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兩位女朋友吃飯聊天
半開玩笑地要求她們介紹優質男生給我認識
用輕鬆態度包裝是不想表現得太飢渴
但其實我是認真的
雖然沒有結婚生子的壓力
不過
離二十開外可以走馬看花的年紀很遠了
還是希望儘快找個能相守後半輩子的伴侶

女朋友們卻面面相覷
然後不約而同露出為難的表情

「妳太直了。」其中一位這麼說
這我承認
我才不來溫婉寡言逆來順受這套
對自己的直爽、不拐彎抹角
一般情況下我是挺自豪的
但或許對自尊心強的男性同胞而言
這種個性顯得咄咄逼人
挑戰了他們的權威

「妳都嘛喜歡帥的。」另一位這麼說
我立刻抗議這完全是個誤會
看那個誰誰誰就知道我有多麼不重視外表
「好吧,」她被說服了,「至少妳喜歡會打扮的。」
此言論再度受到本人強烈杯葛
一朝被蛇咬
現在會打扮、用名牌、噴香水的男人只讓我退避三舍
「唉唷,妳就是條件太好了啦。」她下了結論

老實說在廿五歲剛恢復單身的那幾年
我確實認為自己條件不錯
要找到下一個男朋友應該易如反掌
隨著時間過去
身邊男男女女都順利覓得良緣或孽緣
(即使是孽緣至少他們一度有人要)
我卻依舊乏人問津
這不得不讓我認清一個事實
在婚配市場上
我條件並沒有想像中好

說自己條件有多爛是太矯情了
不過用「條件太好」來合理化自己的滯銷
絕對流於自我感覺良好
不管朋友是安慰我或她真的這麼認為
但身為嘗盡人情冷暖的當事人
我必須誠實地說
這世上哪有「條件『太』好」這回事
真的在金字塔頂端的那票人
無論家世顯赫、富可敵國、美如天仙或政治世家之後
自有他們上流社會相識結交的小圈圈
巨富小開、名媛女星晚婚或不婚
絕對不是條件太好找不到足堪匹配的對象
純粹是他/她不想
只要有意願
信手拈來就是門當戶對、郎「財」女貌的戀曲或姻緣
(最近在風頭上的正是新東陽小開麥升陽與宋紀妍)
何難之有

會搞到像我這樣的
都是一群條件不上不下的中庸份子
是不窮
但也不是有錢到可以包養小白臉
是不醜
但也無法讓膚淺的男人趨之若鶩
是不難相處
但沒有隨和到令人如沐春風
高攀不上真的條件很好的對象
條件太差的又看不上眼
處境很尷尬

前天女神張曼玉出席「金馬五十大使」記者會
提到她很享受目前的單身生活
不必顧及另一半的感受想做什麼就做
「一個人一生有這階段也好。」
我試著學習Maggie的豁達
但那終究是四十八歲、離過婚、談過好幾次戀愛後的智慧
小了一輪多又感情史不甚輝煌的我難以望其項背
不過光是想到有張曼玉陪我當單身女郎
心裡就舒坦多了
無論條件是好是壞
總之我就是我
不會也不需要為討好任何人而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