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在家悠閒吃早餐而不趕時間的日子
批踢踢總是我的陪食良伴
今早又打開電腦、連上網路準備大快朵頤時
總算做了一件事:
把每次連線就會跑出一堆視窗來煩我的PPS給解除安裝

也不過是拿掉一個沒在用程式
不知怎地
竟有種淡淡的哀傷
畢竟
它曾盡責地娛樂了當年隻身在英國的我……

剛在倫敦安頓下來沒幾天
人在牛津工作的高中同學便坐火車來找我
雖然倫敦非她地盤但再怎樣都比初來乍到的我熟
除了帶我逛了幾個她喜歡的點
口頭交代的survival guide自然也不可少
視聽娛樂是每個苦哈哈的留學生滋養心靈之所必需
但在英國裝電視要另外申請完全不考慮
看電影既貴又怕沒字幕看不懂
音樂劇(現在很悔當時怎麼沒多看幾齣)只能偶爾一觀不能當daily entertainment
於是一切只能仰賴網路了
問題是礙於版權問題
Youtube上找得到的影片有限
高中同學說:「我們都看PPStream啊,上面幾乎什麼都有。」

起初我對PPS的安全性半信半疑
亂裝東西萬一中毒了可不是鬧著玩
據說在英國修電腦很貴都可以買一台新的了
不過同學一直打包票說裝了絕對不會有事
於是抵不過有免費綜藝節目、影集、電影可看的誘惑
我勇敢地下載了它
也開啟了敝人沈迷於網路電視的靡爛生活

由於在英國當大學生實在太輕鬆
再加上沒什麼其他社交活動
整天除了上課、逛街、運動
就沒別的地方好去了
時間過多之下
只要不是期末快交報告或快考試之前
(強調還是把課業擺第一啊)
我幾乎成天黏著PPS
Grey's Anatomy、Gossip Girl、ANTM皆一度是心頭好
但連續好幾集/季看到快吐之後
我又會停下來換個新目標再繼續追
有一陣子對影集跟實境節目整個反胃
換成迷電影
反正又不用錢
片名還過得去的(大陸對洋片的翻譯常常很怪)便點進去
發現是爛片頂多再換下一片就是了

說來詭異
因為有PPS這個媒介
我雖然人在英國
卻遠比之前在台灣時
更熟悉所有正在播的綜藝節目、影集跟院線片
住院醫師時代沒空碰電視、DVD
電影也是很喜歡才會進戲院看的我
像是突然從荒漠來到了綠洲
補償似地追著之前所有漏掉的進度
以前大家在聊超級星光大道、楊宗緯總插不上話
在英國連看個幾天立刻補回來
我終於知道「女人我最大」、「康熙來了」是在幹嘛
這輩子第一次完整看完一齣台灣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壯舉
也發生在英國
而若非拜PPS跟太無聊所賜
我又怎麼忍受得了「刺陵」這種口碑、票房都爛到爆的電影呢?

理所當然地
把PPS連同其他戰利品一併帶回台灣
一直以為
曾經那樣唇齒相依、一日不可無它
回來這裡偶爾也會連上去看一下吧
結果
兩年多來總共就看過一次「不存在的女兒」(電影)
而且看不到半小時就被迫中斷去做別的事
之後沒機會也沒欲望再補回來
現在要看綜藝節目、影集
我可以直接透過收看或從Youtube找
要看電影
寧可上戲院或租DVD也不想忍受彆腳的畫質跟翻譯
PPS對我的意義
只剩下開電腦之後要再多做個把它關掉的動作

解安裝時有那麼點愧疚
像是把朋友吃乾抹淨到沒有利用價值之後
便一腳把人家踢走
但理智上
還是慶幸自己終於這麼做了
雖然我永遠是我
在不同時期跟不同環境之下
所需要跟沈迷的東西還是有如此大的差異啊
要安裝跟解除一個應用程式好容易
假如也可以這麼輕鬆地揮揮手
告別一個不該再浪費情感的人
或一件不該再緬懷惋惜的事
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