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是被豢養、固定餵食

否則身為動物

覓食及填飽自己的肚子是一種基本技能

這點在我搬出來之後感觸尤深

一週食記裡約莫可看出獨居的我是怎麼吃的

多數都是靠外食

偌大的廚房頂多弄個燙青菜而已

好浪費

 

一直到最近以前

我從來都對自己遠庖廚這點不以為意

雖然吾母天天開伙

但我絲毫都沒染上她熱愛為家人燒菜煮飯的精神

再加上同輩裡太多雙薪的朋友同事也都仰賴外食

我根本開始覺得不開伙才正常

女性特質裡說明了我何以像被雷打到一樣

心境上突然來了個180度大轉變

我劍及履及地在八月中就跑去報名了烹飪課

在為親愛的老公小孩做菜前

學作菜至少可以餵飽自己

助我脫離總是外食然後不曉得又吃進什麼添加物的宿命

 

我報名的是位於西門町的永老師烹飪補習班

會選擇它原因很簡單

本來想報社區大學的課因為比較便宜

但千篇一律都是晚上開課

而我禮拜一到五都看夜診全部沖到

學習意願旺盛的我都考慮要跟老板要求請假或換診囉

才發現各家社區大學的秋季班皆已額滿

沒想到愛作菜的人還挺多的嘛

最後上網搜尋就找到這家私人補習班了

它有提供很多中西餐的證照跟非證照課程

其中中菜入門是六堂課、一堂三小時、學十八道菜

費用是學費5000材料費1000共6000元

時間上我也可以配合

所以8月14日去現場看過後

便立即繳了訂金等開課啦

 

第一堂課學的三道菜據說比較簡單

上課方式是同學先集中到一個料理台前

看老師示範如何備料(從清洗到切成適當大小的所有細節)、料理直到菜餚完成

光這部份就進行了一個半小時

老師講解得非常詳細而且學員們可隨時發問

雖然拼命做著筆記

短時間內眾多資訊湧入還是有種招架不住的感覺

接下來一個半小時我們各自回到專屬料理台胡搞

所有的洗、切、炒都自己來真有成就感

即便做菜對我來說是個全新體驗

可一切正如爸爸所說

就想成是以往學生時代在上化學實驗課嘛

只是實驗衣換成圍裙、課本換成食譜、化學藥品換成食材跟調味料、試管換成鍋碗瓢盆

也不算太陌生

 

第一道菜:客家小炒


DSC00776.JPG DSC00790.JPG  DSC00791.JPG   

從左到右:備好的料、老師炒菜中、老師的成品

這道的重點在食材要切成差不多長度跟大小

最後看起來才會漂亮

肉要炒熟

調味要夠重&注意上色

針對初學者老師建議在炒完肉、爆完香、調味前

要加入一杯水炒到收乾為止

免得炒焦了

 

DSC00796.JPG  

我的成品

有個地方小出ㄘㄟˊ

就是辣椒跟蔥應該要切成段

但我把它們切成末了

除此之外還挺好吃的

 

第二道菜:麻婆豆腐

DSC00778.JPG  DSC00783.JPG  DSC00785.JPG  

從左到右:備好的料、老師炒菜中、老師的成品

這道菜超實用的啦(因為我愛吃)又相對簡單

學到的包括

勾芡技巧(太白粉用少許水調勻即可加時要慢)

調味料的放法(胡椒粉在熱時要分散灑否則易結塊)

 

DSC00794.JPG  

我的成品

每道都要來出點ㄘㄟˊ

這道是炒的時候拌得太用力

結果豆腐有點碎掉

 

第三道菜:鹽酥蝦

DSC00781.JPG  DSC00782.JPG  DSC00786.JPG  DSC00788.JPG  

從左到右:備好的料、炸了第一次的蝦、老師炒菜中、老師的成品

嗯這道菜隨便學學就好

平常在家不會想做這道

要起油鍋太麻煩了又不健康

不過還是有學到如何剪蝦頭跟取腸泥

 

DSC00793.JPG  

我的成品

一點都不難

因為蝦子是老師替大家炸的

拿回來炒一炒爆個香即可

 


 

上完第一堂的心得

1. 作菜沒那麼難嘛,有信心了,週末可以開始在家實驗了

2. 油煙味好重唷,衣服全被薰得一塌胡塗,還好我穿得超隨便

3. 自己煮的話食譜一定要modify一下,我可不想得了賢妻之名但早早就得肺癌

 

非常有趣跟令人意外的是

上個月來參觀時我巧遇一位皮膚科學妹

這次來則碰到另一位皮膚科學姐

看來皮膚科女醫師都對成為廚娘很有興趣哪

(絕對不是我們科最閒

很多其他科女同事看診節數跟我差不多

但還是寧可外食沒想下廚)

不過學姐跟學妹都已為人妻、人母

是真的有需求才來學的

我就顯得很未雨綢繆啦~~~

看這樣會不會幫助我快點銷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