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運動完去愛買買打折麥片跟晚餐
(插話一下大賣場的雞腿也沒比較便宜兩支要69元!
相較之下吃澱粉省錢多了
打烊前大菠蘿兩顆58元就吃到肚子快爆開)

結完帳後東西有點多
於是先靠到邊邊讓人打包紙箱的長桌子上整理一番
冷不防一個人影閃過來
都還來不及轉頭去看是何方神聖咧
一個聲音便連珠砲似地轟炸過來
「小姐妳刷哪家信用卡啊我跟妳介紹一下贈品好不好……」
是個廿幾歲的小男生
手上拿了張上頭印有各家銀行贈品的紙卡

心裡連百分之零點零零零零壹的興趣都沒有
雖然並未仔細看上頭圖片
但「贈品」對我來說等於「垃圾」
就連百貨公司的滿額贈
也得是累積消費到好幾十萬以上才能換的贈品
才可能勉強讓我想要
現在景氣這麼差
門檻低的贈品會是實用好物的機率太低了
我不是自以為了不起或品味高
而是如果真的欠什麼早就自己買了
何必等人家送呢?
贈品永遠是多出來的
食物還好解決
其他的絕對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垃圾
何必因為一時的貪小便宜而製造環境汙染

我不假辭色地對那位業務說:「不用了。」
他依舊纏著我:「沒關係啊小姐,我可以跟妳介紹。」
我又重覆一次:「不用了。」
他還是不走:「小姐不要這樣嘛,妳刷哪一家卡?」
我再說:「真的不用了。」
「啊,」他似乎對我的堅持有點驚訝,「妳看一下我們銀行的卡……」
此時我在心裡整個大爆炸
奇怪我剛剛說的是哪一國的方言土語嗎
明明就很明確傳達不需要他推銷的訊息了
這個人是聽不懂還是怎樣?

壓抑著滿腔怒火
我試著換個說法:「不用浪費你時間了。」
對方:「不會啦,小姐。」
我重覆:「真的,不要浪費你的時間了。」
「唉喲怎麼這樣說,」他的口氣有點受傷,「小姐妳刷哪家卡?」
發現這樣一問一答的恐怕會一直鬼打牆下去
沒完沒了
我乾脆採取充耳不聞的絕招
撇過頭繼續整理包包裡的東西
完全當作身邊沒這個人存在
幾秒鐘後
業務員總算知難而退

事後我感到很矛盾
想想這個小男生也只是在努力工作
為了能多累積點業績、增加收入
他卑躬屈膝
即使碰了釘子
仍舊發揮纏功不放棄任何可能的客戶
想到自己的不友善可能傷害了這個年輕人的熱誠
讓我產生了些許愧疚感
但從另一個角度想
今天好端端的去賣場購物
並沒有任何得接受推銷的義務
對他的主動迫近對我來說是種多餘的騷擾
可我第一時間的回絕並沒有得到尊重
反而是不當一回事似的持續糾纏
除了拿出更強硬、不客氣的態度
我也不知道還有哪招可以結束這段插曲

回家問妹妹遇到類似的事要怎麼辦
她說她也會直接回絕
但語氣是笑笑的、客氣的
「那結果咧?」我問
「結果就是對方還是一直纏著我纏很久,拜託我幫他做個業績……」
我說:「所以嘛,妳看,不兇根本不行。」
「可是妳不覺得這些人也滿可憐的嗎?」
「是辛苦是可憐啊,問題是,不需要就是不需要,我又沒有義務幫他做業績。」
明明最終還是幫不了忙
又一時心軟或礙於情面
而在那邊浪費彼此的時間
是有比較好嗎?

比起游手好閒、好吃懶做者
這些業務員的勾勾纏精神是值得鼓勵
可是所謂敬業、積極
絕對不是死皮賴臉地纏到讓對方產生反感
這樣即使最後他被迫屈服了
也只做得了一次生意
不可能再有後續往來或介紹新客戶給你
這些年來陸續也接觸過不少業務員
不管是藥商、房仲、理財專員
我覺得成功業務員的共同特質是:專業但不咄咄逼人
可以主動出擊
但得讓客戶覺得你是站在他的立場替他著想
相信這筆交易能夠創造雙贏的局面
就會樂於傾聽並接受你的提案
畢竟業務員跟客戶的關係還是建立在商業利益上
非親非故的
憑什麼人家要無償幫你做業績呢?

講了老半天
我還是不知道下次業務員再黏上來時
除了臭臉跟嚴詞拒絕
還有什麼比較禮貌又同時有效的快速擺脫法
紐西蘭人家很多會在mailbox上貼著"No Junk Mail"標語
如果這樣還有人把廣告傳單投入
會被視為是種很挑釁、沒禮貌的行為
沒人膽敢這麼做因為根本是反宣傳
如果我也在身上貼著「拒絕推銷」的標示
不曉得有沒有用鬨?!
可以確定的是
應該會先被看到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