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讓我一聽到要開演唱會就第一時間去搶票的歌手不多
當紅時我並不迷「動力火車」
但在後浪逐漸將他們淹沒之際
卻反而懷念起這個重唱組合曾帶來的金曲

「動力火車」出道十六年了(從1997年至今)
換句話說
他們的歌陪我渡過十八直到廿幾歲的精華年代
幾乎到了一聽便喚起逝去青春的程度
近幾年尤秋興跟顏志琳鮮少在台灣曝光
選秀歌手倒是常選唱他們那些耳熟能詳的歌曲
在宣布要開這場演唱會不久前
我曾經上Youtube點過一系列組曲來回味
線上歌手缺乏這種純陽剛、略帶蒼桑搖滾、沒有過度修飾的表演和聲音
記得自己還感嘆道:「唉,像『動力火車』這種組合怎麼不紅了呢?明明唱得這麼棒!」
(不過後來知道他們這幾年都在大陸巡演荷包賺很滿哪不必替人家擔心)
像在呼應我的祈願
「動力火車」終於在台灣辦了首場售票演唱會
是的
這麼有實力也累積了諸多作品的歌手
居然讓我們等了這麼久!

從3/31買票到6/16演唱會舉辦間有個小插曲
話說我總共買了三張票
兩張連號的打算給自己跟當時的男友坐
另一張隔得有點遠要給媽媽
(因為媽媽吵著要去但又怕男友會不自在所以偷偷多買不打算讓他知道)
結果在這中間就分手了
兩張連號座自然換成我跟媽媽
多的那張我爸跟我妹沒興趣
朋友皆有家室大概亦不作興在週日晚上外出
偏偏想到該處理時又已超過退票期限
只剩最後一招:到批踢踢Drama Ticket版賣票
6/13凌晨才po文整個就是死馬當活馬醫
還很客氣地說票價可議少賠就是賺
隔幾個小時再登入已有買家詢問
且願意以原價買回
當天便約了她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呼~~幸好「動力火車」這場演唱會票房很好兩週便完售
有餘票還挺搶手的哩


自知已過了最紅的浪頭
很客氣地辦在座位只有三千多的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小巨蛋可坐一萬五千多人整整快五倍)
我買的是最便宜的票
事後證實這是對的
因為這場演唱會的音樂性遠高於視覺性
實在不必砸大錢去前排看明星


開唱前從六樓包廂座位往下拍
從這個距離望去台上的人只剩一小點
不過反正我都是看屏幕上的同步近拍影像根本沒差

依慣例先分析同場觀眾
平均年齡比我想像中要輕一些
廿幾歲的年輕人還是主力
回推起來「動力火車」出道時這些人大概在讀國小、國中
倒也合理
有小朋友的好處是開唱後尖叫聲不絕於耳很是熱情
(報上說前一晚趙詠華在同地點開唱場面很「安靜」)
後排有位仁兄自以為是他在開演唱會
每首都跟著唱還唱到破音T_T

這是場非常陽春的演唱會
沒有任何舞蹈
舞台設計、造型服裝毫無噱頭
除了Selina插花來段訪問外也沒請嘉賓
四個鐘頭全靠尤秋興跟顏志琳兩個人撐
卻從未冷場
除了顏偶爾不穩放槍加小走音外
「動力火車」的現場演唱跟記憶中一樣好聽
更讓人驚艷的是他們展露的音樂才華
以前看MV總覺得是隨便撥撥樂器耍帥裝模作樣罷了
現場看才知兩位吉他(?)彈得真是出神入化
(吉他、電吉他或貝斯傻傻分不清楚)
顏志琳還小露一手彈鋼琴的功力
不過被尤秋興吐槽說只會彈那兩首

那幾首必唱的「不甘心不放手」、「無情的情書」、「再會吧!我的心上人」、「明天的明天的明天」、「忠孝東路走九遍」、「彩虹」等
每次歌名一打上螢幕就全場歡聲雷動接著齊聲唱和
基於推銷新專輯的考量
曲目選擇上難免偏重最新專輯的歌
除了「艾琳娜」外都沒聽過不過還是很好聽啦
這招顯然有效
因為結束後不少人衝去外頭攤位買他們的專輯
此外還特別為台灣觀眾選唱一些改編過的老歌
像「風從哪裡來」、「熱情的沙漠」
全場同樂感覺很嗨

能聽一晚好歌是之前就預期得到的
這點「動力火車」並未讓我失望
沒預期到的是我深深被兩位熟男的誠意跟樸實所感動
顏志琳在台上分享他對老婆跟女兒的愛
尤秋興自剖年輕時叛逆不懂事直到九年前才與家人和好
現場也來了特地驅車北上的一票尤家親戚
雖然出道那麼久了
他們還是像新人一樣不擅言詞
一根腸子通到底似的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沒有太多包裝跟算計
演唱會結束後在安可聲下再出現
尤秋興直接了當地說謝謝大家配合讓他們在後台換衣服換得很高興
呃……眾人皆知這是sedo好的但從來沒人主動戳破欸
這麼沒有明星味跟距離感的藝人實在少有
也因為如此
整晚演出給人的感覺像是個大家庭的同樂會
精采而溫馨

最近大家都很關注阿妹的身材
嫌她胖者被歸類於膚淺的假粉絲人人喊打
但我主張實力派也得顧一下外貌不該任其走樣
像同樣走實力路線的「動力火車」
四十四、五歲了身材依舊保持得極好
穿起緊身白T恤一身肌肉讓人忍不住吞口水
抄起樂器來引吭高歌的帥勁電翻一票人
(還是只有我?)
如果他們已經變成兩隻北原山貓
我跑來聽演唱會的意願肯定大減
後來看報上說尤顏二人吃素、只喝白開水
(咦以為原住民都愛喝酒顯然犯了刻板印象的錯誤)
果然律己甚嚴才有好身材啊
像「動力火車」這樣不上夜店、不鬧緋聞、愛家愛動物的優質藝人
(蘇芮說尤秋興去馬尼拉當她演唱會嘉賓時一直惦記著家中的老狗餛飩)
真是一鼓清流不支持怎麼行

硬要指出什麼缺點
對虔誠無神論者的我來說
絕對是尤秋興講太多次上帝跟祝福大家「喜樂」了
說我不領情吧但這類言語真的很讓人翻白眼
扣掉這點
我對這場演唱會百分之百滿意
打算去買張精選集來聽因為太想念他們的聲音了
也期待這對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重唱組合
未來可以唱進小巨蛋
我一定會買票去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