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大家一窩蜂地在追「來自星星的你」

最近每天下班回家我也是急著開電視

就怕錯過BBC Lifestyle台播出的「MasterChef」

 

全球化讓很多受歡迎的實境節目開枝散葉

出現不同國籍的兄弟姐妹

但受國情、文化、製作團隊跟經費影響

這些手足們只有名稱相同

內容卻是大相逕庭

「MasterChef」系列我看過美國、澳洲跟英國版的

美國版只在乎參賽者能為節目提供什麼

一切就是drama、drama、drama

極盡灑狗血之能事

節目設計旨在挑撥參賽者讓他們彼此踐踏、對立、仇視

裁判們總是尖酸刻薄、毫不留情地批評

澳洲版走廚藝大家庭路線

雖然每集還是得淘汰人但不會刻意強調競爭性

橋段設計用心

極富教育意義

看完一季學到好多烹飪跟食材方面的知識

英國版則以參賽者的個人特質為出發點

聚焦在他們的背景、參賽心路歷程、廚藝上的優缺點

甚至晉級後還會視其弱點安排不同的進修課程

 

之前也不曉得自己為何會沈迷於「MasterChef UK」

我對烹飪的興趣並沒有那麼高

証據是「MasterChef」播完後的下一個作菜節目

完全看不下去總是飛快轉台

昨晚當某位參賽者對著鏡頭說:「我過去是會計師,但我知道我對這個行業並沒有熱忱……」

那一秒整個豁然開朗

難怪這個節目會帶給我這麼大的感動啊

因為

從中我看到好多張因追尋夢想而發亮的臉孔

這些業餘廚師們的背景五花八門

家庭主婦、酒保、房仲、學生、醫生、律師etc.

唯一的共通點是在人生的某個年紀

他們突然體認到下廚才是自己一生所要實踐的志業

並決定放下一切勇敢追夢

 

能找到一件你熱愛也做得好的事

然後全心全意、毫無保留地發揮跟投入

是多麼幸福的事!

只是基於對自己的能力興趣跟對世界的不了解

鮮少有人能在年輕時就作出正確選擇

又或者應該這麼說

對並沒有多方嘗試跟探索這個命題的多數人而言

一生中從來未曾出現所謂「正確的選擇」

反正就找個能糊口又不討厭的工作

得過且過地敷衍完這一生

另一些稍微幸運一點的人

則是明明知道有其他更想追求的夢

卻礙於缺乏資源、勇氣跟衝動

只好固守著當初不甚滿意的第一選擇

抱憾而終

 

我非常羨慕也佩服這些「MasterChef」的參賽者

即使已屆退休之齡、兒女成群

或本身擁有穩定且受人尊敬的行業

在外人眼中看來根本沒有轉業動機

他們還是願意正視自己內心底層真正的熱情

且不計後果地去追求靈魂上的富足

英國版節目忠實呈現了這些人報名參賽後

那種多年來自以為是妄想的渴求總算付諸實行

連沙漠都要噴出甘泉來的狂喜

當這些業餘廚師進入專業廚房、嘗試接單出菜

他們就像總算遇到天鵝同類的醜小鴨

答案揭曉

過去的抑鬱、消沈、空虛、不得志並非出於能力不足

而是他們沒有被放到對的位置

那一刻參賽者的眼中綻放出光采

因為他們知道只要繼續成長、學習和努力

假以時日自己也會展翅成為美麗的天鵝

 

英文的"the second choice"意指次佳選擇

這裡我說的是卻在累積經驗、自我探索、充份考慮後所作的「第二次選擇」

它肯定比第一次的選擇更好、更貼近作主者的意願

「MasterChef UK」之所以敲擊我心

正因為此生到目前為止

我找不到那個能燃起熱情的志業

這一直是心底隱隱作痛的缺憾

不過目前唯一能做的

也只有繼續開發興趣、接觸新領域、不排斥任何可能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學東學西的)

誰知道呢?

或許幾年以後我就會和「它」相遇了

(最近我在想演戲好像很好玩XD)

即使終其一生都沒有那樣的幸運

至少我知道自己試過了

兩腿一伸時心情會好一點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感情上

 

前幾天在「妞新聞」上看到某篇文章被按了9000多個讚

標題是「7個妳應該跟他分手的徵兆」

讀畢發現也沒提出什麼新見解啊

不再每天聊天、你不在他未來規劃藍圖裡、一個人好像也沒差別、每天都是戰爭、你們之間早已沒有信任、他不再是你一開始愛上的人、你一直都知道只是不想面對

就像第七項所寫戀愛熱度剩幾分誰會不知道

重點是

心知肚明該分手卻做不到……

我也曾是成天啃雞肋止飢的過來人

但正因為這樣我更有立場告訴大家

倘若對象是一個對妳沒有熱情或妳對他沒有熱情的男人

遠比爛工作更應該快快抽身

工作不能隨便辭畢竟下個月薪水還是要有著落才行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愛情則完全沒有留著的必要

抱殘守缺、執著於錯誤的第一選擇

真的不是什麼美德

只會斷絕妳作第二次選擇的機會

 

在認識現在的男朋友以前

我也以為這輩子永遠不會碰到對的人了

相較於找到能燃起熱情的志業

碰到好對象更加困難

畢竟「人對人」比起「人對事」複雜度跟變數至少乘以二

孤老終生有點慘

我卻已作好放棄這塊的心理準備

想開來也沒什麼啦

許多單身女性還是有能耐把生活安排得很精采

(之前每次又陷入自怨自艾都會用蔡英文來安慰自己)

再說那些結了婚、生了子、擁有看似美滿家庭的人

難道就遇到了真正能稱得上靈魂伴侶的對象嗎?

然後我碰到了男朋友

其實也沒做什麼

除了總算下定決心結束上一段感情以及放開心胸去認識新朋友之外

所以本來我根本沒預期他會是我一直在等的人

結果居然一切都對

這簡直像人生裡收到了一個最大的禮物

原來我不是醜小鴨我一點也不糟只是之前沒碰到識貨的人罷了

 

「MasterChef UK」裡的主持人總會問參賽者: "What does winning MasterChef mean to you?"

每個人的用語會有或多或少的出入

但結論通常是:That means everything.

對他們來說

那頂冠桂可以開啟無限可能

最後一抹self-doubt消失無蹤

他們得以信心滿滿地告別之前的人生、職業和生活型態

成為自己跟世人都認同的大廚

擁有一家餐廳每天供應自豪料理的終極夢想得以實現

那也正是碰到對的人的感覺

你會覺得人生因為愛和被愛而圓滿了

你會期待接下來跟他一起經歷的每一件事

你還是你但很神奇地未來卻因為有他而完全不一樣了

我一度貪心地埋怨跟男友相遇得太晚

轉念一想

如果我們早點碰到

恐怕無法像現在這樣懂得把握跟珍惜對方

畢竟第二選擇之所以明智

正在於過去的錯誤讓人更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而這份篤定會讓人義無反顧地放手追求

並更加仔細地品味享受其過程與成果

 

人生只有一次

重新作選擇的機會卻是無限的

不要害怕作夢、不要害怕革命、不要害怕失敗

不要否定人生可以活得更充實滿足的可能

無論工作或感情

如果第一次的選擇沒能讓你有被熱忱充滿的感覺

which is oftentimes the case

千萬別以為那就是此生的宿命了

不妨去看看「MasterChef UK」

你一定會跟我一樣被參賽者的奕奕神采所憾動

「有為者亦若是」的念頭頓時爆開

 

當然

奔向第二選擇前必須經過深思熟慮

要有計畫、有一定把握、留好萬一失敗的退路

不能只把它當作逃避不滿現況的替代品

而且上一段得作個完善了結

留一堆爛攤子給別人收拾是很不負責的作法

一切安排妥當就別再回頭了奮力衝吧

或許有人會說

難道將來就不會膩了、倦了又冒出第三選擇嗎?

基本上能使人燃起巨大熱情的事或人

一生能碰上一個就算很幸運了

第二選擇的強度跟廣度應該窮盡一生都探索不盡

如果沒多久就淡掉那麼它/他肯定不是你的最終歸宿

請繼續尋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