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這張照片會嚇到人所以我得趕快解釋一下
那戒指不是我的
(而且就算要結婚恐怕也戴不起這麼貴重的戒指)

話說上個禮拜王醫師聚會我挨著老師坐
我們這些先到者一邊等著其他人來
一邊天南地北地聊著
一路從瀏海講到骨架
然後老師突然發現什麼似地盯著我的手
說:「妳的骨架很小欸,手好漂亮唷,可以去當手的model了。」
呵呵呵這可不是我在臭彈
敝人雖然貌不驚人過目即忘、身高也普普不算修長
手部線條倒難得可以驕傲一下
有圖有真相
上面那張是好幾年前朋友結婚時
借她的豪華婚戒戴著玩所拍的照片
(唉那時還不知道這輩子極可能沒有戴自己婚戒的命)
然後下面這張跟朋友去吃飯時被偷拍的
我也很喜歡


有個女明星在前幾天播出的「非關命運」裡說
她挑選男友第一個會看對方的手
一定要有雙纖細修長漂亮的手
她才會有感覺
不過我倒是從沒聽過哪個男生看女生會從「手」看起
連「頭髮」這麼無聊的東西都有人在意了
(最出名的就劉德華吧多少女生為了他不剪頭髮)
偏偏沒人在乎手
否則
我的男人緣又怎麼會像現實世界裡的這麼差?

「手」藏著許多秘密
"Gone with the Wind"裡
Scarlett探Rhett的監想向他借錢
為了不讓他發現自己已家道中落、窮途末路
處心積慮地把家中僅剩的窗簾裁成洋裝
把一張俏臉蛋捏得紅撲撲當作天然腮紅
光鮮亮麗地出現在他面前
Rhett幾乎要栽在Scarlett魅惑醉人的笑靨裡了
一雙粗糙、生滿厚繭的手卻讓她露了餡
那歷盡滄桑、做遍苦工所留下的痕跡
完全騙不了人
然而換個時代、換個場景
如果男生真要看手挑個能持家的對象
恐怕也是以有在操勞而非養尊處優的手為宜
否則娶進來做一點事就給你長富貴手
家務分配恐怕男生就得多擔待點兒了

對皮膚科醫師來說
病灶時常透露很多關於這位病人的訊息
尤其是手
為什麼會有這些症狀
為什麼長在這個位置
為什麼它都不會好
一定跟這個人手部的使用習慣有關
最好玩的是擠檸檬、柚子、柑橘類後再日晒而產生的「香水皮膚炎」
(植物性光過敏性皮膚炎的一種)
因為病人本身沒料想到手部色素會跟水果有關
所以每次當我鐵口直斷:「你有擠檸檬對不對。」
他們都會張大嘴巴一臉「妳怎麼知道」的不可思議
很多情況則要鍥而不捨地追問才能獲致答案
這也是看診的一大樂趣來源
像上次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何某個男學生會單單在左手姆指長癬
一問之下原來他一週練好幾次棒球需要長時間戴棒球手套
另一位病人則在手腕處有一圈溼疹
本來他還否認該處有接觸病史
後來被我一直盧才想起來前陣子扭到有戴過一陣子護腕

多問多學可以變很神
我沒啥機會做家事
偶爾才會裝賢慧洗洗碗、換季時洗洗衣服
由於手部不習慣觸碰清潔劑
每次洗完都會覺得很乾很不舒服
是沒到發炎的程度但專科知識告訴我不可輕忽
厲害的富貴手也是從星星之火茁壯起來咑
所以我一定會連著一、兩天猛擦凡士林
確定沒事才停擦
上回有一位中年男性病患來看診
離去前隨口問了一句:「醫生我最近手上有一些屑屑。」
我一看--很輕微的角質剝落毫無發紅
我說:「你有做家事或有在弄園藝嗎?」
他一臉妳猜錯的樣子略帶得意地說:「沒有啊,我從來不做家事的」
我不死心:「就是平常不做家事,突然做手才會這樣。你想想看,最近有沒有裝賢慧幫太太洗碗還是洗衣服……」
他努力想了一下然後承認
前陣子還真的洗了幾次碗呢沒想到這樣手也會出狀況

我從來不花錢在那些貴桑桑的護手霜上
一方面固然是那沒在做事的手本來就不乾燥
二來則是因為真要擦凡士林既便宜又好用
把那麼多錢花在那些香精跟不必要的添加物上頭做啥?
不過對於「可以去當手model」這句話
我必須很就事論事地說:還是不行ㄋㄟ……
大概至少從國中開始
我左手大姆指靠近指甲處的皮就一直缺一角
隨便找幾張擺在相簿裡的照片來佐證
(總是左手拿食物用右手拍所以這隻指頭常上鏡)



其實我根本沒意識到自己有那麼常摳
但反正也不是那麼追求完美
那塊皮始終長不回來的原因便沒再深究
直到前陣子跟診小姐才替我解開這個謎
「吳醫師妳知道妳看診的時候都一直在摳手嗎?」
據她說我在跟病人講話的同時
會輪流用食指、中指、無名指跟小指頭去摳那個位置
沒講完就再輪一遍摳個不停
我半信半疑地嘗試做她描述的動作
ㄟˊ還真的超級順手說
後來我跟學姐講這件事
她附和:「我也有發現妳在講比較嚴肅的事情時就會這樣摳。」
關於neuridermatitis在「黑天鵝」裡的皮膚精神醫學便寫過
只是沒料到自己也身纏痼疾多年
再仔細想想發現除了我爸家人裡無人可倖免
(接下來又到了出賣家人時間爸媽姐妹我愛你們喲~~~啾啾啾)
吾母在蜜月時拍的舊照片裡就留下獨自坐在角落摳手指的一幕
從小到大我也很常看到她無聊時以玩手指打發時間
學生時代的吾姐永遠是十隻被啃得光禿禿的手指
不曉得後來如何改掉只知道後來結婚時指甲是完整的
至於我妹則沈迷於XX(被事主要求消音)
細節不多說因為我知道她有在看再講下去會被迫刪掉

壞習慣不知道也就算了
知道了就想試著改改看
既然是無意識下不自主的動作
最好的方式是把大姆指貼起來
這樣即使其他指頭又手賤去摳也摳不到東西
我試過一次
發現會自動變成去摳貼住姆指的膠布
這還好因為至少指頭是under protection的
比較糟的是沒得摳後會忍不住改摳右手
天哪我的壓力就是一定得靠破壞自己手指來紓發就是了
我以前很自豪個性大剌剌不懂得什麼叫焦慮
但顯然人活在現代要完全放鬆是不可能的
除非把另外四指砍掉
否則我看我也只能接受這輩子左手姆指皮就是長不回來的事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