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好"Argo"電影票後尚有一些時間
便信步至樓下Tokyu Hands閒晃
逛到文具區
這些貼紙像有吸力似地將目光定住
天哪~~~也太可愛了吧
用途是讓人貼在記事本上當裝飾
所以裁切得小小的非常細緻
小鸚哥跟愛情鳥圖案尤其讓我愛不釋手
本來就對鳥類鮮艷的外表很著迷
再加上這兩種鳥小時候都養過
熟悉感備增

心癢癢的
要是再年輕個廿歲
一定很難抑制想擁有這些貼紙的衝動吧
但自從走上實用派歐巴桑路線
東西再怎麼漂亮、可愛、討喜etc.
只要日常生活裡用不著
就休想讓我掏腰包
不過出於好奇還是翻了翻價錢
腰瘦咧一枚居然要台幣90元
看來要在這個年代當文藝夢幻美少女
本錢還得夠雄厚才行

小朋友好像都是貼紙控
幼稚園時期最高榮譽便是乖寶寶貼紙
集十張還可以跟老師換更大更漂亮的
醫院診間收屜也總是備有一些(明明很醜的貼紙)
每次碰到啼哭不止的兒童
塞一張過去便可換得至少十分鐘安寧
去東京玩有幾個固定不可漏掉否則就白來一趟的行程
其中之一便是表參道的Kiddy Land
在妹妹還小不喜歡逛街買衣服的年代
把她丟在那棟專賣雜貨玩具的建築
然後自己跑到Laforet大買是最輕鬆的安排
幾個鐘頭後回去替她付錢
戰利品裡少說有好幾張made in Japan的貼紙

我喜歡貼紙
但從不蒐集
因為十幾歲左右我就有個體悟:
一旦起了「蒐集」之心
就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後果往往難以收拾


這個教訓亦是花了一點錢才學到的
話說熱愛動物的我
國小階段以蒐集印有可愛動物的卡片、書籤為樂
明明零用錢不多
且自認經過篩選、得「可愛」到某個程度才會下手
幾年下來還是積了厚厚一疊
春節大掃除被迫整理抽屜
拿出來翻看覺得好有成就感
手邊現成卡片這麼多
可每次碰到朋友生日、聖誕節等需要送卡片的日子
還是捨不得把收藏品用掉會跑去再買新的
這情形一直持續到國中階段
某天突然就醒了
起初只是不再買新貨
後來索性開始把卡片送出去
幾張特喜歡的本來還眷戀地留著
送到沒得送後心一橫忍痛割愛
發現其實也沒少一塊肉

真正喜歡且非得擁有不可的東西
一、兩件就夠了
立志蒐集只會將胃口無盡止養大
且隨著收藏品量與質的增加
每件單品在心目中的價值愈降愈低
被分到的關愛眼神跟把玩時間愈來愈少
到後來
那失心瘋般地四處蒐羅
已非出自於當初那份單純的喜歡
而是為壯大收藏疲於奔命的強迫症

人難免都有點蒐集癖
近幾年來我買最多的-跟很多女人一樣-是衣服、包包、鞋子那類
但從英國回來後我就告訴自己該收手了
不至於啥都不買
不過名牌包跟名牌鞋是真的完全不再碰
當電視節目裡女明星驕傲展示著新入荷的當季美鞋
我也會讚嘆欣賞卻絕不心動或羨慕
反而覺得她們每季投入這麼多時間金錢
就怕自己沒搶到最炫的鞋子
好可憐
Less is more.
當擁有的有限
每件單品才有機會輪番露面發揮最大價值
才會窮則變地開發許多新搭法

不再蒐集也是因為發現到
熱衷此道者多少有點人格缺陷
他們鮮少是低調地、純粹自娛地做這件事
而總是帶有炫耀心態
唯恐天下不知
蒐集有形的「物體」還是小case
只要來源正當不涉及偷拐搶騙
頂多就浪費錢、空間(總要有地方放吧)跟時間
更可怕的是像李宗瑞蒐集女人、政客蒐集官位
走火入魔到已成為慾望的禁臠而不自知
不瞞大家說
在我發現某人的劈腿慣性其實早在他置裝不知節制這點表露無遺後
後來找對象都會儘量避開有強烈蒐集癖好者
別以為那只是個花點小錢的雅興
魔鬼常常都藏在細節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