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羨慕女性上班族們,總是有「女人我最大」這類美妝節目或雜誌穿搭單元,指導她們如何打扮才能兼顧專業、美麗、舒適度跟便利性,進階版甚至一併規劃好下班後作哪些小改變,便可以直接以同一套服裝約會、上餐館、泡夜店。

相對而言,女醫師是被忽略遺忘的一群。

這也不能怪媒體跟出版業,畢竟,「女醫師」市場太小,再加上,從醫的女性平均而言確實較不在乎外表,像我這樣對時尚跟打扮充滿興趣跟堅持的異類,也只能自行摸索,從反覆的嘗試跟錯誤中學習。

在醫界這個時尚荒漠,不需要也不必期望有人會欣賞妳的品味,打扮的目的是純粹自爽,而且只要不是誇張到引人側目,就無關工作表現,也毋須顧慮同事觀感和病人反應。接下來所分享的穿搭注意事項,重點擺在實用跟方便性上,美感與藝術那部份不在討論範圍內(再說我又不是「個人意見」)

 

136331964 136332210  

開始進入細項前好像應該拋磚引玉來幾張照片,但我穿醫師袍時很少照相,本來嘛,穿白袍就代表工作中誰會沒事跑去拍照?有些同業為了宣傳、廣告或其他用途(相親?),會花錢跑去拍身著白袍的沙龍照,但對我來說那既沒必要又好彆扭,所以從來就沒穿主治醫師長袍入鏡過,住院醫師時代少數幾張又腫到讓我不想放上來,於是再度派出將近十年前intern時期照片。只是想說明,有穿白袍,即使是短袍,只要扣子扣上就看不太出來裡頭穿什麼了。

 

以下逐項說明。

 

衣服

身為女性的優勢,在於我們不是非要穿西裝打領帶才能顯得正式,只要服裝中規中矩,白袍一罩通常不會顯得太突兀。所以我選擇衣物時其實非常自由,除了某些特別前衛跟裸露的單品,非得留著私下出遊時再穿,多數衣物並無上班或非上班服的區隔。

從上半身講起。

低胸設計絕對是個大地雷,看診、做治療時難免需要弓身或彎腰,領口只要稍低就會大曝光,我曾在換藥後被好心的護士小姐提醒:「妳知道剛剛病人都在看哪裡嗎?」超囧。不過萬一就是不小心穿到低胸服,還是有個補救方法:把醫師袍領口扣得很高。醫師袍已有領子,我裡頭習慣穿沒翻領的上衣,才不會脖子那邊擠一大坨。也因為要搭配白袍,衣服袖子太寬、太長或飛鼠袖都行不通。印象中比較誇張的是,曾看過某大五學妹穿著中空裝來醫院,開晨會時男同事的眼光全被吸過去,非嫉妒,但竊以為這種裝扮還是比較適合穿去跳啦啦隊。

下半身,褲裝、裙裝各有優缺點。

褲裝無曝光疑慮,故行動起來較為自如,前提是不能穿超低腰緊身褲,否則一蹲下去也是有可能股溝大放送。我個人在住院醫師時代則是裙裝派擁護者,不只因為它較能修飾身材、藏住因臨床工作繁忙無暇運動而養出的肥肉,還因為如此一來才能突顯咱們與男醫師的不同,身為「女性」有時也是種優勢要好好把握呀。不過穿裙子有很多眉角要注意,不能太短、太貼、太透明……這些大家想像得到,但太長、太飄逸也會造成另一種困擾,若是快及地的長度,蹲下去做治療時尾部一定直接著地,而醫院地板的乾淨度可想而知,這一碰,就不知道沾到多少病菌跟皮屑。

基於愛惜衣服的立場,到醫院工作最好不要穿質料太好、太昂貴的衣物,除非每次做治療都不厭其煩換上治療衣,否則經年下來,一定會有很多件沾到膿血的衣、褲、裙。如果沒有立刻發現即時清洗,那些汙漬就註定成為你臨床奮戰的永久紀念品了。

 

包包

很多品牌都有出所謂「醫生包」,共通特色是肩提、容量大、包型方正加開蓋式扣環。此類包款的形成有其歷史緣由,雖然敝人歷史很爛但電影總看過,古代西方醫生搭馬車出診到私宅,必須把粒粒扣扣的工具、器械跟藥品隨身拎著,包包勢必要夠大、夠安穩、方便拿取跟置入。把場景換到現代,這種大包已經不合時宜了,得做很多神經學檢查的神經科醫師,大概是唯一仍需要傳統醫師包的一群,其餘科別不受此限。

隨身攜帶的傢俬,如筆、聽診器、筆燈、藥典、職章、識別證、院內手機、皮膚科的皮膚鏡、眼科的眼底鏡等等,會被我們無所不用其極地塞進醫師袍的內、外袋裡(所以每一件使用中的醫師袍都很重),包包裡多半放置個人雜物。不少男醫師愛揹各醫學會或藥商贈送的購物袋來上班,實用性沒話說,但美感跟獨特性零分。女醫師的包就百家爭鳴了,intern時期正物色第一個名牌包的我,曾以觀察學姐們的包包為樂,有些人選擇了精巧的包型,卻毫不愛惜地把它塞爆還亂丟,讓我頗不以為然。經歷一番尋訪,我最終情定Salvatore Ferragamo一款類似Kelly bag的牛皮包包(見下圖),容量大、外型簡潔優雅又耐操,常被識貨者稱讚。當上總醫師後要負責看全院照會,拎著相對笨重的厚牛皮包著實想不開,才暫時向醜醜的購物袋投降。

 

1378773835-2498499644
 

 

鞋子

說到鞋子啊,倘若來個女醫師愛鞋大統計,我相信Salvatore Ferragamo的蝴蝶結鞋款絕對名列前茅,而它的雀屏中選,正反映了醫院的臨床工作型態。視層級、科別跟該月所run的course而定,假若預知本日行程是看門診、開會或演講之類的,就可以穿稍微有點跟的鞋子,假若是真槍實彈、水裡來火裡去的日子,比方說上刀、穿梭各病房、隨時standby急救等,就勢必得向實用跟舒適度靠攏,不能穿太高、太緊、裝飾性太強的鞋子,免得像綁了小腳一樣削弱行動力。SF的蝴蝶結鞋算是兼顧舒適與美觀的最佳折衷款,不過當然,不愛名牌鞋的女醫師也大有人在,但無論個人喜好如何,特殊鞋款絕對不會被穿到醫院來,如夾腳拖、過膝長靴、鉚釘尖頭鞋等,太休閒或太性感兩個極端都是在自找麻煩。

 

My Ferragamo Collection

DSC03897  

相信我在會買SF的女醫師裡頭這樣的收藏量絕對是後段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