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因為早上去健身房踩腳踏車兼看電視的時段
恰好家庭主婦們都把小孩老公送出門而終於可以稍微鬆一口氣了
所以烹飪節目都選在此時重播
像什麼「太太好吃經」、「型男大主廚」、「吃飯皇帝大」、「冰冰好料理」、「生活一級棒」(不純粹講烹飪但是內容之一)etc.
嘿瞧我多麼琅琅上口呀
但每次不小心轉到這些烹飪節目
我一定有如大禹上身三過家門而不入
停留時間不會長於我爸轉到「女人我最大」
畢竟對欠缺煮飯天份、技巧與興趣的本人來講
這些節目完全是在對牛彈琴
硬去看只會左耳進右耳出
或是像吃壞肚子後來全部拉光光

同樣在彰顯「食」的藝術
烹飪跟美食節目的差別在於
前者強調料理的過程
後者則著重成品的美味
當然這中間還是有overlap的部份
烹飪節目在成品完成後還是會品嚐讚賞
美食節目多少也會介紹食材跟料理過程
是故對愛看美食節目卻無法忍受烹飪節目的我來講
最大的差異實在是看完烹飪節目之後
也只能流流口水畢竟自己不可能動手去做
但若是在美食節目裡看到合意的菜式
則可以殺去供應它的店家大快朵頤

不過仔細想想
其實有兩個烹飪節目是我不但可以忍受
還會特地轉過去看的:
1. 「廚房女神奈潔拉」(Nigella Kitchen)
2. 「廚神當道」(MasterChef)系列



TLC頻道充斥著各種料理節目
例如「帥哥廚師到我家」、「Maggie魔法料理」、「家庭煮夫奧利佛」、「馬可的英式大餐」、「邁可的世界廚房」、「寶玲的藝術廚房」等等
但我莫名且唯獨對奈潔拉無法抗拒
她料理時的優雅流暢搭配秀色可餐(包括人跟菜)的畫面
會讓我忘了「看這節目幹嘛又不會真的去做裡頭教的菜」這煞風景的事實
目不轉睛地一路看下去
奈潔拉教的菜式都不複雜
至少看起來食材(在英國)不難找到
完成它不需要很多時間、工具或技巧
風格也是隨性的
不會侷限於某國料理的某種傳統作法
時時有她的獨門配方
更吸引人的是奈潔拉解說時那種輕鬆俏皮又帶點慵懶的語調
平常看健身房無聲電視配字幕時已經夠享受了
某日在家實際收聽英文原音
媽呀我真是愛死她的英國腔啦~~~~

另外很神奇的一點是
看到不瘦的美女時
我腦子裡通常會無法自拔地出現一句OS:「假如她瘦下來一定會更漂亮。」
倘若已經不瘦還表現得很愛吃
我則很難不略帶譴責地暗自碎唸:「怎麼這麼不自愛。」
但這個偏見在奈潔拉身上完全行不通
她豐滿得那麼健康圓潤又恰到好處
當她輕巧自如地在廚房裡穿梭忙碌、享受美食
你一定會忍不住跟著讚嘆食物的美好
暫時忘掉關於卡路里、贅肉、膽固醇這些令人罪惡感陡升的念頭
我尤其喜歡每集結束前
奈潔拉半夜跑去開冰箱然後把剩菜豪爽clean的安排
十分放縱的行為但看起來超過癮也超可愛的
相較下
「Maggie魔法料理」的host Maggie便瘦到毫無說服力
至少對我而言
實在很難相信一個看起來像沒在吃東西的廚子
煮得出讓人食指大動的菜餚



Star World頻道開播之後
引進了很多台灣觀眾之前無緣觀賞的影集跟實境秀
其中除了Next Top Model跟Bachelor/Bachelorette系列之外
MasterChef也頗得我歡心
嚴格說來它其實不能算「烹飪」節目
雖然也著墨在料理過程跟食材運用
但基本上是素人廚師間的廚藝競賽
觀眾沒辦法邊看節目邊做筆記然後如法炮製

在播過的幾季節目裡
我最喜歡的是MasterChef Australia Season 2
(去查Wiki發現MasterChef最早是英國的節目
現在全世界已經有多達26個國家的版本了
不過Star World只播過美國跟澳洲的)
跟美國版常常為了增加綜藝性而亂發飆的主持群比起來
澳洲版顯得理性、不毒舌、和譪可親、充滿教育熱誠
美國參賽者多半會彼此看不順眼、起內鬨、針鋒相對
也不曉得是真的還是為了刺激收視率而作戲
總之最後呈現出來就是為奪冠拼命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的氛圍
而澳洲人則是一團和氣、互相提攜的君子之爭
或許有人會覺得美國版更灑狗血更高潮迭起
但那種一直強調人性黑暗面的手法其實讓我頗為反感

不過
真正讓澳洲版勝出的主因是製播上用心太~~多了
不管是創意挑戰、團體賽或淘汰賽的主題
澳洲版的都更寬廣、有創意、設計精良
比方說美國版的淘汰賽往往是叫前一場比賽的輸家做同一道菜
然後就由評審很主觀地決定誰晉級誰失格
但澳洲版會分成幾關
第一關是相對客觀的知識考驗
比方說講出眼前某一道菜裡所用的材料、回答食材的正確名稱等
(我超愛這個單元因為會學到很多東西)
然後才會進行廚藝競賽
澳洲版還會不時請大牌名廚來pK跟指導參賽者
團體賽贏家則可以到知名的星級餐廳享用美食
待賽程進入尾聲只剩最後幾名參賽者時
競賽場地還會拉到國外(Season 2是到英國跟法國)
整個就是大手筆大製作
而且或許因為澳洲參賽者可以邊比賽邊學習不停進化
比到後來我會覺得澳洲版的前幾名比美國版厲害很多

很詭異的是在MasterChef Australia Season 2播畢的數週後
某天居然夢到拿冠軍的Adam是我男朋友
醒來還昏昏沈沈甜蜜了兩秒
然後整個嚇到:怎麼會是他呀?
明明Adam在各方面就都不是我的菜
以找對象的條件而言
愛作菜或會作菜這點也從來沒加到什麼分啊
唯一的解釋是太喜歡這個節目了才會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那為什麼不是夢到龍蝦或羊排?)



附贈一段阿婆講古

話說高中升大學那陣子還迷過兩個烹飪節目
「做點心過生活」以及「菲姐HAPPY TIME」
前者的主持人也叫陳妍希但當然不是現在的女神陳妍希囉
愛看這個節目的原因是當時真的有在做蛋糕
甚至煞有介事地買了不少專用器具
所以裡頭教的甜點學起來是有實用性的
不過為什麼後來就冷掉了至今仍是個謎
唉要不然搞不好一路發展下去
我也可以去唸藍帶廚藝學校然後轉行做甜點甚至嫁給法國老公咧(陷入幻想)
愛看菲姐做菜則純粹因為她表現得過high
要知道那可是網路資訊不發達Youtube還沒投胎的年代
一般電視烹飪節目為了讓觀眾能夠在家依樣畫葫蘆
一定是一板一眼步調緩慢而且不斷重覆打上食譜內容
就怕大家來不及抄寫或錯過了什麼重點
菲姐卻總是手舞足蹈地東抓一把西丟一味從來不用量匙也不斟酌斤兩
做菜被她詮釋得好輕鬆、好容易又好快樂
至於做出來的東西能不能吃
似乎也就不必太計較了

比起能歌善舞或彈/拉得一手好琴
我倒沒那麼羨慕別人精湛的廚藝
不用能夠有一件足以自娛娛人的興趣
總是好事
這輩子大概是沒指望會突然對烹飪燃起天雷勾動地火的熱情了
但那又怎地
不會有人還在迷信「要抓住男人的心之前要先抓住男人的胃」這個謬論吧?
(完全是為了欺騙婦女甘心不支薪而洗手作羹湯的惑眾妖言)
如果它成立的話那麼阿基師一定最有男人緣了啦
姐妹們還爭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