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33_001 201309141454528617732 (1)  

雞排妹被拍到與唱片製作人交往

她也秉持著一貫的直率性格爽快承認

卻加了這麼一句:「他外型不是我的菜。」

 

這讓我聯想到幾年前還在當住院醫師時

某日偷穿妹妹購自「Net」的上衣去上班

(因為她在新竹唸書衣櫥暫時處於無人管狀態)

想說基本款嘛應該也不會有人發現

結果卻被眼尖的學姐一眼識破

「學妹妳這件我也有欸,」她說,「沒想到妳也會穿Net,我還以為妳都穿很貴的衣服。」

我跟學姐很要好、也非常了解其為人

所以很確定她完全是心無城府地在講這些話

並沒有任何嘲諷的意味

只是那當下我虛榮心作祟突然感到有點丟臉

於是立刻撇清:「這件是我妹的,不是我的。」

學姐還是笑笑的

但鼻子裡哼了一聲表示她的不悅

並淡淡回道:「妳這句話倒有點多餘了。」

 

頓時我臉變得熱辣辣的萬分後悔

卻也收不回那句話了

挑中那件Net來穿是事實

當初是誰買回家的又有什麼差別呢?

再來是既然穿了

就該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何必為它是個相對不入流的牌子而感覺羞恥?

我該有能把廉價品穿出特色的自信才對啊

而當學姐興高采烈地前來相認時

我那種忙不迭劃清界線的態度

簡直就像直接賞她一巴掌

表面上是否定她

實際上我是否定了我自己

 

雞排妹談戀愛被抓到

卻劈頭就說男朋友的外型不是她的菜

跟我當年急著聲明衣服不是自己的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我相信記者應該沒有無聊到主動問她

「原來妳喜歡長這樣的男生啊……」這類問題

顯然雞排妹是嫌男友在外型上不夠稱頭

怕大家覺得「咦妳眼光怎麼這麼差」

才趕快先發制人強調兩人是「感覺聊得來就在一起了」

我不知道那位溫姓製作人看到報導作何感想

但倘若換成我跟男友在一起被人撞見

第一時間他卻忙著跟人家解釋

「其實厚,我喜歡的根本不是長這樣的女生。」

肯定會很難過吧

 

完美情人本來就可遇不可求

現實世界裡沒有絕對的Mr./Miss Right

男女交往勢必需要某種程度的互相妥協

是不用自欺欺人到刻意去忽略或否認對方的缺點

但既然在權衡考量後依舊願意在一起

那麼就該無條件概括承受

而不是表面上okay

實際上卻還是對該缺憾耿耿於懷

三不五時拿出來碎唸、嫌棄、要求對方改變

兩人獨處時老是用這些點來戳對方已經夠糟了

更糟的是像雞排妹這樣

連對外人時也大剌剌地分享另一半讓自己不滿意之處

我同意做人不必假惺惺

逢人便沒口稱讚男/女朋友是有多好又多好聽了很煩

只是反過來變成老在數落對方的不是

又不免令人狐疑

那你們幹嘛在一起?

 

談戀愛跟吃飯、穿衣、睡覺不一樣

今天真的餓、冷、睏了

只要足堪裹腹、蔽體、小憩

就吃了吧穿了吧睡了吧

別在那兒嫌東嫌西了撐過這會兒再說

戀愛卻並不是維持生命所必須

雖然愛與被愛很幸福也始終令世人嚮往

前提是要在對的時間碰到對的人

否則只是流於畫餅充飢

而且重點是

單身生活其實有很多兩人世界所無法企及的優點

 

Taylor Swift最近發表的這段話讓我感觸良多:

I am single. To be honest, being single is one of the best things about my life right now. And whatever people think, I actually love it. Life is so much more fun and it's great not to have to worry about calling someone every night.

(我目前單身。老實說,處於單身狀態大概是我現在生活中最美好的事之一了。不管別人怎麼想,我樂在其中。單身讓生活更有樂趣了,而且不必每天晚上惦記著該打給某個人,還真棒。)

如果我們最終會跟某個人攜手共度人生

那麼相對短暫的單身狀態實在值得珍惜 

交了男/女朋友

就是在生命裡攬進一個significant other

不管他/她控制慾強不強、愛不愛管人

你終究是多了個要顧慮跟討好的對象

同時自由度跟無拘無束勢必遭到削減

當那個人是你夢寐以求的

那麼這樣的犧牲不算什麼因為從這段關係裡可以獲得更多

然而若對方僅只是差強人意

那麼就不必為了怕寂寞、想找個人陪

而把黃金單身歲月拱手獻上

 

才滿廿歲的雞排妹被問及男友會否是未來結婚對象時

答道:「我年紀還輕,沒想這麼多。」

這番話乍聽合理

情竇初開後交往的頭幾任情人都是在累積經驗值

十之九九不會陪妳步入禮堂

不過這並不代表年輕時的男朋友就是當槍靶用不必慎選

也不代表要用一堆「過客」把遇到未來老公前的青春填滿

許多人談過第一場戀愛後

就陷入人生一定要兩個人才完整的迷思

喪失去了把單身生活安排得豐富精采的信心跟動力

在某個年紀之後

整個社會也總是期待你身邊要有一個伴

孤家寡人變成一件可疑可悲可嘆、急需改正的狀態

內外夾攻之下

理論上應該是萬中選一的情人跟幸福美好的感情生活

往往淪落到只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隨便找個還算有感覺的人在一起是一種狀況

當感情已然走味變質還捨不得放手又是另一種

年節期間看到一則令我很心痛的報導:

張峰奇與小甜甜「姊弟戀」1年多,日前被爆料兩人已分手,張否認,還說農曆年會帶她回家見父母,但張4日承認未履行諾言:「時機未到!」

28歲的張峰奇說,媒體放大檢視兩人感情,但他覺得交往是私事,為何要向外界交代?所以決定不帶她回家。但他請朋友做飯菜,在除夕夜送到她家。她說:「以前過年都是吃外食,第一次吃到熱騰騰飯菜,讓我很感動。」

認真交往的男女都會很重視跟期待與對方父母的第一次會面

但見家長並不是什麼輕鬆愉快的事

小甜甜未必稀罕去吃那頓勢必坐立難安的年夜飯

講難聽點過年期間在自家蹺腳啃零食自在很多

有誠意的男朋友

是會精心挑選適當的時機場合

以求讓女方在家長心中留下最好的印象

不過小甜甜跟他交往早就傳遍台灣不是秘密了

再加上之前作過農曆期間會帶她回家的承諾

此時才抬出「時機說」顯然只是藉口

大家都看得出來這段感情並未獲得男方父母的認同

而張也沒打算悍衛愛情努力爭取

 

讓我最難過的是

小甜甜當然也知道自己被嫌棄、被認為配不上

面對男友的悔約跟沒擔當

卻還是強顏歡笑說有熱騰騰的飯菜吃就很感動了

姐妹們啊

妳真的不需要跟覺得妳不夠好、沒能把妳捧在手掌心的人廝混

與其在那邊委屈求全、搖尾乞憐

一個人的自給自足和抬頭挺胸不是更暢快嗎?

還記得看完報導時忍不住嘆了口氣

然後在心裡默默祈禱這對趕快分一分吧否則女生也太可憐

結果昨天就出來另一則消息:

小甜甜10日晚間在臉書上PO新髮型照說:「這回我髮型訴求是『孤家寡人氣質重生頭,深色顯瘦遮腮好自拍』」並問大家重生的超徹底的有沒有?似乎暗指已是自由身。

嗯如果是真的那我要恭喜她

 

跟誰在一起或不跟誰在一起

是旁人無從置喙的自主選擇

雖然前面說得振振有辭

我卻知道假使自己再年輕一次

恐怕也很難不跟雞排妹一樣

未經深思熟慮就跳進一段心裡不那麼確定的感情

還好青春本身就是自我痊癒的良藥

即使跌跤了也多半有打斷手骨顛倒勇的能耐

然而到了坐二望三或三十幾的年紀

就實在該擁有足夠的感情智慧

以及少了男人也能發光發熱的獨立自我

不夠好、不懂得欣賞妳的情人

就實在不必再勉強在一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