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界」的徵婚欄一向是我收到雜誌後優先翻看處
也寫過幾篇相關文章:徵婚啟事徵婚啟事II
近來
此園地卻讓我愈來愈有疏離感
看完總深受打擊
因為年齡上我已隸屬於眾徵婚者所排除嫌棄的那群
唉果真是歲月不饒人哪~
二月份有則啟事倒是吸引了我的目光

醫師子66年次171/65俊帥國立大學講師名小說家收入佳,徵對文藝有感氣質美女。歷照alicexxxxxx@xxxxx.com.tw

可真清新脫俗啊

以「醫生之子」身份徵婚者比例偏低
「醫生之女」很多足可想像
因為醫生老爸通常挺希望自己女兒嫁給同行
但醫生的兒子如果本身未從醫
倒沒什麼絕對的理由要找女醫生當老婆
不過這則啟事並未限定女方職業
所以我猜主要目標也不是人人嫌棄的女醫師
而是醫生之女或其他親戚

第二個讓我眼睛一亮之處
咳咳咳……可不是「俊帥」
(倒非對帥哥無感而是自吹自擂不可盡信聽聽就好)
而是這位醫生之子是個小說家欸好特別唷
當然如果只憑「小說家」這三個字
碰到像我這種有被害妄想愛隨便懷疑人家的
不免會解讀為「只是自己在家寫寫自娛根本沒出版」
所以啟事裡寫明了是「『名』小說家」而且「收入佳」
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

問題來了
台灣文壇的知名年輕男小說家
掐指算算也沒幾個啊

藤井樹--Wiki說他65年次
九把刀--人家已有穩定交往女友了應該不會來亂而且是67年次又爸爸非醫生
王聰威--(近作為「師身」)已婚且是61年次
張耀升--64年次且網路照片看起來遠超過65公斤(噗)
高翊峰--62年次且現任《男人幫》總編輯非講師
甘耀明--61年次
伊格言--66年次且出身醫生世家(大驚難道被我找到了?)
楊富閔--76年次(也太萌了吧)
許榮哲--64年次現為專職作家非講師
陳柏青--72年次

好啦我其實不太看台灣本土文壇作品
上列名單除了前面兩個知名度較高是自己想的
後面全拷貝自「『臺灣四十歲以下最值得期待的小說家』座談會」的參加名單
寫這篇時想說一不作二不休來查一下這些人的背景資料好了
結果好死不死好像有bingo欸
(這難度比人肉搜索蔡沛然低很多)
既然都敢登雜誌徵婚了
在這兒幫他免費宣傳應該沒犯規
不過把主角真實身份戳破非我目的
(登這則啟事應該是父母親的主意
本人或許千百個不願意
線索一:留的是女性email地址
線索二:沒有父母不覺得自己兒子很帥即使其實只是還好
線索三:若是本人所登的內容該更有文藝氣息您說是吧?)

這部份就此打住
我想寫的其實是關於
與很有文藝氣質的對象交往這件事

我本身缺乏這種經驗
倒是某醫學系學長的分享讓我印象頗深
他大一時曾跟某中文系女生交往
一開始想說這樣很好很互補啊
自己學科學而對方是夢幻文藝少女
結果兩個人在台大校園逛啊逛的
女生卻三不五時就吟詩作對、對著樹葉上的露水落淚
整個走黛玉葬花路線就對了
女方的多愁善感
起初也激起學長無限的憐香惜玉之心
但時間一久、次數一多
他難免覺得對方會不會也太小題大作
這段青澀的戀情後來便不了了之了

當然學長的初戀女友只是文藝派中的極端
就像如果大家都把唸理工者想成科學怪人
女生就男人婆大剌剌不施脂粉男生就厚眼鏡亂頭髮加泛黃T恤
也同樣犯了刻板印象的錯誤
但我不得不說
在找對象上我確實不喜歡太有文藝氣息的男生
這類型的當普通朋友完全okay
彼此分享最近看過的藝文作品、展覽跟表演
知音難尋這可是人生一大樂事啊
不過倘若男朋友也這樣輕飄飄地跟我聊這種風花雪月
肯定覺得很不踏實
畢竟愛情已經非常形而上了
現實互動中總該用一些比較生活、具體化的東西來補強
才不至於柏拉圖到風一吹就散了

喝理工奶水長大的我雖非文青
藝文在生活裡還是佔了一定比例
尤其開始寫網誌後
我會習慣在看完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場展覽後
去分析整理自己的感覺再有邏輯地表達出來
那是種自我對話
我倒是沒期待男友會產生共鳴或有所回應
偶爾我們會簡短討論一起看過的小說或影片
但就真的是浮光掠影式地分享而已
兩個人坐下來嚴肅而長篇大論地賞析
那根本就讀書會了吧
男女朋友該聊的是下一餐要吃什麼、下一個假期要去哪裡玩
否則哪天進入婚姻跟家庭
話題要一下子從卡夫卡、尼采、碧娜鮑許
轉換成水電費、倒垃圾、換尿布
恐怕會有點適應不良

話說回來
曾試著寫短篇小說但長篇卻一直生不出來的我
對「小說家」這個職業既嚮往又崇拜
這票人編織故事跟駕馭文字的技巧都太超乎常人
腦裡頭的線路結構顯然與我們不同
而且(以專職小說家而言)上、下班時間要如何分割呢?
以前會羨慕他們窩在家裡就可以工作
待自己試過而擠不出任何作品後
又覺得這簡直在考驗惰性跟生產力
日常生活中
小說家們會否脫口便是拗口難懂的話或總是喃喃自語、若有所思
還是其實就跟一般人一樣也是用字淺白粗俗……
ㄟ是沒好奇到要假冒單身前往應徵啦
(再說也不符合「文藝有感氣質美女」這個條件少臭美了)
不過如果能跟小說家當朋友
我應該會滿開心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