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三、四個月一共整整八個禮拜
媽媽都跑去紐西蘭陪老姐了
原因如下:

是的我要當阿姨了(尖叫~~~!!!)
不久的將來我就會有個超帥or超美的混血外甥or外甥女
呵呵呵實在有夠高興說
高興歸高興
媽媽不在家的日子卻是血淚斑斑
由於她平時三頭六臂地包辦所有家務
我只負責吃飯、睡覺跟製造髒亂
一時間這些工作要全部重新分配
真是把我們這三人二貓搞得人仰馬翻

首先吃飯就成為一個大問題
早餐反正我只吃奶粉配玉米片跟麥片
媽媽不在頂多要自己注意存量
記得趁打折時補貨即可
晚餐就比較麻煩一點
習慣了下班回家立時有現成菜餚
自己張羅等於得多花費不少心思跟時間
家住在實踐學區外食很方便
像爸爸跟妹妹都嘛隨便買個便當、麥當勞、鍋貼、麵之類的來打發
這些東西卻不符合我晚餐「多吃蛋白質跟蔬果不要澱粉」的條件
而且價錢方面我也無法妥協
總是東看西看後嫌太貴而買不下手
摸索了一陣子下來出現了下面的模式

爸爸買的自助餐蔬菜是基本必備款

(因為妹妹也會吃所以有時剩得多有時剩得少)
然後再搭配我自己弄的簡便晚餐
選項有數種:
1. 板豆腐一塊加皮蛋一顆
2. 全聯的現成滷豬腳加微波高麗菜
3. 還是全聯的現成滷雞腳加微波高麗菜

4. 生菜手捲 (大片海苔捲生菜、碗豆苗、苜蓿芽、紅蘿蔔、洋葱)
5. 巷口的丐幫滷味 (禮拜五晚下班才會買通常只買豆製品100元以內)
6. 家樂福五樣45元的滷味 (每次一個人在快打烊的大賣場挑滷味都好心酸)
7. 自己煮的雜燴湯 (用1/3包康寶濃湯加豬or鴨血、豆腐、各種蔬菜再打一顆蛋)

(看起來不怎麼樣但其實滿好吃的唷)
撐兩個月是還好餓不死
不過頗擔心假如以後沒辦法再黏著媽媽
要我成天吃這種晚餐應該會瘋掉
以前有句廣告歌詞:「媽媽不在家,金葉的滷肉飯……嗄嗄叫!」
那種自己備食的樂趣
應是媽媽只不在一個晚上才可能擁有吧
叫你天天吃金葉滷肉飯不吐出來才怪

扣掉吃
日常生活裡粒粒扣扣的瑣事還很多
洗碗、洗&晾&折衣服、清垃圾、倒廚餘、整理回收物、清貓盆&餵貓、清廁所、掃&拖地、換床單etc.
我發現喔家事會落到誰頭上完全由耐髒度決定
就算之前有大略分工
最後會動手做掉的還是那個先「看不下去」的人
跟有潔癖的吾母相比
以前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個髒鬼
不過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這兩個月的考驗証實了在家裡其餘三人中
我的潔癖度居然還勝出耶
馬桶上的尿漬、洗手檯上的汙垢、垃圾桶上的食物渣、地板上的髒汙
不知為何其他人都可以視若無睹跟它們和平共存
實在是太神奇了我也好想這樣
然而正因為我不是
等待其他人良心發現或指使他們去做
只代表又要再忍受那些髒亂更久得不償失啊
摸摸鼻子自己捲袖動手快得多

雖然一切看似風平浪靜
媽媽快回來前我其實都快爆炸了
有些家務我不想or不會做可是已忍耐到接近臨界點
兩個月沒換過的床單上應該佈滿塵蟎吧
只拖過一次的地板我根本不敢赤腳踩踏
貓盆底部結了一層摳不掉的硬砂以致於那個角落都是尿騷味
廚房跟廁所乍看okay但離光亮潔淨的水準甚遠
唉~~以前都take it for granted
以為乾淨整齊的家是自動就會變這樣
甚至還嫌媽媽動不動就亂丟、亂整理我的東西很煩
現在我才體會到為了維持這個家的正常運作
長年來媽媽付出的勞力跟時間竟是如此驚人
我一邊上輕鬆的班一邊做著及格邊緣的家務
都已經覺得有些吃不消了
當年媽媽當全職老師還得應付三個小蘿蔔
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啊?

媽媽回來的第一天
顧不得時差、顧不得休息
就狠狠把廁所刷了一遍床單也全換上新的
(地板沒拖因為爸爸在去機場接媽媽前才拖了一遍
我不懂為何他要這麼虛偽明明兩個月來都沒拖過……)
我下班回家終於不必再煩惱要吃什麼了
換好衣服卸完妝就有現成的媽咪料理可享用
也不用算計哪天該洗衣服以免去健身房沒衣服可穿
總而言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快樂日子又恢復啦
我重新落入過去三十幾年來慣用的廢人模式

同學朋友間多數人也都自組家庭了
部份的我會羨慕他們的獨立
羨慕擁有自己的房子跟空間的自由
但其實這也代表了得一肩扛起所有隨之而來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並不是想像中那種全然的輕盈跟浪漫
我相信終有一天還是會自己去run一個家
然而在那之前
我會好好珍惜能賴在父母身邊比其他人久的這個命運
也藉此篇感謝我偉大的媽媽
這輩子要做到像妳這樣的事必躬親、無微不至
大概是不可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