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家裡喜餅多到一種境界
那天我看媽媽藏了一盒在我房間的書櫃上
問她幹嘛這樣做
媽媽無奈地說:「都妳爸啦,他說妳們都一直帶甜點回來害他胖。」
我爸是甜食終結者
不管帶什麼甜的回來
都可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完食
我們其他人想吃
手腳不夠快常常還吃不到
其實如果老爸怕發胖不想吃那麼多
自我克制一下就可以了
偏偏他又沒辦法
還怪我們都不吃(冤枉啊其實是想慢慢吃)
他才只好「勉為其難」地全塞進肚子裡

喜餅表面上看起來是送的
實則是用紅包錢換的啊而且穩賠不賺
我狂接紅色炸彈的時期過去了
身邊朋友娶的娶、嫁的嫁
這週六要參加的那場是最後一攤了吧
再下一波得等大家離婚再嫁娶(還真是烏鴉嘴)
或是小孩長大後以長輩姿態出席嘍
這陣子被炸到應接不暇的人是妹妹
不過正為來年結婚規劃做功課的她
似乎參加婚禮參加得樂在其中
腦子裡完全沒有紅包錢就這樣付諸流水好心痛這回事

物價狂漲紅包價也沒在客氣
我還在當住院醫師然後被炸得最厲害的5、6年前
一般交情的出席價大概是2000元
不出席則1200左右便可打發
當然如果請客地點很高檔會再往上調
交情很好的則不管出不出席
(真的那麼好通常是一定出席
但為了避開某人我還是有幾場沒辦法去)
一口價3600就給它包出去了
只是以住院醫師微薄的薪資
這一包豪氣給完心裡在默默淌血
到了現在再包1200、2000能看嗎?
出席價3開頭是最基本的
不出席則至少2000
自我安慰就當買到一盒很貴的喜餅吧

計較紅包似乎顯得小氣
但仔細想想
為什麼參加婚禮非得包禮金不可?
包得不夠厚就代表自己沒誠意嗎?
在物資缺乏的年代
紅、白包的存在是必須的
因為大家在經濟上都捉襟見肘
沒有這種如互助會的制度
則無法支付婚喪喜慶多出來的開銷
如今禮金已經喪失這層意義了
儀式要怎麼辦、隆重度如何、預算多少
新人跟家屬有很大的決定空間
也多半都能自行負擔
我們都是帶著滿滿的祝福前去喝喜酒
與紅包裡的鈔票面額無關
包多包少量力而為即可
若還負擔得起就至少別讓新人虧本
打腫臉充胖子或嫌錢少就跟人家絕交
那是真的不必了

在上期的LOOK雜誌裡看到一則很驚人的統計
英國人出席一場婚禮的平均花費居然高達台幣兩萬多!
相比之下
咱們台式紅色炸彈的殺傷力顯得很小兒科
再想想倒也不奇怪
外國人的婚宴不會辦在市區的飯店
他們通常喜歡選一個世外桃源般
有花花草草或碧海藍天的郊外wedding venue
然後辦上一整天的儀式
從開幕雞尾酒會、宣誓、用餐到切蛋糕、跳舞
一路慶祝到半夜都不稀奇
換言之親友賓客們的錢不止花在結婚禮物、梳妝打扮上
交通費跟住宿費才更讓人失血
嗯嗯突然覺得台灣小也是個優點
表現誠意頂多搭高鐵當日來回就很了不起了
像英國人美國人那樣
參加婚禮得拖著行李飛幾小時加過夜
才真是曠日費時又考驗友情啊

ps.舊文回顧發現寫過一篇很類似的禮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