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看了兩部難看的電影:「戰馬」跟「陣頭」



我對任何與動物相關的溫馨內容都毫無抵抗力
看「馬利與我」哭到變成人體水龍頭
Animal Planet頻道的「鳳凰城動物警察」或「費城動物警察」
更是每看必哭
(怪的是動物受虐很可憐那段我看了不會怎樣
經過醫治變健康被另一個好心家庭收養後快樂奔跑的畫面
會馬上讓我大淚崩)
基於這樣的自我了解
加上「戰馬」的宣傳內容又是:
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繼《辛德勒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後的戰爭第三部曲,見證烽火連天下,人與馬的真摯情誼。
我理所當然地以為
看完這部片要不哭是很難的

結果
不知
是馬兒欠缺狗的靈性演不出太多情緒
是導演拍攝手法的問題
亦或是劇情本身張力不夠
我完全看不出來那匹馬主角Joey跟主人Albert是有怎樣深厚的感情
以致於最後兵荒馬亂中人與馬戲劇性的重逢
只顯得極度牽強跟煽情
絲毫無法感動我

理論上這樣的故事概綱絕對可以拍成一部好電影
我個人非常喜歡馬
一直覺得牠們是種駿美非凡屬於天界的靈獸
所以這部片只要能多呈現一點馬兒飛馳奔騰的姿態
光靠大場面就應該可以滿足不少愛馬人士
偏偏
明明應該是以「馬」為主角的「戰馬」
真正貢獻給馬的篇幅卻少得可憐
它還是用「人」的角度來看「馬」
劇情圍繞在地主對貧農的剝削、小人物奮發向上的堅毅、戰火的無情等等
這些議題真是老掉牙到可以
哪部以World War I為內容的戰爭片裡沒這些元素?
本來期待可以在「戰馬」裡看到一些別的
比方說家馬如何訓練成為戰馬、馬匹在戰爭裡的角色跟運用
結果相關資訊只是匆匆帶過
「馬」變成把這些串起來的花瓶
毫無靈魂跟主體性
實在很可惜



「陣頭」這部電影包含了很多的theses:
傳統技藝的傳承與創新、父子關係由緊繃到諒解、不被看好的烏合之眾經過努力終獲成功、兩個團體由敵對到惺惺相惜進而攜手合作
這些議題都太過樣板跟政治正確了
讓我一直有種在看真人版卡通片的錯覺
裡頭沒有真正的壞人
角色刻板缺乏深度
劇情完全可預期
關關難過關關過
皆大歡喜的結局則是不變的必然

我對看輕鬆歡樂的勵志片並不排斥
前提是要拍得合情合理
「陣頭」裡卻有太多無法說服人的安排
讓我忍不住邊看邊罵
比如說阿泰與父親不合的原因太幼稚
扛下團長卻一點計畫都沒有只會練打鼓
跑去環島的理由跟目的是什麼完全沒提
敵營團長之子阿賢本來處處找碴很難搞
卻莫名其妙接受爬山挑戰然後就妥協了
最後的文化祭表演更是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
不是大受感動的那種
而是「這也太噁心肉麻了吧」的那種
所有之前出現過的親戚朋友全部不計前嫌
在台下大集合然後瘋狂鼓掌
噢真是饒了我吧

看完此片
我還是不懂什麼叫陣頭
究竟這只是部娛樂大眾的賀歲片
並不是Discovery拍的專題影片
關於這項廟會文化的著墨描寫既不廣也不深
雖然私心上確實期待更多
不過我想只要能挑起觀眾的興趣
這部電影也就功德圓滿了
嚴格說來
只有安營那段夠精采讓人肅然起敬
打鼓、最後文化祭上的表演
則讓我有點尷尬--沒那麼好吧…‥

最後談談演員
硬裡子演員的表現讓新人們的嫩顯得慘不忍睹
資深演技派如阿西(陳博正)、廖峻、柯淑勤
即使劇情再怎麼離譜、角色底蘊再怎麼薄弱
都還有能耐演得活靈活現、理直氣壯
小朋友們就不太行了
少了戲包人來緩衝高下立見
柯有倫、林雨宣還Okay
黃鴻升、吳勇濱、瑪利亞衝過頭
演自閉兒梨子的徐浩軒角色本身好發揮
演技如何尚待其他作品驗証

好險這兩片都是租DVD
如果花大錢進戲院看心裡鐵定會更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