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adapted from Google Map
A: 健康國小 B: 蕭家牛雜湯 C: 富民生態公園 D: 水族街

自從養魚後就念茲在茲要一探民權水族街
還很土法煉鋼地搜羅附近美食、停車場
最後決定了以下行程

首先把車停在健康國小的公有地下停車場
收費是一小時30元
超過一小時後以半小時15元計價
可刷悠遊卡唷很方便

接著步行至蕭家牛雜湯用晚餐
沿著延壽街走至新東街左轉到26巷口就到了
需時約10分鐘
沒抵達目的地前
我擔心著賣完就吃不到最好在七點前到的網友說法
不過一路走過去看到整條新東街上賣吃的不少
生意也都不錯就放心了
就算晚了一步至少還有很多別的選擇
雖然號稱是「台北市最好喝的牛雜湯」
(「台北之最」會不會也太氾濫了一點)
這家店一點兒也不起眼
七點多坐進去人大約七成滿
菜單很簡單就牛雜湯、牛/豬肉炒麵/米粉、炒牛肉、大腸麵線
到的時候麵線已賣完其他都還有
至於大家關心的瘦肉精問題
蕭家很早就拒用美牛了真有先見之明

點菜上菜都超快
夾板跟紙似乎是人多時才用得到
老板叫我們直接用口頭點
湯反正是煮好的一轉眼便端了上來

有附醬但可沾可不沾
一方面是不沾就很入味了
二方面是那盤醬的味道並沒有想像中重

牛雜湯60元

整個滿出來的各式牛肉臟
很喜歡它的湯頭
清澈但香氣濃郁
應是盛上來後才加入的九層塔很提味
這裡的湯是可續的唷
喝完記得再要

牛肉炒麵80元

炒麵幾乎跟湯同時抵達
想是太多人點了
幾乎都炒好一大鍋在那兒等著
不難吃但也沒啥特別
大部份的網友都嫌沙茶加得太少
我非沙茶控倒是覺得還好
再多也只是更鹽更油而已

炒牛肉90元

現炒的所以晚了滿多才上桌
從進來到吃完似乎也沒別的客人點炒牛肉
大家都是湯再配一個主食類
畢竟所謂炒牛肉也就是牛肉炒麵扣掉麵罷了
加點這道似乎顯得很奢侈啊~~~

感謝蕭家牛雜湯治癒我打了快半小時的嗝
(但其實那時不管吃什麼都有效吧)
雖然覺得它CP值確實不錯
(永康街中壢牛家莊的牛雜湯要80元看起來料也沒比較多)
下次來我應該會想試試別家店
畢竟民生社區這兒的美食不少
毋需單戀一枝花

解決晚餐後便興致勃勃地朝水族街前進
途中會經過呈狹長型的富民公園
在網路上看到這兒經規劃後有很豐富水生生態
所以我就繞進去晃了一圈
從公園東口進入會先經過一個圓型表演台
遠遠地便看到有打燈且台上有人
但那規模似乎又不到正在舉辦什麼演出
走近一看:是陳怡蓉抱著一個男生在拍戲欸
依馬桶蓋髮型推測是目前正在播的「向前走,向愛走」
正拍攝的橋段是那男生趴在她肩上大哭
而她則不斷安慰、撫拍
理論上那男演員應是楊祐寧但看起來又不像
已過追星年紀的我出於好奇還是看他們拍完一個take
想想拍一檔戲還真辛苦
就這樣在螢幕上一閃即逝的畫面
也是大隊人馬開跋到戶外共同努力才成就的

由於時值夜晚而公園裡又沒打光
站在木條鋪成的走道上往人造溪流裡看
只能隱約看到魚兒觸碰水面造成的零星波紋
無法觀察到更多動態
偶爾會聽到一聲蛙鳴及噗通跳入水的聲響
但或許是繁殖季尚未到來吧
多數時間仍是一片靜悄悄的
除了動物生態外這裡還種植了各式水生植物
也立有說明台簡介眼前可見的物種
突然間好羨慕那些公園兩側的居民
「我家門前有小河」對他們來說不只是歌詞
而是確切存在著的事實
想要看魚、看花、看草不必自己養自己照顧
直接走下來就可以親近大自然了
我決定等再暖些一定要重訪這個公園

水族街之旅有個非常驚艷的開端
民權三民交叉口(店門在三民路上)的第一家店
面對櫥窗便是一大缸照顧得超漂亮的水草
第一次真實面對如此高水準水草缸的我
興奮無比地說:「這根本是比賽級的!」
還真給我說中了
店內另一缸赫然是2011年IAPLC(The International Aquatic Plants Layout Contest)第二名的作品
(查了IAPLC 2011得獎名單第二名確實由臺灣參賽者奪下)
由於老板一直忙著招呼前一組客人
我們得以自在又不受干擾地觀賞店裡擺設的美妙作品
光是入店左手邊那一整面假山岩就夠驚人的了
水上植物爬滿了石面
下一個讓我驚呼不已的是前所未聞亦未見的「蛙缸」
大約一呎見方的空間被佈置得像雨林地
無水但非常潮溼
裡頭有直立植物如蕨類及低矮的蘚苔
主角當然就是可愛的青蛙們嘍
斑斕瑰麗的藍色跟黃色樹蛙漂亮到像假的
從小就幻想能養青蛙但總是從蝌蚪養到變態完就沒輒的我
有種美夢在眼前成真的感覺
原來青蛙真的可以用人工方式養活!

從三民路轉到民權東路五段的南側
我們從西到東一路逛下去
水族店一家接著一家
快到民權大橋時過對面到北側
店家就少了約莫只有兩、三家
這一帶都是賣水族相關用品
但同中亦有異
有的著重水草造景
有的提供魚缸定製
有的則專賣海水魚

首先注意到的是這兒的孔雀魚好便宜
在台北市其他地區一隻起碼20元起跳
水族街普遍價則是一隻15、十隻100元
最便宜甚至壓到一隻直接賣10元
而且這裡的魚兒顏色都很鮮艷
總之整個就物美價廉來著
缺點是不能指定、不能挑魚
這我可以體諒啦
店家那麼忙你還要在一缸子魚裡挑來挑去真的很煩
可惜現在家裡魚口已經夠多再添會爆缸
只能忍住手癢看看就好沒買
這裡也有很多純種的高級孔雀魚
全紅白子在打燈下美到令人發呆
不過一對動輒近千的價碼也很嚇人就是了

何必花錢參觀水族館呢
逛水族店就能獲得同樣的樂趣
除了一般常見的觀賞魚外
這裡充斥著尋常店家罕見的各式魚種
紅龍啦、魟魚啦、鯊魚啦、七彩神仙啦全都看免錢
還有很多我根本叫不出名號來的怪魚
有些店家還兼賣爬蟲類例如長相詭異的龜、蛇、蜥蜴等等
逛一圈活像看了一集Animal Planet
淡水魚看膩了嗎?
沒關係海水魚會帶你到另一個境界
小丑魚單一隻就夠可愛了
來個一整缸更是妙不可言
海水蝦的造型則完全在挑戰我的想像力
有種屁股超翹身體跟尾巴竟可呈90度角
另一種全身晶瑩剔透如天使化身
再一種觸鬚長到違背「蝦」體工學走起路來阻力超大……
我被這些卡通般的奇妙生物逗得樂不可支

最後並未空手而回
我們在最後一家水族店買了一些美麗的水草
包括綁在沈木上的珊瑚苔、鳳尾草以及石頭上的鹿角苔

許多店家門口貼著諸如「本店不歡迎無大人陪同的小孩」、「請誤讓小孩碰撞損毀物品」之類的警告告示
想必是怕極也受夠了小朋友橫衝直撞可能帶來的損失
然而這些不那麼友善的警語
反倒提醒了水族之所以能引起我心裡巨大騷動的緣由
隔著玻璃(or壓克力)望向缸內
我看到的不只是在人造環境下悠游的魚蝦
還有為生命及自然由衷讚嘆的童年的自己
曾經的喜悅跟感動都被喚醒了
雖然形體已老
相同的情緒反應卻超越時空地讓我跟「她」作了連結
不需要物質、不需要強烈感官刺激
光是觀賞游魚飛鳥爬蟲就無比興奮滿足
我很驚訝自己體內其實還保留了這部份

從住德惠街的幼稚園時期家裡就有個魚缸
所有關於它的記憶:買魚、清缸、換水甚至撈死魚
都是美好的
我總是拉張小凳子坐在魚缸前
撐著下巴著迷似地看著肥胖的金魚甩著蓬裙般的尾鰭
在所有可人工豢養的動物中
觀賞魚是相對能複製其原生環境而無侷促感的生物
所以後來我再捨不得養鳥、兔、雞跟狗
(把牠們圈養在籠內多麼殘忍簡直像關禁閉)
而對魚獨鍾
家裡的那缸在讀國或高中時因乏人照顧就廢了
之後生命中紛至沓來事件分散了注意力
當我為學業、感情、血拼、工作奔忙或沮喪
竟忘了有這麼件簡單的喜悅是唾手可得的

非常enjoy這一趟民權水族街之行
雖然天氣有點冷
還是很感激在這陣子的連綿陰雨中
這個晚上居然沒有下一滴雨
I'll be back!
(BTW下次來要把車停在家樂福
超近又可以靠購物金折抵停車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