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藝界近日充滿愛恨情仇熱鬧得不得了
從高金確定離婚、陳美鳳跟David婚變、邵昕與婷婷互揭瘡疤
到隋棠vs.姚元浩vs.王心凌卡司劇情都媲美偶像劇的三角戀
再度讓遊走各台的名嘴們賺進不少通告費
個人認為去討論這些感情糾葛有點無謂
畢竟當事人並沒有完全說真話
我們看到的都只是表相
或甚至是經過扭曲的假相
依據片段資料就妄下斷論過於草率
再說後續發展怎麼走
人家自己關起門來解決就可以了
旁人的關心跟建議與其說是幫忙
不如說只是在滿足說三道四、探人隱私的欲望

反而是前幾天登在中時影劇角落的一則小報導
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JS兄妹暌違3年發片,31歲的主唱妹妹陳綺萱已是未婚媽媽,兒子浩浩剛滿1歲。她不說父親是誰,「他不是走一輩子的人,也沒來看過兒子。」她要另覓適婚對象,3年內嫁掉。「兒子還小,不懂沒有爸爸,我不是不婚者,只是順序與人不同。」

她父親是軍人、母親是老師,從小常跟爸媽去喝喜酒,嚮往結婚,志願就是當家庭主婦。不料4年前罹患巧克力囊腫開刀,可能不孕,前年發現有孕,但男友年紀小、在國外工作、經濟不穩定,她決定只生不婚。

她不畏外界眼光,「為母則強,時間會證明一切。我評估過,哥哥提供住處,爸媽幫我照顧,我們給他的愛不會少。」她因生子延後的新專輯《聽見》5月發片,哥哥出資200萬獨立製作,新歌〈孩子〉唱出她人母心聲,還收錄浩浩童音。她想過未婚媽媽擇偶不易,所以要保持好狀態。她每天跑步、搽瘦身霜、躺著腹式呼吸,回復身材。


我的觀念並不保守
只要不違反法律、不牽涉到下一代、不蓄意隱瞞或欺騙
我認為成年人要同居不婚、要同時與多人交往、要一夜情當砲友
那都是個人自由
不需要用道德無限上綱
未婚生子在現代社會不再是什麼驚世駭俗的醜聞
可是妹妹(JS兄妹以前的團名叫「Gogo&Meme」)堅持生下這個孩子的決定
卻讓我無法認同
單親家庭是沒那麼糟
可是我想任何父母都該會以提供雙親健全的家庭為初衷
實在不得已才只好讓小朋友在單親環境下長大
妹妹或許真的很喜歡小孩
但難道她不能等到找到一個夠成熟、可依靠的對象再生嗎?
今天如果她就是同性戀或不婚主義者
我都還稍能理解她這種猶如借精生子、只要小孩不要爸的行為
問題是她明明很嚮往婚姻還放話三年內要另覓對象結婚
在這個前提下去生這個小孩就顯得很沒道理

孩子的爸「年紀小、在國外工作、經濟不穩定」
這些特質絕對不會是在懷孕後才發現
既然早知男友不是理想的結婚對象
而且從後續發展看來
男方也沒意願娶她跟肩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
那麼交往時就該做好避孕措施
而非不小心中標後
讓自己陷於要不要墮胎、怕墮了之後以後生不出來的困境
小孩不是玩具或小貓小狗
喜歡就買一個、挑一隻來玩一玩
雖然妹妹有信心能給他足夠的愛
但來自媽媽、舅舅、外公、外婆的愛再多
還是欠了爸爸的

另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是
台灣男人有多少可以欣然接受女方帶著她跟別人愛的結晶嫁過來?
除非我自己也是結過婚然後有小孩的人
否則在找結婚對象時
也一定是以沒有婚姻紀錄、沒有小孩者為優先
妹妹年紀輕輕就未婚生子
等於讓自己未來的擇偶空間大幅縮減
明明本來條件很好可以挑別人而不是被人挑的
這下子在婚友市場卻成了「瑕疵品」
(很抱歉用了這個詞但這是事實)
年輕有為、家世清白的男人恐怕都會望之卻步吧
她所勾勒的「先生子,再結婚」、「以後還是可以組織一個健全家庭」的藍圖非常天真
就算好運給她碰上不在乎多個現成兒子的好男人
要經營這樣一個相對複雜的家庭
難度跟考驗絕對比一般情況要高出甚多
嚮往婚姻、想當家庭主婦明明有簡單一點的路
怎麼我覺得妹妹反而是在往反方向走呢?

所謂的愛小孩
不該僅在任性而自私地滿足自己當母親的心願
孩子是獨立的生命體
雖然在受孕的那一刻
他沒有能力表達也無從拒絕或贊同自己的出生
但一個負責且尊重生命的母親
應該盡一切所能去提供孩子最健全安定的成長環境
地球上的人口都快爆炸了
如果不確定、有疑慮、時機未成熟
拜託那就不要隨便生
你以為你「想清楚了」
事實上很多問題都是後來才漸次出現的
如果關係到的只是你一個人
那儘管且戰且走吧反正盈虧自負
現在卻是牽涉到另一個生命、好幾個家庭
(妹妹的原生家庭、她將來的家庭、孩子生父的家庭etc.)
如果換作是我
會寧可犧牲掉這次實現當媽媽夢想的機會
也不要草率作出我沒能耐全盤掌握的決定

沒人能判定妹妹生下浩浩是對是錯
畢竟一切酸甜苦辣、付出與收穫
都是她自己跟家人在感受跟承擔
我認同生養孩子的經驗可以讓生命更完整
可是如果就是碰不到能夠一起養育後代的人
或是碰到了但始終不孕或對方沒有意願生
那就接受命運安排
努力創造人生其他的意義跟樂趣吧
看見朋友攜兒帶女的景象
我有時會羨慕他們的天倫樂
有時卻也慶幸自己還自由自在
這一生有孩子也好、沒孩子也罷
我都不會因此感到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