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春第一波就是這種內容
似乎有點觸霉頭
但反正我不迷信而且本來就沒在走什麼鴻運了
怕它啥?
台灣從昨日晨間新聞開始出現這則消息
當時所知資訊不多
只列出兩位學生的名字
配上從日方新聞台擷取的零星畫面
幾輛警車加幾個警察在命案現場的建築物外作偵察狀
很乾的新聞
但我卻從此鎖定了不斷追蹤進一步案情

只因為
受害的也可能是我啊

留學本來就有風險
女性面臨的威脅又比男性高出許多
以下所說並非針對這椿悲劇
而是本人出國旅遊加上在紐西蘭及英國求學的心得

想要毫髮無傷地學成歸國
治安是選擇留學地點時一定得納入考慮的
還記得去波士頓當交換學生那年是2004
911事件才沒過多久
(嚴格說來是三年不到)
人心惶惶全球尚陷於風聲鶴唳的氛圍中
去之前我就提心吊膽擔心無法活著回來
等人抵達美國順利報到
Okay至少沒被刼機可以稍微鬆一口氣了吧
結果搬進哈佛醫學院宿舍後
每晚都有巡邏機來回穿梭的聲音陪伴入眠
害我整個毛起來很怕哪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幸好恐怖攻擊那陣子暫時消聲匿跡
所以我也有驚無險地平安回國

紐西蘭民風純樸到幾可夜不閉戶
但身處東京跟倫敦這種國際大都會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五光十色熱鬧非凡的同時也藏汙納垢
遊民多、醉漢多、扒手多、失業人口多
幾次去日本我都選住位於新大久保的民宿
從車站到住宿點路途不長還算安全
假如是逛到百貨公司打烊的晚上八、九點從新宿一路走回來
就讓人有點毛了因為沿途怪人不少
在倫敦住的還算好區
不至於像防吸血鬼似的天一黑就躲回房間
但我確實儘量不在晚上出門
只有一次跟同學上夜店搞到凌晨兩、三點還在等公車
我發現那個時間倫敦街頭並不冷清
想必過夜生活者頗多
可我仍舊嚇得像隻小白兔巴不得插翅回到我的安全保壘

與國外相比會覺得台灣治安真是第一名
(紐西蘭level太高了不列入評比)
一方面固然是咱們台灣鄉親親切到有剩問個路還硬要親自帶你去
二方面是在家鄉萬一遇到事情好歹比較知道該如何應變
人在國外各方面皆處於弱勢
無家人、朋友有限、語言不太通、風俗民情不熟
連求救得撥110還911都無法靠直覺
何況是要找離所在處最近的警察局?
寫信給政府要求改善治安或僱個保鑣隨侍在側都是天方夜譚
竊以為最實際的預防針是上網看前人分享的求生自保之道
即使只是自己嚇自己
但總比神經大條地把大家都當好人來得安全
HelloUK當初就花去我不少時間
裡頭講的事情好恐怖但又好引人入勝啊
比方說某網友描述在聖誕假期碰上搶刼
(因為英國聖誕節左右百廢待舉連警察都鬆懈了)
他連護照、鑰匙都沒了要全部重弄重辦超慘的
(在國外我連上個銀行或郵局都有壓力了何況是跟警察打交道)
比方說前幾年有個中國女學生失蹤然後屍體在泰晤士河被發現
雖然很像偵探小說的情節但倒也提醒了我
倫敦可是開膛手傑克的故鄉啊

住處的選擇也是一大關鍵
留學生經濟拮据難免東省西省
省到後來常會住到房租便宜的偏僻壞區
簡直像被狼群包圍一樣出入都在冒險
直接住學校宿舍是相對安全的選擇
像我在倫敦唸的LCF隸屬UAL一員
所以釋出了不少位於倫敦各區的各級宿舍以供選擇
欲住者得繳交排序意願表
然後再由校方透公平(?)的方式來分配
不過據住宿舍的同班同學說
不但選不到第一志願以致於每天花很多時間通勤
同寢學生素質又很差害她愈住愈生氣
一到約滿大家紛紛搬出來自己租房子住
在倫敦那年我有幸住到一間友人推薦的私人學生宿舍
當初申請入住可是費了一番功夫
不但要交論文申論想住在那兒的緣由
還得附上兩封Character reference證明自己品行良好
最後宿舍主管打越洋電話過來interview才確定通過
(詳見哇,我實在太高興了!!)
事後美好的住宿經驗告訴我一切努力都是值得
如此嚴苛的事前篩選加上舍務管理
讓我在求學過程中絲毫不需要為住處安全操心

在國外我才不作興日行一善當熱心過頭的好人
碰到街上有人搭訕、問路、問時間
我一律當他們是壞人只要一靠近不待開口就頭一扭走開
有幾次發現人家還真的只是單純求助而有點心虛
但我告訴自己除了買東西外
與陌生人互動能降得愈低愈好準沒錯
不要以為可以練英文或飛來艷福而卸除戒心
畢竟就算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好人
壞人遇上那麼一個就夠你栽個大跟斗了
除了陌生人以外
對留學生而言來路不明的新朋友、半熟人也得小心
初來乍到大家都敞開心胸想廣結善緣
可是當對方的背景來歷都還一片混沌的時候
千萬不可深交
在台灣如果有什麼前科、不良記錄大概瞞不了太久
他本人不說也會有耳語傳出
一到國外就像被漂白水浸過一樣
大家都變成一張白紙
隨隨便便就稱兄道弟或互訴衷曲
只是在賭自己的運氣

不是因為這次命案懷疑是同校的另一位台灣男學生涉案才這麼說
我從以前就不贊同「先到當地唸語言學校再申請正式學校」的做法
在紐西蘭我聽聞不少關於語言學校的事
也實際接觸幾位唸過語言學校的朋友
這類有錢便可唸的補習學校講白一點就是龍蛇雜處
或許有一部份人是真心向學
只是沒趕上申請日期或語文還待加強
才進入語言學校作為緩衝
但絕對有另一部份人是爸媽太有錢
只想趕快把在台灣不學無術的這小子或小妮子給送出國
這些紈褲子弟根本不會認真唸書
以後也不可能申請到什麼好學校
我不想一竿子打翻所有的語言學校跟唸語言學校的學生
可是奉勸各位潛心向學者還是先在台灣把語言搞好
然後努力進入一個入學門檻高的正式學校
如此才能確保日後身邊同學的品質
怕英/日文不夠好影響學業表現?
語言這種東西只要到了那個環境就會追上去了
直接進正式學校來個下馬威進步最快
在語言學校鬼混只是自欺欺人

留學是有風險
但只要自己多加小心提防
這風險還是可以大大降低
不必因噎廢食到不准小孩獨自出國唸書
畢竟留學經驗對很多過來人來說
都是提昇人生到另一個新境界的契機
而且哪裡沒有危險?
就算留在台灣也可能被躲在女公廁的變態砍啊
學著保護自己、處理危機也是一種成長
在心疼兩個花樣年華的女孩就此殞落的同時
也冀望所有逐夢中的留學生們
都能平安返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