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帶小孩很辛苦的「傳說」
我聽過各式各樣的說法
「懷孕還好,生下來才是災難的開始。」
「剛出生的那個月,就像連值一個月的班。」
「我妹生完小孩後某天在客廳大哭,跟我媽說:『原來當年妳帶我這麼辛苦。』」

然而這些形容、比喻、事例聽得再多
都不及家裡真的冒出一個小孩
24/7與之共處來得真實

擁有孩子的樂趣顯而易見
任何人都會融化在他們天真無邪的笑容裡
但說到要把屎把尿、規律餵食、安撫哄睡……
天使變成惡魔也只是轉瞬間的事
在紐西蘭雖然才待短短四天
而且多數時間還是姐姐在照顧Wil
只偶爾插花抱一下跟餵餵奶
光這樣
觸目所及、雙耳所聞就足夠讓我戒慎恐懼

因為有人手standby看嬰兒、幫忙拿東西
姐姐這幾天稍微得空開車帶我們出去逛
甚至還很奢侈地有餘裕擦點口紅抹點胭脂
我本來擔心她這樣安排東安排西的會太累
提議其實可以待在家裡就好
她說:「不會啊,要不是你們來,我自己一個人根本不敢帶著小Wil開車出門,東西太多了好麻煩。」
我們還沒來訪的某日
有要事得辦的她不得已開車外出
上路沒多久坐在後面嬰兒安全坐椅的Wil整個失控大哭
聲嘶力竭不理他不行
姐姐只能先停在路邊安撫兒子
看似搞定後偷偷摸摸離開回到駕駛座
Wil又哭了起來
於是整趟行程開開停停
折騰了老半天才終於回到家

白天姐夫上班姐姐獨自在家帶小孩
連洗、晾、收個衣服都常常抽不出時間
得趁Wil睡著或稍稍安定時快手快腳地做完
上廁所跟洗澡更是一大難題
某個早上我聽到Wil震天價響的哭聲從樓上主臥室傳下來
奇怪姐姐怎麼放任他哭鬧而不哄一下
爬上去一看
原來姐姐正在洗澡
登時我心頭一震
天哪有了小孩之後
連這麼平常而必須的生活瑣事
都被迫得以快動作草率完成
泡澡壓根兒別想
至於上健身房啦、逛街血拼啦、坐在窗邊看書啦、跟朋友悠閒地喝下午茶啦這類享受
更勢必隨著孩子的出現被迫犧牲

姐姐說其實現在四個月大的Wil已經比剛出生時好帶幾百倍
(希望她有用誇飾法要不然也太可怕)
至少作息習慣已然養成
晚上可睡足9個小時
不像之前隨時都在哼哼哈哈
讓照顧者疲於奔命跟著無法成眠
而且現在就算Wil在哭鬧
我姐也可八九不離十地猜出他是餓了、想睡覺、尿布該換或純粹無聊
不會無頭蒼蠅般搞老半天依舊徒勞無功
倘若帶小孩就是這樣逐漸上手、漸入佳境
倒也還好
但前幾天跟一個兒子已三、四歲的朋友聊天
她卻自覺跟嬰兒期相比現在更糟
因為兒子已經會跑來跑去、用言語跟她爭執
像她就完全不能帶兒子坐捷運超過十分鐘
時間一久小傢伙開始無聊然後便吵著要下車毫不講理
她只好在其他乘客群起而攻前拎著兒子去坐計程車

我聽完冷汗直流
生小孩簡直是在作一場內容無法控制噩夢
不管發生什麼都得硬著頭皮面對、醒也醒不來
各階段需要勞心勞力的項目皆不相同
先是襁褓時期吃喝拉撒睡的民生需求
再來得應付幼兒期的旺盛精力跟十萬個為什麼
學齡時期要煩惱教育、升學、交友
敦促學業之餘還得擔心健康尤其視力會不會被搞壞
可悲的是若孩子正處於叛逆期
一切關心好意很可能只換來冷漠以對
好不容易熬到他們離開學校進入職場
22K的起薪代表父母得繼續資助兒女
即使經濟狀況不成問題
感情或婚姻也可能不盡如人意……
Okay我可能想太遠、自己嚇自己
但承認吧生小孩絕對不像買個洋娃娃來玩玩那樣輕鬆愜意
教養是多麼神聖而艱鉅的重責大任
沒有足夠心理準備者實在沒資格隨便亂生

就我對身邊友人的觀察
做了媽媽而社交生活不受影響的
唯有那些捨得把孩子托給24小時褓姆者
此行徑對吾母而言完全不可思議
倒非站在省錢立場
而是母性甚強的她無法接受一天看不到自己小孩
再說
吾母認為新手父母再沒經驗
所能提供的撫慰照顧
也絕對優於無血緣關係的褓姆、奶媽
「哪個小孩會不喜歡跟爸媽在一起?」
對於把小孩丟給全天候褓姆的作法
我的觀感倒沒那麼負面
畢竟這是價值觀不同下的個人選擇
不能斷言這麼做的父母就愛小孩少一些
身邊例子亦證實了有沒有自己帶跟長大後親不親沒有絕對關係
只是若換成是我
恐怕也沒辦法放心地讓小孩長時間跟著褓姆
畢竟如果連新生爸媽都常常快被小孩給搞瘋、想直接巴下去
看在錢的份上而來顧小孩的陌生人是會對他們有多好
實在令人質疑

既然丟給褓姆此路不通
萬一、萬一哪天生了小孩
想必我也會落入老姐跟其他媽咪們做牛做馬的宿命
吾母說:「只要看到妳們可愛的小臉,一切辛苦都煙消雲散了啊。」
呃那是對從小就期待做媽媽的人而言吧
我對自己的母性可沒這麼大信心
唉老實說隨著年齡座標漸漸從三字頭往四字頭推移
愈來愈難忽略Now or Never的時間壓力
不生怕自己老了以後想生也生不出來只能後悔
但短時間內又難以下定決心孵蛋去
一則是靠一己之力生不出來
二則也不免擔心這卅多年來美好的自由年代從此終結
本以為和外甥共處後會更清楚自己的意向
結果Wil的可愛跟難纏(他個性很好但you know畢竟還是baby需要寸步不離的照顧)只讓我更加糾結

前幾天在雜誌上看到Jessica Chastain的一段訪談
讓陷於「生與不生」焦慮中的我頓時釋懷
由於Jessica在驚悚片"Mama"裡的角色領養了兩個小女孩
記者問她是否也想擁有自己的孩子跟家庭
她說當然
然後又加了一句:"If it doesn't happen, some other wonderful things will."
哎喲可不是嘛
不管生或不生
生命裡還是會充滿美好的事
並不會因為走上某條路或不走某條路就變成空白的
當然有無孩子的人生經驗大不相同
但只要珍惜眼下所擁有
兩種人生都會是精彩而豐富的
一切順其自然吧

篇末附贈餵奶照一張
用奶瓶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