具體描繪自己究竟想要什麼
高拐如我
大概就只能永遠當個bachelorette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