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拼的第三胎
據說又是個女兒
雖然在宣布懷孕記者會上
小S就表明了生男生女一樣好
而且猛打預防針說從初期懷孕跡象看來
她覺得應該還是個女娃娃
連英文名字都取好了叫「Alice」
不過在已經有兩個女兒的前提下
再怎麼不重男輕女的家庭
都會希望接下來換換口味來個兒子吧
事與願違的結果讓眾人為之扼腕

前陣子朋友老婆懷孕
碰見她時我不能免俗地詢問寶寶性別
聽到是女的以後
不曉得為什麼我頓了兩秒
才堆起滿臉笑容說:「女生好啊……」
接下來講的一串話像是在安慰她
再更早之前我遇到老婆又生第二胎的舊同事
(超寵大女兒的他當初得知老婆再度懷孕時
還曾擔心小的會分走自己對老大的愛
有夠可愛)
寒暄過後話題飄到小朋友的性別
「女兒」這個答案讓氣氛突然變得很尷尬
彼此裝得若無其事卻不太成功
趕緊顧左右而言他

自己是女兒身
又生在三千金而無男丁的家庭
加上醫院裡看太多孝順女兒服待雙親無微不至的畫面
兒子卻不知跑哪兒去或只在重要時刻快閃現身
所以再怎樣我都不可能愛兒子勝過女兒
甚至我發自內心地希望
倘若這輩子只能有一個子嗣拜託一定要是女孩
「女生才貼心嘛!」
可是
假若我真的如自以為的那樣超脫性別
那麼聽到人家生女兒時的停頓跟不自在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我沒辦法真心誠意地說聲恭喜
而有種聽到壞消息般的手足無措?
唯一的解釋是
華人社會重男輕女的包袱實在太沈重
即使我不吃傳宗接代、女兒嫁出去就如潑出去的水這套
還是無法拋開其他人可能存有這種觀念的假設

昨晚
一邊吃著樓下鄰居送來雙胞胎男嬰的滿月蛋糕
一邊跟媽媽討論生男生女的話題
吾母認為一般女人都會偏愛女兒
因為跟自己同性別可以聊很多體己話
「會努力想生個男的,應該是來自老公跟夫家的壓力吧。」
這點我倒不怎麼同意
「可是我看診碰到很多那種『迷戀』自己兒子的媽媽欸。整天就我兒子好帥,好棒,好聰明,不停掛嘴邊。」
反過來說
雖然性別隔閡確實是我跟老爸常常話不投機的原因之一
女性朋友裡仍舊有人跟爸爸親到會賴在身上撒嬌的程度
(第一次聽到我都快嚇死了)
所以顯然媽媽愛女兒爸爸愛兒子並非定律
說穿了兒子女兒不都是孩子、都帶著自己一半的DNA嘛
實在不該單純因為寶寶帶不帶把而另眼相看
我老是說愛女兒愛女兒
不過我相信萬一將來就是一直生兒子生不到女兒
我也會一樣開心一樣愛他們的啦

人終究是群居動物
必須活在家人、朋友甚至路人甲的眼光下
生男孩的壓力往往不是來自自己
而是那些自以為關心你的人
小S說她很受不了記者會上當大家聽說很可能又懷女胎時
集體發出的輕嘆跟臉上所顯露的不忍
我們當然明白未出世的Alice一定會跟姐姐們一樣在愛中成長
但假如可以選擇的話
難道小S跟所有已經有兩個兒子或女兒的人
會不希望第三個孩子是另一種性別嗎?
我有個朋友是三個女兒的爸
當老婆又懷第四胎的消息傳出時
所有的人都很替他緊張
生怕萬一「又」是女兒要怎麼辦?
畢竟已過適當育齡的夫妻倆再拼第四胎的用意很明顯
失敗了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安慰他
偏偏第四胎再生女兒的機率並沒有比較小仍舊是二分之一呀
幸好後來還真的拼了個兒子出來
我們全部鬆了一口氣

其實小S也別生氣
讓她很想暗罵「甘你屁事」的
正是台灣人略顯三姑六婆的溫暖人情味
我這幾年常常被「有沒有男朋友」、「何時要結婚」疲勞轟炸
一開始還會想發表「一個人也很好」、「結婚不見得比較幸福」的長篇大論
後來發現這些親戚朋友也只是聊表關心罷了
那麼久沒見面除了人生大事外也沒別的好講
就像出入家門碰到鄰居會問的「回來啦」、「吃飽沒」
重點在一問一答很熱絡的感覺
沒人會真的因為你的答案而牽腸掛肚
所以也沒必要為了對方臉上寫的「哎呀再嫁不出去怎麼辦」煩心
台灣人再怎麼男女平等對小孩的性別都不可能不關心
有些外國父母懷孕做完穿刺後會要求醫生只告知有無遺傳疾病就好
把胎兒性別保密當作生產當日的驚喜
這才是正港生男生女都一樣好的表現
不過我想這點自己是一定做不到的
不說別的
光是好奇心就克服不了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