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是台北人又常搭公車
一定跟我一樣
會把首都客運的服務排第一
除了低底盤、無障礙、車體新穎等硬體條件外
他們家的司機都經過良好訓練跟篩選
有工作熱誠、對乘客有禮貌、開車不超速也不會亂停或過站不停
(後者在塞車遲到來不及時是缺點)
聖誕節時首都的公車內會有應景裝飾
司機被強迫扮成聖誕老公公載客
(以常理推測應該沒人扮裝扮得很開心吧?)
(要再更應景得找幾隻糜鹿在前頭拉車才對)

過年期間會放一盆糖果餅乾任你拿

除了上述貼心到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服務外
(我比較習慣247光華巴士兇巴巴又飆速到車快散掉的司機)
它還是最早要求司機報站名的客運公司
在車內已有跑馬灯加語音的前提下
其實再用麥克風報站很沒必要
但基於不明原因
首都高層人士(李晶晶她爸?)很重視這個服務
不只前方固定貼有「司機報站名請多支持與鼓勵」的標語
萬一司機喉嚨不適無法說話
還會再多一個標語說明緣由
請求乘客原諒
每次看到我都忍不住OS:「有人在乎司機報不報站名嗎我還樂得耳根清靜哩。」

待其他客運公司起而效优紛紛請司機掛上耳麥後
首都司機講的內容便更上一層樓
讓開口功能發揚光大不再限於報站名
比方說
停靠站牌時對外大聲廣播讓候車者知道它來了、目的地為何
(畢竟路線不熟者可能會坐錯方向)
發現乘客裡有老弱婦孺是站著的
會對內廣播曉以大義請大家讓坐
行經著名景點時則化身導遊
介紹起風土民情、歷史沿革跟近期展覽內容
其實聽到司機開口導覽我就已經滿驚訝的了
但仿佛在挑戰我對司機角色的認知極限
居然他們還報起了氣象!

我想這應該不是公司硬性規定的
因為幾個月下來也才聽過兩位司機報氣象
第一個很中規中矩地背誦近日降雨機率
第二個則是用閒話家常的口吻
「待會兒很可能跟昨天一樣,下起大雷雨唷。希望今天下一點點就好,不要下得太大,免得淹水。……」
是怎樣這個司機以為自己在主持廣播節目嗎?
明明沒人跟他對話也可以聊得這麼自得其樂
這詭異的氛圍讓我扮起鬼臉
偷瞄其他乘客的反應
卻各個一臉木然、充耳不聞
咦是我太大驚小怪嗎?
司機繼續講他的:「最近實在是『氣象萬千』,變化『莫端』,大家出門要記得帶傘。」
這下子我忍不住笑了
「氣象萬千」是形容景象或事物壯麗多變化
不是指字面上的「氣象」啦
而「變化莫端」又是怎麼一回事?
變化「莫測」或「多端」選一個來講是不行嗎?

很欣賞司機先生小姐致力創造乘客美好搭乘經驗的熱情
但照此情勢發展下去
其廣播內容只會愈來愈瑣碎&囉嗦
哪天開始新聞提要或評論時事都不必太驚訝
就像搭飛機一樣
機長三不五時會來個亂流報告
打斷正看得如火如荼的機上電影
落地前的報告
有些機長也會扯一些插科打諢的題外話
飛機上的就算了反正不常搭
再說機長講太快也不見得聽得懂就當噪音吧
公車司機的廣播卻很難忽略欸
只能慶幸花最多時間在公車上的高中時代
司機們都是安靜無聲的
我才有辦法好好利用搭車時間背課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