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都不知道某些公共政策是怎麼被訂出來的
台北市民政局最近的「好孕棉」募集活動
就是其中之一

所謂「好孕棉」是指懷孕婦女最後一次生理期時開封而未用完的衛生棉
民間迷信它具有催生的能力
想懷孕的女人在經期使用它或放在包包裡枕頭下
很快就「中了」
為昭公信
民政局在記者會上邀來局內員工分享自身經驗
「好孕棉枕頭被不知情的老公拿去睡,不久就懷孕了。」
「已有一位四歲女兒,本不想再懷孕,後來朋友送她好孕棉,夫婦還是在避孕的情況下再懷孕。」

指證歷歷、言之鑿鑿
不知情的人看到這節新聞還以為轉到購物台了咧

台灣生育率低迷、人口逐年老化
為增強國力減輕下一代照護老人的負擔
政府確實該努力想辦法催生
但此一「好孕棉」募集活動顯然完全搞錯方向
育齡婦女不生的原因可粗略分為「不想生」跟「生不出來」兩種
而且前者佔了大多數
這些人根本不會想去拿好孕棉
相反地倘若好孕棉真有效
她們應該避之惟恐不及怕都快怕死了才對
針對後者
更有實值效益的方法應該是把政經狀況搞好
讓年輕人不再壓力大到孵不出蛋來
或給予不孕症夫妻適度的醫療補助
這都比「好孕棉」的心理安慰效果要predictable跟reliable許多

沒試過不曉得生不生得出來
但假使我是個預備要生小孩的人妻
肯定會對要不要把小生命帶來這個世界感到遲疑
先撇開地球暖化、糧食缺乏、世局動盪這類陳義過高的話題不談
(因為已經談過了哈哈哈詳見Green Act)
光是台灣最近發生的幾個新聞
就讓我很慶幸自己不是為人父母者
否則一定會煩惱到頭快爆開

高高壯壯的陸軍下士洪仲丘只因為違規攜帶手機
在退伍前三天被操練至暴斃
養到那麼大的心肝寶貝竟然就這樣在軍中枉死
請問在徵兵制確定廢止前誰還敢生兒子啊?
震驚社會的葉小妹慘遭性侵殺害棄屍案
兇手為剛出獄的性侵累犯且遭補後還曾對記者嗆聲
這種人人得而誅之的淫魔最後只判了無期徒刑
司法對於性侵犯的輕判縱容
成了每位有女兒的母親心頭揮不去的夢魘
還有無辜死於酒駕的曾醫師和吳姓兄妹、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
以前覺得台灣被鄉民說是鬼島不盡公平
但當我發現自己在夜黑風高的路上行走
也無法不擔心會否成為酒駕的下一條冤魂
當我看到全台賣飲食的店家、攤販
都很可笑地貼著那張不含順丁烯二酸的檢驗具結書
我不禁感嘆:台灣還真是個鬼島

即使健康、安全無虞
教育體制又是另一項心頭大患
沒錯本人很適應台灣「考考相連到天邊」的填鴨式教育
但我的下一代不見得一樣會唸書
況且我也不希望他/她只會唸書
台灣以前的教育制度已經夠令人詬病了
現在卻是愈改愈糟
素質低落的大學生滿街跑
老實說每次看到報紙提十二年國教我都嫌煩跳過
反正沒小孩不關我的事
一旦當了人家的媽媽
教育問題立刻變成切身相關
然後在那邊又急又氣卻只能聽天由命
光是想像就讓我覺得好恐怖

募集「好孕棉」自是一番好意
只是有意願前往領取的夫婦
遲早都會生的根本不差這幾塊衛生棉
因器質性因素而不孕者
也不可能在領了它之後就突然bingo
規劃、宣傳跟執行這個活動也要耗費不少資源
好啦我知道市政府有在努力了
只是以後就不妨省下來吧
改做點更有實質意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