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cocotte位於永康街邊陲地段
(正確地址為金山南路二段13巷)
不留心的話從外經過根本不會發現這兒有一家餐廳
先前去永康街吃飯時發現了它的存在
上網看發現店家主人大有來頭
雖然現在才廿七歲
已有在米其林二、三星級餐廳工作過的歷練
選擇在台落腳的緣由很浪漫
(近幾年類似的故事也愈聽愈多就是了)
是在法國認識了從台灣跑去學甜點的老婆
目前兩人一人擔當主廚一人負責店裡的麵包跟甜點

至今共光顧兩次
第一次是2011年1月23日去吃晚餐
那天是禮拜日
還記得幾天前打電話去訂位
我先報了想訂的日期
服務生小姐似乎想都沒想就直接回問:「是訂brunch嗎?」
表明是要訂晚餐反倒讓她有些意外
後來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
因為週日晚上還真的門可羅雀
整頓飯吃下來就我們這桌跟另一對情侶
離開時近九點不可能再有人上門
扣掉人事、水電、店租跟食材成本
這個晚上顯然是倒貼賠錢在營業
令人頗替這家餐廳未來的擔心
不過看樣子生意還算過得去
也才有後來2012年3月11日(又是個禮拜天)的brunch之行

來這兒一律是吃set無單點
根據當令時材menu每隔一陣子會作變換
(菜單店家官網http://blog.yam.com/biencuisine有)
開胃菜、小點、甜點等全部固定
唯一可選的是主菜跟飲料
礦泉水水資一人七十元
網路上有人說白開水免錢
但其實現場服務生是直接問水要氣泡或非氣泡
並沒有提供「白開水」這個選項
開口要似乎顯得寒酸
這兒服務生訓練得倒是不錯
上菜的同時會主動解釋材料跟作法



以下先分享一年前吃的晚餐

開胃小點一

端上來我有點哭笑不得
是來到小人國了嗎這些食物也秀珍了吧……
服務生介紹的講完就忘了大半
只記得要從右邊吃到左邊
用意應是要讓口味由輕到重
最右邊的蟹腳還好
中間的餅乾有驚艷到
本來只預期是簡單的點心
但上面那坨餡有股難以形容的異國香味
不過最好吃的還是左邊的花椰菜鹹派
以前只知道花椰菜可以水煮或拌炒
想到變成鹹派也很妙
簡言之這道菜完全發揮「開胃」功能
吃完覺得更餓了

開胃小點二

擺盤亮眼的一道菜
發揮點想像力就變成隻夾縫中求生存的綠魟魚
最左邊是沒什麼味道的醺鮭魚
中間是哇沙米什麼(記不得XD)豆泥
右邊是某種慕斯(吃起來是鹹鹹的海鮮味)
服務生說可以三種混在一起吃
呆呆看了老半天卻不忍心破壞

裸麥麵包

想到是老板娘做的就充滿了愛的感覺
是我非常愛吃的那種歐式硬麵包
烘過微熱且充滿麥香
單吃就很爽口了
配上奶油後更棒

黑松露栗子湯

很濃郁的奶油濃湯
讓我聯想起在Tutto Bello的卡布其諾濃湯
不過後者我一喝驚艷
快見底時則覺得有點膩
而這裡的濃淡間拿捏得恰如其份
即使最後一滴依舊鮮甜

嫩煎北海道干貝襯白蘿蔔泥與干貝海鮮慕斯

為什麼突然把菜名背得很清楚呢?
因為結完帳後店家會附上一個裝有菜單跟名片的信封
而菜單上有這道菜的全名
(前頭的就只寫「開胃菜」而不是我偷懶)
干貝真的超嫩不枉其名
底下鋪的蘿蔔泥清爽
而上層的慕斯濃郁
(只是那泡泡未免大到像偷加了清潔劑)
搭配著吃很有層次

荔枝冰沙佐玫瑰花瓣

玫瑰花瓣化身為confetti
灑在同樣是pastel color的荔枝冰沙上
視覺上還真是春意盎然
美則美矣
味道不如外觀搶眼就淡淡的
這道的目的是清一清口腔中的餘味
以迎接下一道--主菜
竊以為又何必這麼搞剛
用礦泉水漱一漱口不就好了

嫩煎美國安格斯黑牛特級肋眼佐牛肝菌菇醬汁

不是我點的所以只嚐了一小塊
I'm not a big fan of beef.
(向來如此與瘦肉精無關)
也欠缺評點牛肉料理的能力
只知道五分熟對我而言太生了

嫩煎鴨胸配鴨肝與紅甜菜白蘿蔔泥義餃與紅酒燉無花果佐葡萄醋醬


這道菜式的陣仗跟它的名稱一樣
複雜到令人傻眼
有眼花瞭亂抓不到重點之感
生平第一吃法式料理的鴨胸跟鴨肝
沒有用為比較的基準
但之前不管是對鴨肉或鴨肝的印象都是頂扣扣
沒想到竟可以處理到這種神奇的嫩度
尤其是那塊肝
簡直比嫩豆腐還入口即化
而且毫無一般肝臟的腥味
可能是口味不習慣的關係
我覺得另外那三樣小配菜有點莫名其妙
尤其是中間的義餃
一吃下去眼睛瞪得老大
預期餃皮會是軟的結果是脆脆很怪異的口感
後來我有跟服務生反應義餃吃起來很可怕
她除了苦笑也不知該說什麼
(心裡大概在想:「又一個沒見過世面吃不懂的鄉巴佬。」)

主廚特製甜點

前面的菜一路讓人有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
所以我非常期待甜點
一端上來有點失望
因為賣相不好就土土黃黃的
照片上看得到的部份是洋梨乾、冰淇淋跟脆餅
冰淇淋是很香濃的焦糖口味


餅乾以上推倒後別有洞天
最下層是燉洋梨
中間還挖洞塞了布丁
那些黑點點是用量非常奢豪的香草粒
這道甜點替整頓飯下了個驚嘆號
光是小小一盤就用了比別人多好幾倍的功夫
一次可吃到各種不同的甜點類別跟口味

水果軟糖

Again出自老板娘之手
是上飲料(有茶和咖啡可選)時加贈的
左邊是蘋果右邊是百香果口味
不消說絕對是用純果汁製成
一咬下去就果香四溢

吃完飯後老板還會從廚房出來打招呼
問每桌客人是否滿意
這幕在國外的電視節目上常看到
實際體驗還是第一次
身為講人情味的台灣人當然是笑咪咪頻頻點頭
另一方面也是英文不好
沒辦法用精準的詞彙把負面批評修飾得夠委婉
乾脆不要開口



接下來是昨天吃的brunch

菜單

這次吃完沒送名片跟菜單
不知是規矩改了還是brunch較多人吃故不這麼做
(or上次是反正將換菜單就把多印的送一送?)
還好我有拍

麵包&奶油

仍舊是很有水準、鬆軟又有彈性與嚼勁的麵包
烤得熱呼呼地再抹上鹹奶油
組合成簡單而純粹的幸福
這次倒沒強調是老板娘做的
但我想應該還是吧

西芹濃湯

香香濃濃想必脂肪含量不少

焗烤水波鍋蛋

熱愛蛋料理的我對此道寄予厚望
慕斯下方是起司粉、半生不熟的蛋、菠菜、培根及洋蔥
令人失望的是吃起來竟出乎意料地無味
慕斯跟起司粉絲毫不香
蛋的部份過生
除了蛋白邊緣略微結塊其餘呈水狀
再多烤一下應該更好
鋪在底下的洋蔥末炒得糊糊爛爛
而且是甜的!
我是在吃台南料理嗎怎麼會這樣?!

鳳梨小玉西瓜汁

綜合兩次用餐經驗
主菜前來杯爽口的飲料or冰沙
似乎是主廚的慣技
這是杯不怎麼甜的果汁
喝得到沙沙的鳳梨纖維

油封雞捲

在來之前本來計劃有魚的話就點魚
看到菜單上有雞卻臨時變節
腦子裡想的是烤得香噴噴、油亮的雞腿或雞胸
端上來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早知道就先問明詳細菜式作法再點)
整道菜走「裸色」路線
是件衣服的話很美但做成菜就不見得成立
三片方方正正的雞肉躺在白醬管麵上
一入口頓時有種正在騰雲駕霧的錯覺
嗯我不是說它好吃到讓人飛上天而是--
這簡直是飛機餐嘛!
瓷盤換掉同樣的東西放進鋁箔盒裡
跟飛機上的加熱簡餐沒有太大不同
麵跟醬汁都很普通
肉的部份是雞腿肉
外裹一層帶有肥厚脂肪的皮
(所謂「油封」就是指雞皮很肥嗎?)
外面那些皮加油後來都被我挑掉不吃
很失敗的一道主菜

紅酒燉豬頰

只拍照沒吃到
不過據點了這道的同行者說
煮太老以致肉裡的油脂都沒了
然後同樣也有飛機餐的感覺

時節鮮魚

拍成這樣是因為點這道的人坐得很遠
又是長輩不好意思叫人家先停下來讓我拍完再吃
就遠眺意思意思一下
魚用的是鬼頭刀
上鋪蘆筍躺在慕斯裡
好不好吃我沒問
但只要食材新鮮應該就會比雞好吧

主廚特製甜點:布朗尼

幸虧
夠水準的甜點救了快被打不及格的brunch
插在奶油裡的脆餅很眼熟唷
一年多前晚餐附的甜點裡也有用到它
那層白的不是打發鮮奶油而是偏硬的
裡有很多香草粒
黑嘛嘛的蛋糕體分很多層
做法各有不同但我說不上來
共通點是巧克力味很濃
其中一層還加了豐富的核桃

熱紅茶


有咖啡、紅茶、綠茶三種選擇
不加糖配著甜點吃剛好
紅茶上有一層細緻的泡沫感覺頗高檔
非一般茶包泡的

我們大約是近12點半進入餐廳
當時including us只來了兩桌客人
令以為早午餐很熱門搶手的我有些驚訝
不過顯然週日大家睡得晚後來食客陸陸續續上門
最後坐到接近九分滿
進門那一刻有個外國人早幾秒閃進去
後來看到同一人換了廚師袍出來跟熟客寒喧
發現原來他就是老板啊比印象中還更年輕
(Brunch不是11點就開始了?
原來主廚不必提早到唷……)
以為這次跟上回吃晚餐一樣
離開前主廚會出來問我們滿不滿意
還緊張了一下想說這次再微笑點頭說好吃很假仙
結果
雖然他在我們用餐期間有一直出來跟別人聊天
從我們吃完甜點到結帳的空檔卻待在廚房沒出現
(廚房上半部是透明玻璃故看得到客人用膳情況)
我一方面是鬆了一口氣
二方面卻也微感失望
還真是大小眼啊有無私交待遇差很大



以晚餐來講la cocotte算是值得一嚐
雖然以一人兩千起跳的價位來講
份量實在少到可憐根本在餵小鳥
我後來甚至又跑去吃了一堆滷味才飽
但它精緻的菜色確實提供味蕾不少新刺激
就當是吃巧不吃飽吧
早午餐則-恕我直言-完全不值那個價錢
(一套780元加水資再加服務費都快一千大洋了)
由於用餐時間隔了一年多
故不知是整體品質下降
亦或brunch的水準本來就較差
然而主菜做到給人加熱簡餐的錯覺
絕對是任何正式餐廳不可饒恕的錯誤

我一直在想那個像「飛機餐」的點是什麼
以外行人的想法
肯定是先做好或做到半成品
待客人點用再加熱或完成最後步驟
總之絕對不是現做的
考慮到早午餐時段來客較多
為避免賓客等待這樣的權宜之計無可厚非
但站在食客的角度
我寧可多等會兒(吃brunch本來就是悠悠閒閒咑)
或食用相對不複雜但現做的菜
(這家餐廳主廚享有很高的自主性
明明就可以設計出菜較快的菜單)
想吃飛機餐我去搭飛機就好了
幹嘛花錢來這裡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