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M的2013 Beachwear campaign引發了諸多議論
大家看看這幾張來自catalog的截圖
有發現什麼不對勁之處嗎?




「問題」不是出在售價、造型或服裝設計
而是
模特兒太「胖」了!

這位一夕成名的美女是Jennie Runk
身高五呎九吋(175公分)
2000年被發掘
2001年拍了第一組照片
經紀人建議她要不減肥到美規4號(英規6或8號)
或乾脆增重一些維持在美規10號(英規12或14號)成為plus size
因為知道自己身材不該硬瘦成4號
她選擇了後者
目前Jennie與愛貓一起住在紐約闖蕩業界

關於時尚界對瘦削女體的迷戀
我在Real Size Model裡已做過批判
麻煩大家移步讀一下舊作
重覆的話不多講以免顯得嘮叨

雖然「過瘦不健康」已成共識
但這三年來
我不覺得時尚界在任用模特兒上有什麼變革
以色列在2012年三月通過突破性的法案
禁止雇用身體質量指數「BMI」低於18.5的模特兒
不過更有時尚影響力的其他國家並未跟進
再說
祭出法律是否又one step too far了呢?
設計師跟時尚編輯有選擇模特兒身材的自由
在無法證明人家有厭食或其他生、心理病態前
這條法案等於剝奪了天生就瘦的人的工作權
同樣也在去年
Vogue雜誌宣布不再與年紀低於16歲或明顯有飲食失調症的模特兒合作
可老實說翻開雜誌
觸目所及仍是竹竿身材的纖細女體

我自己對這件事的看法跟觀念
與三年前比起來
倒是默默地改變了
以前我很支持時尚界對紙片人的偏好
畢竟從青少女時期便開始閱讀時尚雜誌至今
很難不被洗腦為「瘦即是美」的忠實信徒
不過人好像變老就會開始喜歡「肉肉的」的感覺
大學超瘦時期阿嬤見到我的固定台詞是:「哎唷奈價散啦攏嘸肉,歹看。」
我總是嗤之以鼻在心裡猛嘀咕:「老人家才不懂。」
快滿三十四歲的現在
我漸漸能體會何謂豐腴之美
雖然仍舊不能接受自己變有肉
(跟Jennie不一樣我覺得自己天生就不該胖)
但開始欣賞起中等甚至微胖身材穿衣時特有的美感
(以前覺得不瘦怎麼可能把衣服穿得美)

除了年齡增長後審美觀的自然轉變
我在看的英國雜誌"LOOK"亦扮演著關鍵性的潛移默化角色
這本刊物裡的時尚照仍以一般標準選用模特兒
但教導讀者穿搭的單元
卻常找英規兩位數以上尺碼的plus size models

前幾次看到這樣的頁面呈現
難免有種觸目驚心的違和感
雜誌上竟容許身材如此「犯規」的女模出現
衣服由這些人來示範銷量反而會降低吧?
神奇的是看久之後竟也逐漸順眼起來
我不得不相信
大家對胖瘦美醜的觀感確實是受到操弄的
如果主流媒體上能多一些身材「正常」的女孩
我們對美的定義肯定會寬廣許多

時尚界的標準體型有其商業考量
對每個個體而言
最美的線條則是均衡飲食加充份運動下的自然結果
不需要刻意節食、過度運動去追求不符合DNA的身型
也不該暴飲暴食、怠惰懶散放縱身材橫向發展
那個基準點在哪裡只有你自己清楚明白
知名的「前」plus size model—Crystal Renn—便是個很好的例子


天生麗質的Crystal十四歲便被發掘
但又被告知如果想成為成功的模特兒
必須先減掉大約三分之一的現有體重
雖然努力後她成功把身材降到標準的model size: 0
卻因此罹患厭食症


調整飲食與運動習慣後Crystal胖了整整32公斤
以plus size model重新包裝出擊
倒也闖出一番名號
很突破性地走上不少先前只用0-sized girls的大秀
包括連續好幾季的Chanel
  

2010年底
Crystal那賴以成名的曲線又不見了
 
臉頰都凹進去了好驚人啊差點認不出來
這樣的身材以一般model而言並沒有過瘦
但她曾患飲食失調、先前走的又是豐滿路線
未免令人擔心是否又陷入了惡性減肥的循環
當事人宣稱這次weight loss是瑜珈跟健走的結果
她很滿意目前這種不過瘦也不過胖的自然身材
(報導說她現在穿8號我不太相信欸明明就不到)
「我不再讓體重決定我的快樂了。」
真相如何呢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

環肥燕瘦是種再自然不過的變異
Jennie Runk受訪時曾說:「我們不該崇尚一種體型而抨擊另一種。」
(她現在為了工作要刻意增重也有點不健康就是了)
數日前同時有兩則減肥相關的恐怖報導
一則是在舌頭上縫塑膠片以降低食慾的外電
另一則是台南某小姐每天灌檸檬原汁喝到滿口爛牙
其實要身材健美哪有那麼難呢?
身、心、靈的健康平衡與美麗全都綁在一起
傾聽身體的自然韻律
好好吃、好好睡、好好運動
就能擁有最適合自己的曲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