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承認自己每次轉到新聞台
常常不是真心想知道今天發生了什麼大事
而是想見識一下
台灣的電視新聞還可以多沒水準

看當日報紙跑新聞已是慣例
往往白天在電視上看到的新聞
回家一翻報紙原來一早就出了而且內容更詳盡
為了將書面乾稿以畫面呈現
記者們可以調資料帶、用演的、抓路人訪問、做動畫……
無所不用其極只求把空檔填滿
卻完全沒做出深度
Youtube、微博、臉書、批踢踢則是不用錢的現成資料庫
連篇用翻攝、引用憑空湊出的報導
播得臉不紅氣不喘一點兒也不心虛
所謂「消費新聞」更是以播報之名行廣告之實
明明沒什麼新聞賣點
說店家沒塞錢我還真不相信

明明已經對台灣新聞台不抱期待了
今天居然還是出現了一則讓我大開眼界的報導:
某位老板請員工吃尾牙
結果酒足飯飽結帳刷卡時
連刷四張卡都餘額不足被回絕
雙方為了這個問題搞了一個半小時
甚至連警察都被請來
才發現原來是刷卡機的感應紙沒了
而不是老板的卡有問題
那四筆其實都有刷到
所以最後他一共被扣了20幾萬


乍聽之下很正常
台灣新聞十之八九都是在報這種不痛不癢的小事
見怪不怪了吧
但再配上畫面就真的太詭異
明明已經成為過去式的烏龍事件
那位老板卻特地回到事發餐廳
人站在櫃台前重現當時刷卡不過的畫面
而餐廳人員也配合演出唷
四張卡攤在桌上刷了一次又一次
更妙的是現場媒體陣仗
瞄過去至少出動了四、五台攝影機
鏡頭全對準了作戲中的那位老板
仿佛正在發生什麼百年難得一見的奇聞
接下來是老板對著鏡頭抱怨這件事讓他很丟臉
然後是餐廳店長表示很納悶為何刷卡機會出此紕漏
真是雙方說法齊備做到了平衡報導呀

不敢相信這種無聊小事也可以渲染成重大要聞的我
轉到隔壁台
天哪
也在播報同樣一件事!

Okay我可以接受在重大新聞間
插進一則像這樣的小品軼聞當墊檔餘興節目
畢竟它讓我們得知原來卡刷不過
還有「沒裝感應紙」這個可能
勉強算得上有教育意義
但要達到這個目的
簡單播一下或調出當天監視器影像就夠了
(新聞中有播出短暫的監視器畫面)
有必要像重大刑案一樣
把兇手押回現場模擬重現作案經過嗎?
各台如此煞有介事地派出一堆記者、攝影師
結果卻是採訪這種無關眾人利益的小烏龍
最後還做成數分鐘的一節新聞一播再播
我不禁懷疑
眾新聞台內部到底是有沒有人在審查播報內容
如果有
他們的標準又在哪裡?
怎麼我心目中的重要新聞跟他們的會差這麼多咧

這其中還有一點讓我很不解的是
無聊新聞被做大通常是獨家的
想像中就是某台的某記者碰巧挖到一椿還算能報的事
(例如之前某記者想找我做「正妹醫師」新聞詳見人怕出名)
報完後船過水無痕也不吃虧
總歸多了一則號稱的「獨家」
若有幸引起大家討論且其他台又跟進
那就是功勞一件啦
這次卻是大家一開始就有志一同一起出機
實在很奇怪
總得有人統一發稿通知眾新聞台來採訪
會是誰呢?
餐廳老板不可能(對老板來說這根本沒廣告效果)
警察不可能(新聞裡從頭到尾都沒出現警察畫面)
想來想去就只有那位刷掉20萬的老板嫌疑最大
但他是有多生氣非得把這種雞毛蒜皮小事鬧這麼大
想也知道最後多刷的錢一定可以退還給他
鬧大又不會賠更多是有什麼好處?
一個人無聊就算了偏偏眾記者還肯隨之起舞
對我來講這新聞本身才真是奇聞異事一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