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邂逅人需要緣份
邂逅一部電影也是
我已經很久或甚至未曾
在電影上映的第一天就跑去看了
印象中以往週五首映都是在傍晚以後
我通常不會有空也懶得去人擠人
再說有哪部片或哪個明星會激起我如此大的熱情啊?
(後來發現「天台」是7/11晚間首映所以7/12週五全天都有)

「天台」我一直很想看
因為「不能說的秘密」留下很好的觀影經驗
(詳見不能說的秘密)
我沒有特別喜歡周杰倫as a person
但他的才氣跟對作品的堅持無庸置疑
只要連上他的名字
不管音樂、MV、電影總有讓人驚喜的水準
(似乎只有主持這項滑鐵爐)
不過我一直以為自己會拖個一陣子再看
會搞到這麼早就衝是一堆巧合下的結果
今天本來預計下午要去聽一個講座
所以一大早六點不到我就醒了
這樣才有時間完成固定的三小時運動再出門
結果游完泳收到簡訊通知講座延期
頓時下午空下來沒事做

女生嘛逛街永遠是殺時間的妙招
不過我突然想來點特別的
就這麼湊巧
「天台」今天起從早場就有得看了
翻翻報紙長春戲院下午1點40分那場
時間地點都剛剛好
從我家過去來得及
看完也足以趕赴晚上的診
當機立斷整裝出門

原本擔心台北市下午放颱風假票不好買
結果那場觀眾只坐了一成不到
廳很小總共才十排
待兩個鐘頭後出來
久違的台北天空依舊風不大雨不強
但我的媽呀戲院內光景已不可同日而語
塞滿賺到颱風假前來看電影的人們
不禁慶興自己工作型態跟一般上班族相反
否則怎能夠如此輕鬆愜意地看到電影呢?

誠如大家所知「天台」是部歌舞片
對我而言看這類片子等同真人版迪士尼卡通
洋片裡隸屬此類片型的大片不少
印象中看過的就有"Moulin Rouge"、"Chicago"、"Mamma Mia!"、" Enchanted"、"500 Days of Summer"、"The Artist"
有語言跟文化隔閡作buffer
外國影星戲演著演著便突然又唱又跳起來
並不顯得奇怪
換成跟自己同文同種的華人明星做同樣的事
就是有種說不上來的詭異
「黃梅調」不屬於我那個年代
歌舞國片我想得到亦看過的只有「如果愛」
那部片(即使有金城武)我不喜歡
問題似乎也不完全出在載歌載舞這部份
而是整個從劇情、架構、畫面到演員表現
都讓人覺得欠缺靈魂

「天台」由許多場華麗歌舞秀穿插戲劇而組成
除了秀的聲光效果要好、戲劇演出要到位
它們之間銜接得平順與否也是重點
這方面我覺得周董做得很好
正常人不會話講一講就突然唱起歌來
但他已儘量處理得不突兀
總會利用小引子帶出下頭的歌舞
另一方面也得歸功於周杰倫強烈的個人風格
這是優點也是缺點
周董在裡頭的角色「浪子膏」完全就是演他自己
舉手投足充滿周式語言
更慘的是連所有主、配角甚至龍套
都是平常就圍繞在他身邊的同一票人
觀眾難以跳脫「浪子膏」等於「周杰倫」的連結
不過正因為如此
我們相對可以接受他的又唱又跳
畢竟周董就是這樣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藝術家嘛
只要當事人不彆扭觀者就會跟著接受

「不能說的秘密」裡的插曲配樂走文青氣質風
「天台」則活潑戲謔充滿市井小民的俚俗趣味
偶爾穿插幾首足以傳唱的抒情之作
音樂方面敝人沒天份點到為止
影像給我的震憾大一些
除了衣著道具都走色彩花紋強烈的俗艷路線外
周杰倫還用了不少動畫
搭配片中設定的年代
一開場的諸多復古圖樣就讓我暗暗讚嘆
舞蹈設計上也很有創意地融入輪椅、澡堂、打保齡球、夜市攤販等等
兩個鐘頭下來不僅毫無冷場
還時時讓人睜大眼就怕漏了什麼

劇情方面還滿芭樂的
我不只一次聯想到「雪狼湖」
(我唯一看過的華人音樂劇)
都是窮小子克服階級差異與女明星/富家女相戀
卻在護女心切的父母阻撓下被迫分離
好歹我看胡狼跟小雪生離死別還會掬把同情之淚
周杰倫跟李心艾的感情戲則完全無法感動我
雖然周董努力揣摩少男情竇初開的神態
但他的個人色彩太強怎麼看就是在作戲
(女友明明是昆凌啊好讓人分心唷)
李心艾美則美矣終究是新人
演起戲來呆呆假假欠缺說服力
尤其是那僵硬的口條
讓人很想跑進螢幕裡搖搖肩膀請她自然一點
兩人情愫漸生看似順水推舟
卻又讓人難以相信這樣的puppy love會有多深刻
浪子膏是鍾情於廣告看板上的女明星很久了
然而對「心艾」這個真實的人呢?
明明連嘴也沒親到
是什麼力量讓他為了救美連命都可以不顧?

周杰倫人緣好
此片中的大腕跟明星級龍套讓人目不睱己
(連林義傑都演個小記者不過大概因為傳緋聞不敢太強調)
同時也出現很多老班底:Daren、劉畊宏、彈頭、黃俊郎、浩克(陪他走金曲紅毯的健身教練)等等
杰哥提攜兄弟果然不遺餘力啊
我不能說這些人的表演不稱職
比方說Daren演的跋扈紅星就讓我眼睛一亮
但再好的菜吃久了也會膩啊
可不可以下次換換口味別再用同一批人了?
裡頭我最沒意見的是黃俊郎
且正職是作家和作詞家的他鮮少曝光尚有新鮮感
(上回看到此人是在「不能說的秘密」)
冷面笑匠的功力有夠畫龍點睛
幾乎到了一看到他就想笑的地步
真是天生諧星

硬要挑缺點
除了前面說的演員無新意
結尾的首映會大屠殺個人認為太過殘暴血腥
當現實世界已是恐怖攻擊頻傳
沒必要在歡樂歌舞片中也來這麼一段
增加觀眾的心理負擔
再來就是運鏡、分段、剪輯這些細節
我沒學過電影只是純粹從門外漢角度品評
跟真正「膠卷等身」的名導作品比起來
「天台」偶爾會卡卡的
有些鏡頭很短又很多餘
感覺上像想控制片長又捨不得這個哏
硬是給它剪進去

「天台」在片中是個物質不富裕但人情味滿點的烏托邦
豈不正是台灣島的寫照?
「平凡人也可以過不平凡的人生啊。」
浪子膏明明是痞痞地說著
卻讓我低迴不已
他不想加入幫派不想被管不在乎錢不怕被說沒出息
因為這小子心靈上是富足的
就像他身上那襲永遠搶眼的花衣裳
浪子膏永遠做他自己、無愧無憾
不過這句話周董本人似乎是沒資格說的
他已經走上巨星之路回不去了
片中反映了他對自由的留戀跟對狗仔的痛恨
不過我想當「周杰倫」還是很爽的吧
有多少人懷才不遇、抑鬱而終
像他這樣能夠生而逢時盡情發揮且知音滿天下
除了實力之外還是要一點運氣

我的網誌等著Jay的第三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