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
之前以為找房子、看房子夠煩了
看中以後的你來我往、討價還價更煩
買到手以為總算解脫
沒想到湊錢跟申請貸款是另一波痛苦的開始
好不容易貸款問題解決以為雨過天青
可以開開心心去看家具、規畫新家模樣了
找設計師、跟他們交涉又是一番艱苦抗戰
等紙上談兵的部份結束
真正動工至完工前這段
想必也是個惡夢吧

裝潢部份到目前為止爸媽都不插手
老媽是人在紐西蘭當阿嬤兼保姆
想管也管不到鞭長莫及呀
老爸則除了三不五時叮嚀一句「不要做太多東西啊妳家已經那麼小了」
從不過問細節
所以我很幸運地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
去設計未來住家的內部空間
我也不是不願尊重爸媽的意見
只是如果照他們所認為的「沒事別敲牆」、「原屋主還堪用的家具就留著用」
實在很難把這小小廿坪
弄成一個最舒適寬敞而符合我需求的家
由男友當我的免費軍師
我們初步討論出來的結果是不但要敲牆
而且舊家具全拆只留廚房

雖然已有具體想法
我卻沒有自己找師傅來施作並監工的能耐跟野心
還是得靠設計師來幫忙執行
湊巧朋友買了新房子也才剛裝潢好
看過成品照覺得很不錯
於是就聯絡了她所推薦的那位設計師A
不過怕只找一位缺乏比較
我自己看書加上網又找了另一位設計師B
前陣子有不少時間都花在分頭跟這兩組人馬溝通
其實朋友本來勸我反正跟設計師談又不用錢
應該再多找幾家聽聽他們的意見
說不定還可以從中偷點ideas
只是我覺得周旋於眾設計師之間實在太麻煩
兩組已是極限無法再多

初步談過之後
再帶A、B設計師分別到現場實際丈量
然後就等他們各出一份平面圖給我囉
本來還擔心萬一兩組都提出很棒的方案
會很難取捨
沒想到很快就塵埃落定了
A組(有兩位設計師)個性爽朗很好溝通
但一開始給人的感覺不是那麼權威跟專業
我們講什麼都照單全收
出的設計圖也看不出功力
B組設計師給我的感覺就兩個字:龜毛
(我想他大概是處女座的)
日常生活中超怕與這種人相處因為跟大而化之的我太不像了
不過這種個性在設計師身上或許是種好處吧
光是丈量探勘他就帶了兩位助手花了A組的兩倍時間
每次碰面都跟我扯很久
設計圖一次就出三個版本

一開始我其實傾向給B設計師做
因為他的作品較有設計感且風味獨特
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交談過程中
他的「有想法」反而成為彼此溝通上的阻礙
比方說我提出地板不想鋪木頭、更衣室不用門板、廁所一部份的牆要拆……
他會馬上皺眉反駁而不是先了解為什麼我會這樣想
當然我相信以設計師的專業其堅持一定有道理
只是畢竟住的人是我
就算我本來的想法很不切實際、天馬行空
他也應該給予尊重
不管是以道理說服我或找一個雙方都可接受的折衷方案
都比一意孤行好像一切他說了算要來的好

最後B出局的主因倒也不是表現得太跋扈
而是卡在錢
站在我的立場
自然會希望設計師先出一個大概的估價單
再來討論簽約事宜
免得約簽了之後預算無限上加豈不慘
這點A組完全沒問題
B卻表示他們無法事前估價
因為現在各細部材質都還沒確定
就算估出來也不準
不過我可以先給個預算之後應該不會差太多
本來差點被B給說服了
想想又覺得沒估價就簽約實在太冒險
再加上他是我網路上找的並非熟人介紹
萬一遇到黑心要騙我錢的不良設計師怎麼辦?
所以我去電堅持非得請他們先出估價單不可
對方很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強調「只是當參考唷最後一定會有出入」
沒隔幾分鐘又來電說估價單要我自己去他們公司看
不可能e-mail給我
我不解:「這有什麼困難嗎?為什麼別的設計師都可以?」
B的助理居然回我:「那,就請妳去找別的設計師好了。」

跟B的交涉就這麼不歡而散
其實如果沒有預算考量的話
我相信B可以把我房子裝潢得很漂亮
但不見得會符合我的需求跟品味
中間也不曉得會跟他吵幾次
而且重點是
我非常在乎預算哪沒必要在那邊裝凱子
既然B一點都不屑爭取我這個case
也就安安份份地繼續跟A組談了
大概一個禮拜會碰一次面交換想法
這中間再靠e-mail跟簡訊互丟一些圖片
到交屋前總算把平面設計圖定了案、也挑好了磁磚
然後就進行簽約嘍
(買個房子要簽的東西真多這輩子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個有法律效力的「人」)

雖然貸款已付了兩個月
直到12月底正式交屋才真正有擁有它的感覺
(會拖這麼久是因為後來回租給原屋主)
1月初也就是幾天前再跟設計師去看一次
現場確認一些細節
當天同時設計師把客廳部份的3D圖給我
置頂那張就是以後從門口進來的景象
整個空間結合了餐廳、工作室跟客廳的功能


入口處不想做會擋住視線的玄關
但完全沒地方放鞋子又不方便
變通之道是擺個多功能的吊櫃
之後不會像圖裡放那麼多書而是放些小東西
主角仍是那張Cassina的511 Ventaglio
(小聲說:負擔不起原版應該會買複刻版)
圖裡比例不太對
桌長其實有235公分很佔空間
不過腰身細所以感覺上不那麼巨大
牆上的畫是設計師加的
我喜歡空蕩蕩的不會那樣放


本來想把書櫃做在進門的右側牆面
電視放臥房而不是客廳
不過後來在文昌街看到很美的複刻版Flat C by B&B Italia
就決定仿造它做一面書櫃加電視櫃的複合牆
喜歡開放式書櫃的隨性感
所以不加櫃門是我的堅持
黑色鏡面是通往臥室加更衣室的門
左邊雜誌展示櫃的另一側是客衛
本來要打掉騰空間給廁所
但後來發現空間還夠
就多做一面深度較淺的櫃子
這樣門關上時一整面看起來也比較有氣勢


從落地窗往門口看
目前看電視時坐的沙發未定案
不想要傳統的那種
要找很有現代感又實用的卻始終從缺
之前在仁愛路上的Ligne Roset看到Yang Modular Sofa
眼睛一亮覺得它就是我要的了
偏偏最後一座已售出且不再生產
只好失望地繼續尋覓中……
遠處那個有鏡面反射的是從廚房延伸出來的吧台
Cassina那張桌子主要拿來唸書跟上網
吃點小東西時在吧台更方便
而且
有了吧台才可以買很炫的吧台椅呀
(這什麼邏輯~+*&^%$#")

敝人空間感不夠好想像力也差
3D圖出來後感覺總算具體很多
不過這只是初步規劃
一些尺寸跟細節還要修
之後還會拿到臥室跟更衣室的3D圖
後者可是我家的大重點
真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