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有沒有談過戀愛
我想大家都會同意
曖昧是一個不上不下但很有趣及微妙的階段

上大學之前的曖昧最好玩了
雙方都沒有跨過那條界限的勇氣
也不見得想
(在Lia阿姨所處的年代
國、高中就談戀愛會被視為壞學生喲)

情竇初開的我們
只能在校園生活那個狹小場域裡
把「耍曖昧」發揮到最極致
一些無關痛癢的小動作:
他少/多看了我一眼、他跟其他女生講話、他借了我的筆、他在我課本上畫畫
都可以在心裡掀起驚濤駭浪
雖然不見得全然愉悅
摻雜了失落、嫉妒、欲語還羞
本應枯燥的每日上學卻因而充滿期待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所以受歡迎
正因為它傳神地複刻出這份大家都有過的酸甜經歷
那是種說不出口的情愫
即使你知、我知、死黨皆知
偏偏就是無法突破曖昧進入下一個階段
回頭去想
破壞了那份曖昧
結局似乎也沒有比較好
柯景騰應當同意
高中時被他視為女神的沈家宜是最美的
待升上大學、「戀愛許可證」到手
實際相處起來反而困難重重

假如都卅幾歲了還在耍曖昧
那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朋友正陷在這樣的情境裡
她對公司裡的某位男同事有好感
三不五時就會藉故去辦公室找他
對方只要不是木頭人應該可以感受到她的另眼相看
卻始終裝死無回應
朋友不氣餒的原因是
這男的總能讓女方覺得他對自己很好
雖然退一步想想
他似乎對每個人都很好
但喜歡他的女生難免會自我感覺良好地別有一番解讀
認定自己才是最特別的那位

她與男方始終維持著井水不犯河水的朋友關係
下班後
兩人雖然偶爾通電話
但內容全繞著公事打轉
男方很刻意地迴避談論自己的私事
也幾乎不曾跟她單獨約出來碰面
唯一的一次
他很意外地答應了她隨口提出到附近散步閒聊的約
當兩人併肩而行要趕一個即將結束的綠燈
明明是可以順勢拉女生一把的機會
男生卻很生疏而刻意地閃開了
心裡有點氣的朋友有一陣子乾脆採取冷處理
儘量忍住不去辦公室找他也不打電話
結果幾天後換成男方來她辦公室探頭探腦
「我想他很享受有女生喜歡的感覺吧。」朋友說

這個故事讓我覺得既清新又充滿違和感
男女主角都卅出頭了
不知該說他們太純情亦或胃口太清淡
這種學生時代的曖昧遊戲怎麼還能玩得如此起勁?
到了我這個(歐巴桑)階段
這種程度的曖昧根本不夠塞牙縫
撐個兩、三天至數週勉強行
但要像友人這般曖昧兩、三年之久
老娘可是沒興趣的
在男方擺明了沒很喜歡我的前提下
除非他是金城武等級能挨在他身邊多一秒是一秒
否則繼續耍曖昧是要幹嘛呢?
混了這麼久連手都沒牽到也太虧
就算哪天他真的被我的苦守寒窰感動
而勉強接受這段感情
獲得的也只是個無法全心愛我的男人
而且還得承受他雨露均霑、澤被蒼生的男女互動
甘欸合?

過度飛蛾撲火的愛情很危險
通常也沒什麼好下場
但那才是愛情的本質
寧可在開始的階段努力踩煞車
也不要像台老爺車那樣拼命催油還是爬不上坡
當然會把局面搞成這樣是兩個人的問題
女方的心理我能理解
朋友說
如果真的把男方抓來當面問清楚
那他們會變得很尷尬連朋友都做不成
顯然是還在貪戀這份不會有結局的小甜蜜
比較值得研究的是男方的心態

你不能說他壞
因為他從沒表態、承諾或吃豆腐
如果他是個玩伽
大可利用我朋友的傾慕心理揩油一番
事實上卻以禮相待、完全不豬哥
但他真的很怪
卅出頭是一般人會開始想好好經營感情的年紀了吧
他或許怕說出自己不夠喜歡我朋友的事實後會傷害她
而放著這條線遲遲不處理
同時卻也沒有任何往外發展的跡象
真好奇他如何排解自己生心理上的慾望
懷疑他是gay嘛
偏偏又還挺enjoy女生們的示好
整個就不懂

我把話說得很白:「這男的不值得妳這樣對他。」
朋友就像當年的我一樣
承認我們這些旁觀者的看法很對
卻偏偏無法下手慧劍斬情絲
不過她有一點遠勝於我的是
雖然心思還是無法全然脫離男方
倒願意再認識新對象
目前已有幾位potential的男性友人正發展中
所以我並沒有太擔心她
只要對的人出現
這傻女孩應該就火速放開這條雞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