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住

除非全部外食

否則食物發黴、爛掉、餿掉、過期etc.

諸如此類的鳥事一定不會少

 

也不能怪這個社會對單身者不友善

基於刺激消費

大量購買訂價訂得一定比較便宜

熱愛貨比三家的家庭主婦自然不願吃虧

而人家也確實有本錢買大包裝

反正家裡人口多

煮個一、兩次就順利完食

可是單身者要如法炮製

立刻面臨連續數餐得吃同樣食物的窘況

倘若記憶力不太好

食物往往在冰箱角落放著放著便忘了

或者

無關記憶力

突然冒出飯局接連好幾天家裡沒開伙

下場就是下次總算再跟它碰面時

對方毫不客氣直接擺爛給你看

 

始終認為浪費食物是罪過啊會被雷公劈

所以已經有在注意跟自我提醒

別見獵心喜買太多不耐放的食物

但從獨居以來

三不五時還是被迫面對讓我滿臉斜線的場景

 

「過期」較少發生

畢竟白紙黑字打上保存期限

相對來講也容易控制該在何時解決掉它

少數幾次放到過期都是別人送的東西

不是自己買的嘛本來就不見得想吃

一路拖著拖著就過期了

然後陷入天人交戰

該直接扔掉還是賭一把儘快吃完呢?

保鮮期愈短的愈不能拿身體開玩笑

小時候妹妹就曾因過期布丁吃到上吐下瀉

偏偏沒學到教訓

六年前R2時我又冒險挑戰期美乃滋

在醫學院圖書館吐得一塌糊塗

(詳見過期的美乃滋)

從此只要是奶蛋製品過期我都不會再心軟

一、兩個月前吧

病人送的紙盒裝葡萄柚綠茶在冰箱放到過期

才幾十塊錢(而且又不是我出的)倒掉也不心痛

不過打開來聞一聞沒壞後來還是喝光它

幸好沒事

 

因為上頭沒有保存期限

生鮮食材要嚴格控制在壞掉前食畢

簡直就在考驗咱們單身者的微生物學知識了

基本上我的廚房除了用來烹飪

還同時具備著微生物學實驗室的功能

而在幾次與腐爛蔬果和黴菌大軍的驚悚交手後

我也逐漸建立起一套應對之道

 

比方說葉菜類

因為固定在週末晚上運動完去大賣場採買

買到的都是打烊前很便宜但也有點軟掉的菜了

起初沒馬上吃往冰箱一塞

幾天後想拿出來煮已折損大半

很多莖葉都爛掉了不得不摘除

所以我學乖了

購回當晚立刻洗淨、燙起來

一次吃不完就放真空保鮮盒冰冰箱

要吃再拿出來加熱

這樣放個一禮拜以上都沒問題

 

比方說水果

反正冰箱空間足夠一向就是買來直接擺冰箱

延長保鮮期

因為有自知之明

買的都是相對不易壞的水果:蘋果、芭樂、柳丁、葡萄柚

至今未曾發生浪費情事

頂多就是一袋不好吃的柳丁放了個把月才吃完最後幾顆有點乾掉這樣

想來不免有點淡淡的哀傷

獨居大大削弱了我去買某些易爛水果的動機

像是西瓜、香蕉、奇異果、草莓、櫻桃等等

得在一定時間內吃完的壓力太大根本不會想買

其他也就算了

但西瓜可一度是我的至愛啊

甚至還寫過我愛西瓜來歌頌它

因為搬家這個夏天吃到西瓜的機會竟寥寥可數

再嫁不出去很可能這輩子就與西瓜無緣了

 

比方說酪梨

這是我以往不吃但搬來後突然愛上的水果

之前不吃是覺得明明屬於水果卻軟趴趴又半甜不鹹

口感味道都很變態

不過後來發現它放在很多西式料理裡

如沙拉、omelette、法式鹹派裡其實都很對味

我先是在家樂福買了第一顆綠油油的台灣酪梨

酪梨達人我媽(她很早就嗜食此味)說要放熟才可以吃

而根據她常年食用紐西蘭酪梨的經驗

「熟」指的是整顆變黑

所以還交代我不可放冰箱喔要放到黑掉才行

等呀等地五天過去了

突然發現那顆酪梨變下面這樣

DSC03106  

開心地暗忖大概再一、兩天就全黑了吧

不過拿起來捏一捏覺得不太妙

變黑的部份似乎軟到有點詭異

打開一看根本是爛掉的

只剩下綠色的部份還可以吃

心得:台灣種酪梨綠色時就可以吃了不要等到變黑

然而過猶不及

買第二顆酪梨時我第一天就殺了它

結果裡頭硬梆梆還青澀著呢未屆賞味期

經歷兩次失敗我總算拿捏到應該要買回來放個兩、三天

待從表面輕壓微軟時再開膛破肚最為合適

而且吾母教我若一次吃不完就不要去籽也不要脫殼

把剩下的一起留冰箱才能放得久

 

扯這麼久總算要切題一下聊發黴了

話說黴菌病本來就歸我們科管

每天上班都在看發黴的腳、胯下和指甲

也三天兩頭跟病人叮囑台灣氣候潮溼皮癬菌很容易復發

不過戰場轉到廚房

我還是拿無孔不入的真菌一點兒辦法也沒有

 

第一次的苦主是大賣場買的杏鮑菇

也才在冰箱放了三、四天

拿出準備要煮的時候

已經一個角落的好幾顆菇變得毛絨絨了

我作了一個現在想來很後悔的決定

在水龍頭下把看得到的菌絲全搓掉

然後照煮照吃!

當時沒想太多覺得反正杏鮑菇跟黴菌都是真菌屬

一家人和樂融融吃進去也沒啥關係

但其實這完全是錯誤示範哪

首先菌絲絕對不只有附著於外的部份

那些無色無味伸入菇體的菌絲看不見也去不掉

再者是就算高溫煮食可摧毀菌絲

孢子跟可能產生的毒素卻能夠抵抗高溫

唉當然最希望以後東西買了就儘早吃掉不要再放到發黴

但即使下次不幸再發黴

我也別小氣啦直接當廚餘處理掉

 

第二次的苦主是蒜頭

貪便宜的我又禁不起誘惑買了好大一包

大到我必須放在一個大塑膠罐子裡才裝得下

塑膠罐有個旋轉式的蓋子但並沒有密封

但我想乾貨嘛也不會壞

就這樣整罐放在陰暗的櫃子裡

孰知數星期後要拿幾顆出來爆香

居然發現有好幾顆又變得毛絨絨了

這下子我才驚覺那個密封罐根本是黴菌的絕佳培育場所

它們不正喜歡陰暗潮溼又溫暖的環境?!

忍痛丟掉幾顆已經爛到裡頭的蒜

其餘的頂多只是最外層的硬殼發黴

內部蒜瓣還好端端的

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將蒜瓣一枚枚剝出來再挪到冰箱存放

也不敢再用什麼有蓋容器了

就開放式地攤放比較不易受潮

 

其實啊什麼東西都是買來就現煮現吃最好

不過一個人住真的有其難度

我不想老是靠外食畢竟天知道別人又是用怎樣的食材、加了什麼調味料

所以想必日後肯定還是會有蔬果類前仆後繼地爛在我手裡

往好處想

失敗經驗等於在替我上自然科學課

透過它們我也更加了解了食材保存之道

人生就是這樣不斷進步哪

(好勵志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