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

我很難分辨

自己對運動的喜好或說瘋狂

有多少是出於真心

有多少又僅是為了維持身材、畏懼變胖?

是不可能亦沒必要錙銖必較

不過最近這陣子的體驗

讓我更加確認了運動對自身的意義

 

阿公上禮拜五下午離開我們了

過世前已纏綿病榻兩、三個月

毫無意識

再加上他老人家也已九十有三

所以雖然大家很傷心

理智上卻也知道這樣的發展

其實是讓我們摯愛的長者少受一點苦

然而整週下來依舊作息大亂

有兩個晚上都是下班後再趕到醫院

週一待到半夜

週三只回家瞇了兩小時

待經歷過週五的生離死別

整個人已是身心俱疲

偏偏週六我又是全天班

下了班、去阿公靈前上完香

全身每個細胞都在呼喚:「好想運動啊!」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一定覺得

這時候去上健身房根本是雪上加霜吧

可當我換上那襲熟悉的運動衫、流下第一滴汗

心中突然漲滿了難以言喻的安穩跟寧靜

像回到母親的懷抱般

運動以及它所帶來的快樂

是這個紛擾動盪的人世中

少數我能百分之百確認和掌控的事

除非這輩子再沒有煩惱、沒有悲傷、沒有其他負面情緒

否則我真的無法想像沒有它的人生

我也不知道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

可以如此輕描淡寫地

就讓烏煙瘴氣的我煥然一新

 

那是我不辭辛勞、早起奔波

都要每天到健身房報到的主要力量

不是強迫症發作

也不是為了要變瘦

尤其後者

最近連我都不得不承認自己太瘦了

可是運動跟消耗熱量是無法分割的啊

這樣說可能會被打

但我真的很希望能有儘情享受揮汗快感

又不會再瘦下去的方法

(別叫我大吃因為我食量就那樣最近也沒少吃)

 

幾天前的TutorABC

有堂課是老師會提出很多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假設性問題

讓我們經由分享討論來練習英文

其中有一個問題是:

你會寧可接下來這輩子都只吃同一種食物或穿同一套衣服,為什麼?

其他學員都毫不猶豫地選了後者

大家的理由都是只吃同一種食物也太單調、無趣了吧

但如果是穿同一套衣服

「很好啊,出門前就不必傷腦筋了。」

「可以省掉不少置裝費。」

似乎只有我陷入掙扎跟長考

 

沒錯

要犧牲掉享受各式美食的樂趣

是很可怕

但那終究只是口腹之慾罷了

對於食物我非常不挑也沒啥偏執

去哈佛當交換學生時覓食不便又嫌外食貴

就這樣靠cereal撐了兩個多月也沒吃膩

但如果限制每天只能穿同一套衣服

就簡直是對我的creativity宣判死刑

發想、計劃、執行、調整跟紀錄每日衣妝

已經成為我精神生活上的一大重心

衣服不僅止提供了蔽體的基本功能

它還是個發展現自我的絕佳管道

要我不能再在外型上作文章

等於要我從此閉嘴

成為一個蒼白、無聲的人

那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呢?

 

運動是我的排毒劑

時尚是我的調味品

少了這兩者

或許不會馬上死去

但鐵定會在沈悶中慢性中毒

終至枯萎

我很幸運

生命中除了親情、友情跟愛情之外

還有這兩個永遠陪伴著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供給無窮能量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