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踢踢眾宅男鄉民有個開到快爛掉的玩笑:女朋友是自己的左手跟右手

這個梗滿心酸的

不過每次看到還是覺得好笑

並非沒有同情心

而是之前總以為那些嚷嚷著交不到女朋友的

原因是出在太挑、太閉塞、懶得交、更喜歡單身生活etc.

不是真的完全找不到對象

直到數個月前跟一位男性友人聊天

我才漸漸了解民間疾苦

 

當時還處於無男友打著燈籠狀態

所以聽到友人說他認識很多竹科單身宅男時

立刻眼睛一亮表達高度興趣

「宅男欸,無聊的普通人,妳不會喜歡的啦。」他悻悻然地說

「你不要被我的外表給騙了,其實愛玩的男生反而讓我害怕,宅男聽起來很乖,正合我意。」

「那是妳沒接觸過真正的宅男,」他努力地想勸退我,「他們從高中唸男校、進清交、到竹科工作,一路上缺乏跟女生互動的經驗。妳能想像嗎?上次我朋友想追一個心儀的女生,我還得從該穿什麼衣服、約在哪裡吃飯、聊什麼話題,一點一滴教起!」

既然友人這麼不推薦

我也就識趣地沒纏著他要求介紹

不過那當下我並沒有被他完全說服

不懂如何討好女生、安排約會以及跟異性相處

在我看來是優點而非缺點啊

「在這方面這麼遜的男人應該作不了怪。」我心裡打著如意算盤

 

一直覺得自己是那種不需要「被追求」的女生

男生如果有吸引我的特質

兩個人自然而然就會在一起了

根本不必使出什麼策略或招數來討我歡心

加上之前被劈腿讓我一招被蛇咬

心裡充滿揮不去的陰影

一旦發現男生花言巧語或過於熟稔男女互動

第一時間我反而會退避三舍

相對地

我欣賞把妹技巧笨拙者的真實誠懇

非但不嫌棄還當個寶哩

然而這樣的「以為」卻在最近崩解動搖

 

我倒沒下海跟宅男交往然後才發現受不了

而是享受兩人世界的甜蜜讓很久沒好好談戀愛的我

體認到一件事

看似簡單自然的約會、相處、互動

背後其實還是得靠男生強力的運籌帷幄

尤其感情剛萌芽尚在試探、觀察、調整步調之際

如果男方像隻呆頭鵝

什麼主意都拿不定也猜不透女方心思

即使彼此間曾經擦出些微火花

也會很快就滅了

 

自然界中往往由雄性扮演追求展技的工作

是故普遍來講其外觀會比雌性動物鮮艷

「孔雀開屏」便是一種雄鳥爭奪交配權的方式

由勝出者獲得繁衍後代的機會

經過演化的人類顛鸞倒鳳

就外貌而言女性的名堂遠比男性多太多

但關係底定前的交往過程中

男性終究還是被期待要掌舵

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要讓這條愛的小船平穩航行遠比表面上難多了

就算沒遇上狂風暴雨、礁石暗流

依舊得拼命鴨子划水才能維持正確的方向跟速度

當然同時女生也要有所貢獻

不能只是坐在船上乘涼

不過這方面我實在不堅持絕對的男女平等

尤其在有過接下來要描述的經驗後

 

話說幾年前曾嘗試跟歸國華僑dating

這幾個男生要嘛剛搬回台灣要嘛只是短期渡假

所以對台北的風土民情、哪裡好吃好玩、交通工具等都非常不熟

約會過幾次後

我對ABC男的遐想跟期待

整個被一路當導遊和褓姆的不耐煩給取代

老是放話不需要男生呵護伺候

但這不代表我會樂於一肩擔起所有約會內容規劃安排的角色

這幾個男生都很gentleman

我說要看電影、吃飯、逛街、續攤等他們都欣然接受沒有異議

不過人就是賤

當人家真的那麼逆來順受、禮貌隨和

心裡反而嘟嚷這人未免太沒主見了吧一點都不man

約會約到後來我都快爆炸了

 

歸國華僑至少風度翩翩

而且自知台北不熟不會不懂裝懂

而是很大方地把主導權交給女生

只可惜敝人個性裡還是有某個程度的小鳥依人

實在沒辦法接受猶如小跟班似的對象

但我猜想如果跟完全沒交過女友的宅男約會

感受應該會更差更快爆炸吧

ABC輸在人生地不熟

對男女互動的掌握度還是有

宅男則是白紙一張

從開口約妳、約在哪裡、約了要幹嘛、幹嘛的時候要聊什麼etc.

對他來講都是陌生而困難的

在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年代

男生動不動就臉紅加手足無措勉強顯得可愛

啊都坐三望四了還在那邊磨磨蹭蹭把場子搞得好冷

只會讓人滿臉斜線、興致全失

 

我必須承認

在男女交往上

自己還是傾心於主動積極、感覺上懂很多、不想花心思時一切交給他就好了的男生

總是能以適當頻率用自然而不給壓力的方式提出邀約

約會內容經過深思熟慮且顧及女方時間跟交通上的方便度

說到吃飯永遠有一長串精采的口袋名單

知道在什麼時機點說什麼話跟做什麼事以及不說什麼話跟不做什麼事

所以永遠不會放著女生在那兒尷尬、害羞、莫名所以

前面說過我不喜歡油嘴滑舌的把妹高手

但其實

盡力讓心儀女生跟你共處時感覺舒服自在

與為了儘快達到目的(目的為何就不言自明了)而刻意奉承討好

無論出發點或作法都全然不同

上頭所提的面向盡屬基本

只可惜不只沒交過女朋友的宅男們不得其門而入

很多男人終其一生都無心也無法練成

 

上禮拜情人節那天八卦版一片哀鴻遍野

總是在這樣雙雙對對的日子

單身了二、三十年的宅男會特別想要終結這個宿命

撇開那種客觀條件實在太~~~差的特例不談

我相信只要認真找

每個人都值得也終能擁有相對理想的另一半

問題是

在相遇到真正在一起之間勢必經過一個打分數的過程

跟外型、個性、聰明才智、經濟狀況等比起來

約會技巧雖然所佔評分比重不高

卻也像料理裡的調味料

是左右這道菜好吃與否不可或缺的元素

能如沙西米般直接生吃就很讚的超優質男鳳毛鱗角

多數人不免需要這方面知識的加持才容易擄獲女孩子芳心

不能怪我們太挑

而是猶如一截木頭完全不懂生活情趣的菜

是要怎麼生吞活剝地吃下去啊?

 

經濟獨立、有一定年紀的單身女子

往往都懂得把自己生活安排得多彩多姿

別人在約會、陪老公、教小孩、把屎把尿的時間

她們不是宅在家裡自怨自艾(但可能有看韓劇)

而會去逛街、做運動、學才藝、聽演講、看表演、吃美食

(科科完全是本人沒交男朋友前的寫照)

(扣掉看韓劇的部份though)

當一個人就過得很好

又何必把時間花在看你出糗和聽你言不及義呢?

在約會方面低能的男生未必交不到女朋友

但講白一點

絕對吸引不了懂得生活、對未來有高度期許而不只是想找個結婚對象的女生

老公是跟自己共渡下半輩子的人

而且不是當神主牌供在家或僅僅提供精子

兩個人得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每天對看共同生活

假如在理應盡力表現的追求階段

都可以把甜蜜約會搞得這麼無聊了

嫁給這種人的後半生想必只會淡出鳥來吧

 

本人走勵志路線

這篇文章本來想以「宅男也有春天」作結

但前思後想

怎麼也找不出解套之道

除非時光倒轉整個砍掉重練

否則當宅男已然步上不受女生歡迎路數

一切只會陷入惡性循環

愈笨拙就愈容易被拒絕接著愈沒有練習機會又愈退縮閉塞

好慘

不過相較於宅男是不能也非不為也

其實有另一批已屆適婚年齡的單身男

是明明懂得如何把妹卻不願去把

以前猜不透這些人的心理總懷疑人家是gay

但寫完那段跟歸國華僑dating的故事後我塞頓開

如果我會把安排約會行程當成苦差事

難道男生就不會嗎?

在沒碰上夢寐以求的對象前懶得出手、懶得開屏

似乎也是人之常情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