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烹飪至今

我尚未在家真正複製過一道菜

原因並不是因為懶

(雖然我確實是滿懶的有時候)

而是

我根本沒有炒菜鍋!

 

這幾天

已經開始一點一滴、愚公移山式地

把所需要的調味醬料從全聯、家樂福扛回家

(沒車又沒人幫忙只能分批買進)

黑白醋、醬油、素蠔油、蕃茄醬、黑白胡椒粉etc.

我的冰箱跟廚房看起來愈來愈有樣子啦

但少了那伽鍋子

簡直就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由於是真的很想趕快在自家廚房大展身手

(呃……是大展身手還是製造災難啊O_o)

上禮拜六(10/5)跟朋友吃完飯

就拉著廚藝頗有兩把刷子的她

陪我一起去信義三越看鍋子

 

廚具是個全新的花錢領域

所以一開始也只是看個大概、不急著作決定

THERMOSWMF菲姐義大利生活館一路逛下來

都沒有一見鍾情的感覺

只約莫了解自己想要的是金屬柄、直徑30公分上下、介於平底跟烹飪教室大鐵鍋之間的中華炒鍋

最後一站來到Fissler

先看的其實是一款不沾鍋

雙耳金屬提把加鍋蓋且大小適中

還可以直接放進烤箱當烤盤唷

(腦子裡浮現我在家穿著圍裙做法式鹹派的畫面)

不過其實真正讓我變的點

是鍋子底鑄刻的"Made in Germany"

敝人在購物上有個致命罩門

衣服的話看到"Made in Italy"馬上軟掉

至於工藝品方面則是個無可救藥的德國控

 

我問:「那這種鍋子通常可以用多久呢?」

「喔,我們家鍋子很耐用,」小姐說,「如果好好用的話,撐個三、五年沒問題。」

「蛤?」聞言我整個臉垮下來

花七、八千塊結果只能用三到五年也太不划算了吧

「沒辦法啊不沾鍋就是這樣。」

「那不鏽鋼鍋呢?」我指了指另一個陳列台

Fissler的不鏽鋼系列散發著白銀色光芒

看起來非常厚實穩重

簡直就像藝術品般

 

於是我們一群人移師過去

左挑右挑看中一款32公分的炒鍋

01395f26d87ca11346c0  

附鍋蓋、可拆式瀝油架

如果再加上週年慶預購、滿五千送五百跟首日千元抵用卷

總結是花一萬元就可擁有它再加上兩支鍋鏟

10K其實遠遠超出我的預算ㄋㄟ

本來以為炒鍋花個2~3K就可以解決了

而事實上一般大賣場也充斥著這種價位或甚至更低價的鍋子

看到我在那兒躊躇猶豫

小姐冒了一句很經典的話:「一個好的鍋子,可以用一輩子!

 

在血拼界打滾這麼多年

此句型的句子實在聽到不要聽

但每次都還是有種平地一聲雷的震撼效果

「一個好包包可以揹一輩子,還變傳家寶喔。」

「一雙好鞋子很耐穿、可以穿去很多場合,穿一輩子。」

「一件好衣服怎麼穿都穿不壞,而且妳會一直很喜歡它,保留它一輩子!」

原則上我是同意這句話的

也不是說買貴的、高級的東西就沒失手過

可依比例來說

通常買完會後悔、沒幾年就束之高閣或回收結案的

往往都是些流行一時但材質、做工不怎麼樣的便宜貨

高價奢侈品雖然在買的當下有點心痛

然而隨著每次使用

會不斷發現它究竟好/貴在哪裡

而且怎麼用都用不壞

換言之以每一塊錢所能發揮的價值而言

花在高級品其實比廉價品要划算許多

 

問題就在於

人類喜新厭舊的天性跟源源不絕的購買慾

讓我們永遠不會因為已經擁有一個「可以用一輩子」的什麼

就停止搜尋下一個目標物

於是乎

衣櫃裡充斥著可以用一輩子的衣服、包包、鞋子

但每樣單品這輩子出來亮相的機會屈指可數

前陣子搬家時

整理著我那些堆積如山的寶貝

突然心生感慨:「哪天死了這些東西是要怎麼處理渥……」

最好是在那之前讓我拼出個女兒來就可以傳給她了

從某個角度來看「可以用一輩子」的特性其實是個缺點

因為妳不見得想或能夠一直擁有及使用它

一旦用膩了或人不在了

明明還堪用的物品就變得有些棘手

丟掉可惜

送人或賣二手又不見得有人肯接收

 

前陣子終於換了智慧型手機

本來很寶貝我的粉紅Samsung SIII

不過前幾天聽妹夫YU說

手機這玩意兒大概撐個一年半到兩年就該換了

「什麼?!」我大驚

畢竟依之前對3C用品的了解

像DC、laptop這類的

只要不追隨流行、所需功能不強大

撐個三、五年不換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YU說主要是裡頭的元件的問題

「一年多、兩年後手機就變慢了,不管妳怎麼用。」

此消息一方面讓我心驚於原來成為低頭族是條灑錢的不歸路

二方面卻也鬆了一口氣

原來兩年後就又可以換新機了喔

那我現在根本就不必小心翼翼地愛惜它嘛

(聽完馬上開始亂扔亂丟)

 

雖然小姐一再慫恿

當天仍舊只拿DM就走人沒有下訂

畢竟買了就要跟我一輩子欸

感覺茲事體大得好好研究考慮一番

而且朋友又推薦我同樣來自德國的Berndes寶迪鍋

屬於不沾鍋材質

只是它在三越沒櫃

近期再去忠孝Sogo看一下嘍

 

消費行為沒有對錯

要不要砸大錢買能撐一輩子的產品

端看你的預算、價值觀、對商品的了解、使用頻率跟需求

而且講白一點

就算買錯又如何?

人本來就是從錯誤中學習經驗咑

比較恐怖的是其他必須負責一輩子決定

像是結婚對象

 

照樣造句

「好的男人可以用一輩子。」

雖然對很多人來說

嫁錯人頂多就離婚嘛

但結了婚就沒想離的我

肯定是要找到一個值得跟他在一起一輩子的人

才會跨出那一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