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替我們照顧阿公阿嬤的外傭小姐鎮日沈迷於手機
體恤她們離鄉背井又24/7待命
日子可想而知過得十分無趣
所以只要不影響工作
也就不多加干涉
不過最近兩位小姐有變本加厲之勢
機不離手到連晚上都寧可不睡覺在那兒猛滑
出於好意
爸爸提議過了12點就把她們的手機收起來
強迫休息
結果小姐們哇啦哇啦地不肯屈從
於是此議不了了之

這讓我想起近來看診
有幾位被媽媽抓來看病的國中男生
從進診間的第一秒開始
眼睛就黏著手機螢幕
問什麼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很應付式地點或搖頭
媽媽口頭上難免會唸說這樣不禮貌
但兒子依舊故我完全拿他沒辦法
看診結束
小男生像獲得特赦般火速竄出
回到外頭沙發上繼續埋首於他的手機
另一種狀況是更幼小無知、不配合看診的小孩
以前有些醫生會在抽屜預放一疊貼紙用以哄騙
現在這招失效了
得靠父母親亮出智慧型手機或iPad
才能引開他們的注意力

在工作場合裡
我並不是那麼討厭手機的存在
畢竟當候診時間長達一小時以上
病人難免會火氣大、不耐煩
雖然有準備過期舊雜誌給大家看
終究沒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好打發時間
不過手機攜入診間就開始製造問題了
門上跟診間桌上貼有「進入診間後請將手機關機」的告示
但大家會選擇性變文盲
看診到一半手機突然響起是常有的事
多數病人會很不好意思地連聲道歉
或直接按掉關機
或接起告知在看醫生然後掛斷
如果是這樣我其實不會太介意
比較傻眼的是某些病人接起電話後長篇大論
晾著看到一半的我對著電腦發呆啥都不能做
擺明講電話比看醫生重要就是了
令人感覺很不受尊重

始終ㄍㄧㄥ住沒向智慧型手機投降
正是不想變成被手機綁架走的現代人之一
每次在捷運車廂內、公車上
環顧四周一個個緊盯螢幕的低頭族
都讓我覺得很可笑跟可悲
偷瞄這些人在幹嘛
不外乎是玩Cancy Crush、瀏覽臉書跟按讚、LINE別人(而且內容很無關痛癢)、看網路新聞等
我不懂欸
同樣是娛樂身心、了解朋友動向、擴大社交圈跟吸收新知
為什麼不能好好找一天去郊外踏青、跟朋友碰面聊天、坐下來讀一本書
所獲得的快樂、關心、友誼跟知識
一定遠比虛擬網路世界給予的要深刻而實在
而且別忘了
當你自以為充份利用時間的同時
其實也正在錯過窗外的美麗景致跟真實世界的互動

許多父母愛把稚兒對3C產品愛不釋手一事
喜孜孜地拿來炫耀
第一次瞧見小朋友用iPad玩憤怒鳥、看影片
我承認自己確實也是慚愧跟讚嘆交雜
「連我都不會用的東西,人家居然這麼小就會了!」
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思考後
我卻決定如果哪天真的生了小孩
一定會儘可能延緩他們接觸3C的時機
回想自己幼時的娛樂
是在白紙上作畫、爬爸爸以卸下門板做的溜滑梯、拔酢漿草用莖部來拔河
這些陽春、經濟、環保又不傷眼的遊戲
並未損害我未來進入學校後的競爭力
學齡前的孩子本來就該親近自然
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開發多種可能
何必急著把他們推入數位世界的深淵呢?

人類真的有因為科技進步而過得更好嗎?
壽命延長了、通訊更方便了、(多數國家)不再鬧飢荒
但同時也喪失了很多
我們沈迷在快速而表面的感官刺激裡
卻忽略了更重要的本質
像台灣近年爆出一連串與食品安全相關的醜聞
始作俑者雖然是那些黑心商人
但假如民眾不是輕易便被不自然的口感、色澤、質地收買
又如何成就這個劣幣驅逐良幣的市場?
很感激媽媽向來自己開伙
小時候難免哀怨不能跟同學一樣常吃那些「好吃」的外食
現在才知道她的堅持讓我免去了多少毒害
且因而能夠領略粗茶淡飯的美
不像其他味蕾被加工食品麻痺的現代人
已經嚐不出食物的原味了

被手機綁架
被口感綁架
這些本來該讓生活增色的輔助品
已然喧賓奪主
請神容易送神難
當你習慣了它帶來的便利並沈淪下去
那些伴隨而來的缺失就無所覺了
偶爾會為自己沒有智慧型手機略感羞愧
(連打把鑰匙老板娘都叫我LINE外出中的老板XD)
但我心知肚明
繼續悍衛那條防線是絕對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