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1  

 

投影片2

中秋節的批踢踢八卦版

最熱門的討論串不是王馬政爭、不是黃色小鴨、不是玉兔天兔

而是這則卅四歲輕熟女的徵友文

鄉民們對數字很敏感

它之所以引發爭議正在於兩組數字:34歲月薪7萬

 

被吸引閱讀這一連串討論也是衝著「34」

畢竟小女子恰好正值此歲數

很好奇大家如何看待欲找對象的卅四歲單身女性

結果咧

認可輕熟女溫柔體貼有智慧的聲音很小

一面倒的看法是嗤.之.以.鼻

照鄉民說法

男人不管幾歲最想把的還是十幾、廿歲的小美眉

卅好幾臉蛋、身材都在走下坡

是憑什麼在那邊滿天喊價開條件?

還有人斷言像我們這種搞到卅四歲還嫁不出去的

一定是年輕時愛玩、有公主病又眼高於頂

等到身邊朋友一個個嫁了才驚覺自己怎麼成了隔夜飯

 

月薪開到「7」則讓一部份人暴跳如雷

當然會上批踢踢的主要是學生跟年輕人

有經過selection不能代表全台灣人

但至少在這個族群裡

月薪七萬的目標

多數人窮盡一生都難以企及

有位鄉民說他主管出社會廿年了也才月領四萬五……

於是乎大家就開始酸啦

女方自己一個月也才賺三萬多

是憑什麼要求對象要有七萬以上的月薪?

而符合她條件的優質男性:月收入>70K、身高>175、年齡33~40

又幹嘛不去找有青春肉體的正妹

要來將就已經快生不出來的輕熟女呢?

(問題又繞回年紀上了)

 

錯過了在自然情境下認識對象的黃金時期

再要靠交友網站或機構來媒合

都會遇到這個既無奈又現實的問題:「數字」取人

年齡、身高、體重、三圍、薪水

好像人就這麼簡單

一組數字便輕易地將之定義了

但果真是如此嗎?

卅四歲的女人都可以被歸為同一類

而月薪七萬以上就能保障未來經濟無虞?

 

卅四歲的我

比年輕時更圓融成熟、懂得兩性相處、願意配合另一半、已準備好為家庭付出

這些是理所當然可以想像的

我甚至認為在外貌上

自己比過去任何年齡時都漂亮、身材好

穩定的工作、平衡的作息跟生活型態

讓我得以保持固定的運動習慣跟健康的飲食

也進而帶領我來到人生的巔峰

唯一走下坡的大概只有卵子品質吧

(我已決定若卅五歲還無男友就去凍卵當生日禮物了)

老實說如果我是卅幾歲的男人

要在廿四跟卅四歲的Lia中間挑一個來交往

一定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

 

那些聽到「34」便掉頭就走的人

我只能說損失的是他們

而不是有點年紀了但依舊保養得宜的輕熟女們

至於那批勢必存在、貪慕年輕肉體的男人

本來就不是我們鎖定的目標

我不會指責這種男人膚淺好色

畢竟他們改不了以貌取人的天性

也終究要為自己的喜好付出代價

但另一方面

他們大可不必輕蔑地看待「老女人」

也不需要把傲嬌、難相處、怪裡怪氣等刻板印象

套在仍小姑獨處的我們身上

多數人只是在尋找伴侶的路上少了點運氣罷了

並沒有任何「毛病」「問題」

 

再來是敏感的薪水問題

三至四萬的月薪要養活一個人是okay

但如果要組成一個家庭

另一個人恐怕得賺多一點

才有辦法負擔隨之而來的房租/貸、養小孩的開銷

不至於落入貧賤夫妻百事哀的窘境

傳統來說

婚嫁本來就是女性提昇社經階層的大好機會

是故徵婚女要求對象高薪的心態可以想像

某個程度上我甚至還挺欣賞她的坦率直接不做作

只是

她的用語似乎可以再細膩委婉些

直接用「7萬」粗暴地二分法排除

就算不在乎將激怒某些心靈脆弱者

是否也會因而阻斷一段可能的好姻緣呢?

(比方說月賺69999但其他條件很讚的優質男

或即將獲升遷薪水三級跳的潛力股)

 

整串討論看下來

目前年輕人經濟困窘的程度讓我好難過

醫生不是什麼賺大錢的行業

但要單憑一己之力扛起一個家

對我來說不成什麼問題

所以我在找對象的時候

並不會特別在薪水方面多加著墨

更不可能去開個數字當作排除或納入的第一道門檻

可是

對那些或許捉襟見肘

或許還過得去但想要更有生活品質的人而言

「金錢」就算不是唯一

也是所佔比重最大的考量了

 

一個70K就輕易挑動了大家的神經

因為很多人連它的一半都不到

鄉民們看似豁達地自稱魯蛇(loser)

然而當這位輕熟女把賺不到七萬的應徵者直接扔進回收桶

還是傷了大家的自尊心

很多人自嘲

如果台灣女生人同此心

那麼一輩子就是賺不到七萬的人

也只好去找外配啦不然要怎麼辦?

 

條件要怎麼開

沒有對錯

你/妳高興就好

但對我而言

「結婚對象」或許得開條件

「戀愛對象」卻完全不需要

愛情這玩意兒難以捉摸

愛上了就是愛上了毫無理智可言

條件開在那兒還不常常被後來的選擇推翻

明明該是好好找結婚對象的年紀了

我卻還熱衷於談高中生般的甜蜜戀愛呀

就是驀地想起來會很想偷笑的那種……

 

倒也不是不想結婚

只是我覺得

不管現在幾歲了

還是先好好談一場戀愛

再循序漸進地探尋彼此共組家庭的可能

才算是一段穩固而完整的關係

很多拉警報的適婚男女只忙著套進彼此的條件裡

這樣或許很有效率

卻放棄了此生在婚前享受愛情的最後權利

好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