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沒人會以為我真的要把家務事搬上檯面吧?

(對於親戚裡究竟有沒有大姨媽這號人物老實說我還答不出來哩)

是的我要寫「月經」了

這個主題四年多前便寫過

(詳見我最羨慕男人的地方)

老調重彈不是本人作風

實在是這陣子以來又發生很多跟它相關的事

讓我忍不住又嘮叨起來

 

本人從青少女時期直到卅歲都月經不順

從英國回來以後

作息、飲食、運動變規律

身心健康調整到不能再好

它才開始乖乖報到

這半年來更是準到嚇人

對一個卅幾歲理論上已與大姨媽交手大半生的女人

應該要能對它的各種習性瞭若指掌

面對來訪時會碰到的諸多問題也該要能明快處理掉才對

不過因為經驗值遠比同齡者低

這幾個月來依舊碰到不少令我傻眼又手足無措的狀況

 

主要的問題出在「量」

以前不知道在第一天時

經血居然可以像水龍頭一樣流個不停

用厚一點的棉墊跟增加更換頻率

這些我都做了

仍舊百密一疏

災難分別發生在上健身房跟睡覺的時候

 

大概兩個月前吧

騎了兩個鐘頭腳踏車後

回到更衣室打算換泳衣下水

卻發現討厭的大姨媽無預警出現

被迫提早結束運動是我最肚爛的事之一

然而其洶洶來勢讓我無法昧著良心下去汙染池水

只好很不甘心地預備沖洗一番再回家

在女生更衣室裡

大家都習慣赤身裸體地走來走去也沒人看

我一如往常光溜溜地打算從置物櫃走到淋浴間

才站在櫃子前正在鎖門哩

血竟然就滴滴答答地從兩腿間落下

在終於用穿過的衣物接住流個不停的經血前

地板已經被搞得血跡斑斑簡直像命案現場

幸好當時非尖鋒時段倒也沒人目擊這番狼狽

否則我應該會尷尬到無地自容吧

即使大家都是女生、都有月經

成年人了放任場面失控成這樣還是很糗

 

罹患某些病會讓人無法躺著睡覺

像是氣喘發作、心臟衰竭、肺積水等等

坐著渡過漫漫長夜真是難以想像

那樣根本無法放鬆呀

不幸的是

月經來潮也會讓躺著睡變成折磨

在夜晚沒事做其他input都shut down時

任何不舒服的感覺—痠、癢、痛—本來就會被放大

不管經期間跨下溼溼熱的不適感在白天嚴不嚴重

入睡前後絕對會再加倍到去影響睡眠

雪上加霜的是

躺著又增添一個心理負擔:經血外漏

 

大姨媽選在大半夜時報到是最慘的

直接殺個妳措手不及

發現下面怪怪的而驚醒後

也只能很認命且睡眼惺忪地清洗小褲褲和床單

真無奈啊女人的一生註定浪費好多時間處理這些被月經沾到的衣物

不過即使有所準備還是可能出捶

從前量不多時

換穿生理褲再使用加長型棉墊就幾乎萬無一失

搬新家後因為擔心把簇新的床單床墊給弄髒

我甚至加強防護在床上鋪一條舊毛巾才敢躺上去

結果昨天早上醒來

眼前景象還是讓我快昏倒

內、外褲都沾到血已經完全是小case

恐怖的是床單上觸目驚心的幾處血漬

仿佛嫌這樣還不夠

當我扒下床單要拿去洗時

發現連下面的床墊也淪陷了

 

床單上的血跡相對好洗

床墊就像一塊巨型海綿是要怎麼洗啊?

陡然間我進入剛剛殺了人必須毀屍滅跡的情境

滿腦子就想著該怎麼在最短時間內把血漬弄掉

經驗告訴我

衣物沾到血之後愈早處理才愈有機會清乾淨

幾乎可說是a matter of now or never

所以我像是上了發條般衝去拿抹布、瘋狂搓洗

光沾水似乎沒什麼用

加上清潔劑好一點

不過大概也只能去掉20%看起來還是非常明顯

而此時本來光滑的床墊已經被搓出很多小毛球了

我苦惱地站在床邊盯著那些邪惡而刺眼的汙漬

思索著下一步該怎麼做

既然也到了該運動的時間

我決定採用「溼敷」這一招

將溼抹布蓋在已然乾涸的血跡上便出了門

 

四小時後回家一看

太好了血漬只剩些許殘跡

再用清潔劑抹一下更是幾乎看不見

囧的是溼抹布久放後

床墊上形成一圈直徑約30公分的水漬 

最邊緣被染上了淡淡的血棕色

換言之血漬並非憑空消失只是往四面八方散開罷了

這原理跟跑電泳、做層析一樣

血球會隨著水分子往外跑並視其分子量一路擱淺

呃不過現在不是溫習生化學實驗的時候

重點是要想辦法把這個新跑出來的大圈圈給消滅

幸好它顏色滿淡的

要弄到肉眼看起來不明顯不是太難

只是這麼一折騰後床墊濕掉的範圍愈來愈大

所以後來我不得不把它晾在那兒自然風乾

晚上移師到客廳沙發床睡覺

這可是我家小灰第一次被人家睡過夜的處女秀欸(羞)

好睡嗎?

唉呦我們這種在醫院值過班的要不好睡很難

 

一之為甚豈可再乎

為了避免悲劇重演

我在腦中模擬了數套預防措施:

1. 床墊跟床單間可以加鋪防護墊

2. 生理褲換包覆性更強的

本來那幾件後褲頭不夠高都會漏出來

3. 目前用的28cm夜用型衛生棉顯然不夠力

以前看到>40cm的衛生棉我都暗笑不知是賣給誰

現在笑不出來了原來還是有需要的啊

若不是怕增加地球的負擔

我連成年紙尿褲都願意穿啊

只求一夜好眠加不必一早起來洗內外褲跟床單

 

幹譙了這大半篇

其實大姨媽還是有個讓我很享受的地方

那就是可以採購囤積衛生棉

(雖然看完下面網友建議我決定儘早改用月經杯擺脫棉墊)

女人跟男人在消費行為上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在於

我們很享受整個挑選、比較而終至作決定的購物過程

不只是衣、鞋、包、飾品這類裝飾性奢侈品

即使像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衛生紙這種消耗型居家必備用品

每趟採買也都足以構成令人愉悅的小旅程

其中尤以衛生棉的種類選擇最為變化多端

所以享受度也最高

站在屈臣氏那一整面生理用品櫃前

我可以東聞西嗅(妳是狗嗎?)研究個老半天

長度、厚度、有無翅膀、單片價錢、代言人是誰etc.

都是考慮的點

 

以前跟家人同住衛生棉由母親負責補貨

有什麼用什麼

原則上只分白天用跟晚上用兩種

自行採買後逐漸往客製化方向靠攏

因應各種需求選用不同的棉墊

是沒到七七四十九種變化這麼誇張

但抽屜打開來也是花花綠綠的收藏頗豐

從量多到量少就準備了三、四種厚度

夜用的前面說過買的是28cm但以後要再upgrade

然後我還得準備運動專用的棉墊

大原則是不能有翅膀否則騎完腳踏車胯下會被磨到很痛

也不能太薄因為三個鐘頭內可流的血量不少

最後那一小時treadmill常常跑一跑就是一股熱流竄出來

萬一棉墊太薄撐不住那可是個大惡夢啊

 

大姨媽雖然うるさい

但它終究是女人荷爾蒙正常運作、具備生育能力的表徵

能定期報到還是值得高興的事

只是眼看著還得接待它十幾年

確實是該想點應付之道呀

否則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要耗在洗床單上

感謝樓下回響讓我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