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檔事件落幕後已滿兩個月
前幾天又收到可再捐血的通知函
於是最近念茲在茲地想找機會再去捐

看完「天台」後距離上班還有一點空檔
雖然下午台北市停班停課
捐血車極可能也跟著停止服務
我想說總歸是要經過公館就碰碰運氣吧
很驚喜地發現台大號仍開放中
車上除了數位護理人員跟一位男性員工外
沒有其他捐血民眾
我好奇詢問颱風天怎麼不放假?
護理人員答道如果整天停班自然會放
但像今天這樣早上有上班而只放下午
乾脆照平常日五點再結束

以往捐血都得等很久
此次由於人手充足到一個不行
我備受榮寵一路暢行無阻
體驗到大明星把迪士尼樂園整個包下來玩的爽快
(包遊樂園還有道理但誰會想包捐血車?)
身份證才繳出去連資料都還沒印
男性員工就叫我先去量體重
站上體重計總讓一度惡性減肥的我心生畏懼
怕蹦出個在預期外的數字心理會受傷
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從不主動量體重
不過因為上禮拜在健身房才量過這次沒在怕
胸有成竹地往上頭一站
液晶螢幕上的顯示數字依舊讓我嚇了一大跳

兩個月前在同一輛捐血車的同一個磅秤上量
還有48點多
這次居然降到46點多
而且所量到的是加上鞋子、衣服、飾品等的重量而非淨重
捐血處的計算法是把小數點後捨去再減1公斤
換句話說我的體重變成45公斤
剛好是女生捐血體重的下限
(還好膀胱很脹但還沒機會去尿否則可能就被打槍了)
那位填單的大叔說:「唉喲好羨慕。」
呃雖然女生通喜歡變瘦勝過變胖
不過最近體重掉到似乎有點失控
如果這台磅秤的校正沒問題的話
兩個月掉2公斤對沒刻意減肥的我來說是滿不可思議的事
然後也因為這麼一量
我開始注意到褲子、裙子全都變鬆
隔天把已八年沒穿也以為這輩子不可能再穿上的塵封牛仔褲翻出來
居然套進去了而且並不緊

身為醫生自然知道unintentional body weight loss的代表意義可以很可怕
不過最近確實吃得少
例行大餐跟冰淇淋沒有了
連平時在家裡也因天氣熱(?)而食慾不振
加上沒有甲亢或其他癌症症狀
單純因為變瘦就緊張兮兮跑去檢查似乎a step too far
能穿上一根褲管已踏進回收箱的褲子們確實很開心
頓時多了好幾件美褲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
(當年也是花了我爸媽不少錢捏)
但我真的不想再瘦下去啦肋骨都跑出來了
加餐飯計畫進行中
策略是買較能勾起食慾的冰棒、甜點回家補充熱量
希望有效
(不想減少運動因為上健身房本來就不是為了變瘦)

咦怎麼不知不覺討論起體重來了
場景回到捐血車
工作人員接著把資料表拿給我填
明眼人一看便知格式變了
舊版因為題目設計成有的肯定、有的否定
必須很仔細看題目才不會選錯
但新版本一路勾「否」就是正確答案了
護理人員得意地說自從換了新版不再有人出錯
我卻認為這不見得是好事
畢竟需要慢慢看題目則捐血者至少有個自省跟自首的機會
一旦發現只要將那一排「否」全勾完即可
這問卷就真的變成一種形式了

小房間裡的私密問答、體溫、血壓、血比容一一過關
(我撒了兩個白色謊言:其實前夜沒睡滿6小時、中午也沒吃飯)
到了要躺上抽血床的階段又是全新VIP體驗
以往只能選躺剩的床位
而且因為床位有分抽左手或抽右手的
我右手抽不太到只能抽左手所以有時還需要等
這次卻是床位全空任君選擇好幸福啊
(也太容易滿足)
以前抽血時護理人員都來匆匆去匆匆
針on上就跑去別床忙了沒空理我
這次整個就頭等艙與經濟艙的差別
她笑兮兮地陪我聊天
還解釋說為了血液品質所以捐血車裡的冷氣都開到很冷
(瞄到冷氣機上的設定是23度,抖~~~)
發現我手很冷之後她先拿個溫水袋讓我捏在手上
主動端來熱水叫我慢慢喝別燙到了
然後又拿出個熱敷袋墊在我左手肘下方
捐血快廿次以來
還是第一次知道捐血車裡備有這些傢私

颱風天來捐血還真享受
不過這機會可遇不可求
只希望兩個月後再來體重上升一點
再瘦就沒得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