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跟很多國人一樣中了「奇怪欸你」的毒
以前怎麼沒發現這句話這麼好用啊
讓我們瘋狂的
自然不單單是這四字組合本身
而是說的人、所針對的對象跟當時的場景全部加起來後
產生了神奇效應讓「奇怪欸你」一夕爆紅

真性情的酷酷嫂不愛在媒體前作戲
這點造就出許多夫妻倆互動的經典畫面
讓咱們來回顧一下吧


拜票鞠躬嫌腰彎得角度不夠大硬給你壓頭


接受金釵好意但其實椅子下就有水得到數落一頓加嫌惡眼光一枚


國慶酒會上大啖車輪餅吃相太難看再得嫌惡眼光一枚

以檯面上的名人婚姻而論
馬英九跟周美青雖然稱不上黏搭搭的恩愛夫妻
(再說很多神仙眷屬還不都是裝的)
但也絕對不是怨偶
在眾人起鬨下曾勉為其難演出如下畫面

(這回合美青阿姨較投入馬英九姿勢僵硬手擺的位置也怪
很像在玩綜藝節目裡兩人用嘴夾橘子之類的遊戲只是少了那顆橘子)

對我來說
成為「怨偶」的婚姻並不可怕
倘若真搞到那麼相敬如「冰」、水火不容
乾脆離婚算了倒也省事
比較尷尬的反而是咱們馬總統跟夫人這種
已陷入疏遠家人模式的婚姻
曾有的欣賞、傾慕早已風乾蒸發
只剩下怎麼看怎麼不順眼的挑剔
沒錯是沒糟到要離婚
但當同住一個屋簷下卻寧可各過各的
對方的存在變得很多餘跟礙眼
除非是為養育小孩必須維持一個父母俱在的健全家庭
否則真不知兩個人硬要綁在一起有什麼意義

我已不是抱著言情小說幻想愛情之美好的少女
當然知道在一起久了
本來就不可能維持初墜情網時的熱度
只是婚前婚後的反差對比總讓我驚心膽怯
如果換成年輕版的周美青看到愛郎大口塞著車輪餅
肯定是一聲嬌笑:「唉喲吃這麼急幹嘛當心別噎著了。」
如果是年輕版的馬英九一馬當先只顧著走沒等她
想必不會直接不爽而是撒嬌著說:「Honey等我一下嘛,人家穿高跟鞋走不快。」
熱戀期對方不管說什麼做什麼
即使犯錯出糗摔跤挖鼻孔都惹人憐愛
婚後多年後同樣的話跟同樣的事
只讓你撇嘴加翻白眼覺得蠢斃了真不想承認我認識他
或許這就是人性吧
朝夕相處會磨掉所有的美好跟夢幻
但難道走入婚姻的愛情就註定是這個下場?

日前有則新聞是教育部國語辭典收錄了「新好女人」辭條
定義卻是「以家庭為生活重心、愛慕先生、照顧子女,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的美滿和諧」
這種沙文主義式的守舊價值觀引起朝野難得有共識的猛烈砲轟
其中我覺得最可笑的是「愛慕先生」這句
說真的如果我在街上看到中老年愛侶手牽手相依偎
講話輕聲細語還用愛心型的眼睛看著彼此
都會很直覺地認為他們不是第二春就是在搞婚外情
畢竟在我的人生經驗裡
還真沒看過老夫老妻可以歷久彌新地彼此「愛慕」啊
不要說牽手了
正常版老夫老妻應是沒事不再一起出門
即使目的地相同都要一前一後隔個至少五公尺
反正一切以儘量減少共處時間跟距離為依歸
省得厭惡油然而生自己會忍不住流露出周美青式的白眼

在歸於平淡的必然中
夫妻互動模式還是會因為個性不同而有所差異
從「奇怪欸你」整個事件中可以看出
馬英九並不是那種體貼細心、隨時把女伴狀況掛在心上的男人
(其實如果換成我在那麼重要的日子跟場合
加上外頭集結一堆人在罵我
大概也會心事重重、失魂落魄的吧)
但周美青一出聲訓斥
他有如被雷擊中般立刻原地立定並答好
知錯能改且態度謙恭
相對地美青阿姨卻顯得有點得理不饒人
老公不等她是有點欠罵沒錯
不過在眾目睽睽下
她其實可以用柔和一點的口吻叫喚
接著馬英九都停下來等她了
直接快步迎上當一切沒發生過是有這麼難嗎?
狠瞪、攤手加上那個經典名句只是在發洩情緒
Okay我們理解結褵多年來馬英久諸如此類的錯誤犯了不知凡幾
新仇舊恨湧上心頭所以周美青才會這麼生氣
但這畢竟是全國轉播欸不能留點面子嗎?
真的那麼受不了他回家再罰跪算盤也不遲

酷酷嫂的為人處世有很多值得稱頌之處
不過她對丈夫的態度卻被我視為負面教材
兩人連袂與其說互相敬重、相輔相成
反而比較像周老師在管教調皮搗蛋的學生
一旦發現錯誤就會不留情面地予以糾正
雖然比起那些在鏡頭前裝恩愛私底下大打出手的名人
她的直率顯得很可愛
但我相信沒有男人會不喜歡懂得包容的另一半
多拿一杯水、大口吃餅就隨他去吧
即便那不是妳的做事風格
反正無傷大雅就沒必要出嘴干涉
畢竟說穿了妳只是不吐不快自己在講爽的
根本沒真正幫到他什麼

我知道
不管結婚或不結婚
只要還在一起沒分手
跟男朋友終舊也會走到熱度減退的那天
這段感情以及我們都很平凡
沒理由逃脫這個宿命
但總能做些什麼來稍稍反轉或延遲它的出現吧?!
我沒很在乎那只婚約的原因正是
傳統綁在一起的婚姻生活是愛情殺手
我對結婚的嚮往遠不如想一直談戀愛的意念
後來我發現tie the knot or not也不重點
更關鍵的是自身心態
我要自己記住此時此刻無比的耐心、包容跟適度鬼遮眼
就算老公or男友未來身材走樣、笑話老掉牙、愈老愈嘮叨碎唸
我都要努力從回憶中去提取那份甜蜜
人是互相的
如果放任自己成為看什麼都不順眼、講起話來總是沒好氣的晚娘
又憑什麼指責另一半不像從前一樣討人喜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