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濕疹,翻成白話文,就是乳頭及乳暈週圍的皮膚發炎。

臨床上這個疾病不算罕見,多半好發於年輕女性,病人常因部位隱密、諱疾忌醫,或初發時不以為意、輕忽拖延,錯失最佳治療時機,前來就診時常已是反覆發作多年的慢性濕疹,如此一來,勢必得花更多時間跟更多功夫,才能徹底根治。所以我想為文特別介紹這個病症,讓患者讀畢後能養成正確觀念,並及早採取適當處置。

任何部位的皮膚都可能發生濕疹,但也有一定有各自好發的原因。乳頭位於乳房頂峰,尤其在第二性徵出現後的女性,它會比其他部位更容易與衣物產生摩擦,在炎炎夏日,又常常被迫處於潮溼悶熱的環境。理論上,乳頭皮膚對這樣的宿命已作好萬全準備,不至於一磨擦、一流汗就發炎;實際上,卻還是難免有環境刺激超出生理負荷的時候。

乳頭濕疹的症狀包括此處皮膚發癢、發紅、脫屑,嚴重者甚至會流湯(組織液)、浮腫、顏色暗沈、洗澡或磨擦時感覺刺痛。若是第一次出現這種症狀,在找醫師診治前,請先回想一下,最近有什麼生活習慣上的改變是可能引發這次病症的呢?以下分享幾個病人的真實經驗。

「我網購了一批蕾絲胸罩,做得很漂亮唷,穿沒幾天乳頭就變得癢癢的。後來我就不敢再穿了,但也沒自己好。」胸罩內襯的材質必須吸汗能力強且質地柔軟,棉質製品比其他人造纖維來得適合。

「前陣子去健身房報名跳韻律舞,想說運動對健康好嘛,怎麼知道開始穿運動內衣跳舞之後,乳頭週圍就發炎了。」運動是好事,但本來無此習慣,斗然間讓皮膚長時間浸在汗水中,再加上跳動時勢必造成的晃動跟磨擦,會發炎並不意外。別以為這只會發生在女生唷,我也遇過男生跳舞、長跑後乳頭出血的案例。

「最近變胖了不少,本來胸罩還空空的,現在變很緊,穿起來很不舒服。」許多台灣女生喜歡穿可集中托高的機能型胸罩,殊不知對皮膚來說其實是很大的負擔。如果是很豐滿的女生,不只乳頭,有時乳溝兩側的皮膚也會長痱子跟汗斑。

當然可能導致乳頭發炎的原因不限於上述,但最終都不脫「磨擦」跟「悶熱」這兩大因素。一旦抓到造成發炎的元兇後,一定要想辦法去除或至少改善它,比方說換回本來慣穿的胸罩、減少運動頻率、從較和緩的運動循序漸進、挑選彈性更好可減少晃動的運動內衣、選擇正確的胸罩尺寸等等。如果是初次發作且很輕微的濕疹,有時甚至只要從生活習慣著手,不必看醫師便不藥而癒。

不過倘若沒有明顯原因、症狀嚴重或者已經慢性化,請務必拋下不必要的害羞跟矜持,求助於皮膚科醫師吧。慢性濕疹跟急性的不同點在於,每次發作不需要什麼特定原因,可能只是一點點的風吹草動,像天氣改變、沒睡好、壓力大,患部就又癢起來,忍不住抓個兩下便一發不可收拾。

跟其他濕疹一樣,乳頭濕疹的主要用藥還是類固醇。很多病人一聽到「類固醇」三個字就像遇到洪水猛獸,但其實只要用的方法對、該停止時就停止,塗抹的類固醇絕對是好處遠大於壞處。當有症狀時,請用醫生開立的類固醇(類固醇的強度分很多種請勿自行到藥局購買),照指示頻率(通常是一天兩次)薄薄地抹於患部。待症狀消除後,亦即不再脫屑、摸起來不再粗糙時,便停止用藥。跟擦藥同樣重要的是儘量避開刺激,除了上頭提到的生活習慣改變外,「搔抓」亦是另一個常被病人忽略的惡化因子,如果實在忍不住,可以請醫師開不含類固醇、不限塗抹次數的止癢藥膏,讓擦藥來代替抓癢的動作。洗澡水不要太熱,避免泡澡,也不要在患部使用清潔劑。此外如果有流湯現象或接觸衣物感覺刺痛,建議抹完藥後再覆蓋上一層透氣紗布,可吸收組織液又阻擋皮膚與粗糙衣物的直接磨擦,否則組織液乾掉後跟衣物黏在一起,撕除時會造成二度傷害。一般來說只要好好擦藥配合減少刺激,一個禮拜以內一定會痊癒,根本毋須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

暫時好掉不代表就天下太平、可以輕忽懈怠了,接下來才是濕疹不再復發跟不走上慢性化這條路的關鍵。雖然藥不必再擦,對已知的所有惡化因子還是得步步為營,能免則免。若不幸症狀再度出現也不必氣餒,我常跟病人說,每次復發都等於在提供線索,讓你有機會發現本來不知道的惡化原因。找得到最好,謹記在心勿再觸雷;找不到,或明知原因為何但無法避免,至少這次可以在第一時間馬上用藥,讓用藥跟發作期間縮短。慢性濕疹的治療計畫本來就不求一次好掉,只要發作間隔能愈拉愈長,發病期愈來愈短,嚴重度愈來愈輕,保持下去這困擾總有一天會不知不覺跟你說掰掰。

考量到多數女性還是有哺乳的需求,所以我特別希望患有乳頭濕疹的年輕女病患,能夠及早把這個病治好,免得將來想要親自哺育孩子時,卻因為長期發炎導致乳頭皮膚無法負荷,而不得不終止為人母的這項權益,豈不令人惋惜。

最後要叮嚀大家,有一種表淺型的乳癌叫柏哲德氏症(Paget's Disease),初發時的症狀跟濕疹會非常類似。雖然柏哲德氏症的盛行率低很多,臨床上也有幾項特質可與濕疹鑑別,像是多為單邊、多半不癢不痛、不會時好時壞等,但面對病癥模稜兩可的案例,即使醫師有時也必須仰賴切片才能確診。有鑑於此,當乳頭及乳暈週圍的皮膚有異樣時,奉勸大家還是找醫生看一下,會比較安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